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湖南抗“疫”志愿者点赞!

2020-02-21 10:09:39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月18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湖南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党员、巾帼、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突破100万。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为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点赞:广大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发扬奉献精神,彰显了“大爱无疆”,特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全社会都要进一步宏扬“社会关爱,人人有责”的精神,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志愿者在这场战“疫”中,究竟做了些什么?发挥了哪些作用?获得省委书记的点赞,一起去看看他们的战“疫”故事。

抗击疫情,他们筹集物资提供保障

株洲志愿者为抗疫发热门诊和病房送上新鲜水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1月29日,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省志愿者发出了“@湖南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战斗吧”的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抗击疫情。

倡议书发布之后,湖南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纷纷转发或发布倡议书,并向社会公开志愿服务工作机构联系方式,畅通参与渠道。全省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筹集物资,为一线抗击疫情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运送、生活保障和交通保障等服务。

长沙市果品流通协会为抗疫发热门诊和病房送上新鲜水果约2.4万公斤;怀化市志愿者协会从国外订购防护手套3万双、一次性医用口罩5.7万个等医疗物资;郴州市志愿服务组织为全市2600多名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免费赠送疫情防控保险,价值26万元。

岳阳平江县石牛寨镇00后志愿者汤明,当得知家乡防护物资紧缺时,立即联系自己在外地的朋友寻找口罩资源,并拿出自己积攒许久准备买车的16万元,买下4万个口罩捐赠给当地村民和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希望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能注意自身安全。

防控疫情,他们宣传劝导摸排管控

在长沙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防疫工作的宣传劝导、摸排管控。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在疫情攻坚关键阶段,全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开启“村村响”“流动小喇叭”等方式面向基层宣传,将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及时传达到社区小区、村组,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我是党员,我先上!”大年三十,长沙县?梨街道的志愿者招募令一出,辖区上至70多岁的老党员,下至20出头的年轻党员,带头踊跃报名。很快,一支以1200余名党员为核心骨干的志愿者队伍,出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小区村组、市场商铺,每天清扫垃圾、消毒防疫、宣传劝导、摸排管控……

娄底娄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市双星公益社30名志愿者坚持每两天上门为45名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和12户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家庭送米送菜,代买生活用品;郴州市宜章县“好人协会”发动全县有医生、护士资格的志愿者,分成19个小组,上门对本地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怀化“公益小天使”志愿者开展“小手牵大手 助力阻击战”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积极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孩子”当“家长”,监督家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返岗复工,他们精准帮扶助力复产

娄底市蓝天志愿服务救援队深入企业、工厂车间进行消毒。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将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根据家毫书记的指示,2月11日,省文明办、省志工办下发《关于企业复工后在全省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发动广大志愿者在返岗复工关键时期,积极参与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湖南广大志愿者走进交通站场、商场、企业等防疫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控工作。岳阳市、娄底市的蓝天志愿服务救援队深入交通站点、工厂、企业等公共场所和医学观察居民点、酒店进行消毒,消毒面积达1114万平方米。长沙县成立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兵分多路为40余家企业“护航”,了解企业复工在防疫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精准帮扶服务。

连日来,“衡阳群众”志愿者为支持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企业的口罩、酒精、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需求,全力为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衡阳市国资委志愿者已累计为全市部分重点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亟需的口罩2万余只、酒精1000余斤。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参与复工复产的志愿服务活动,长沙市志愿者参与人数达到 19.3万人,衡阳市“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人数达到 18.6万人,娄底市志愿者参与人数近 14万人……他们是监督员、服务员,也是指导员、信息员,活跃在复工复产一线,督促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排忧解难。

结语:

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党员到普通群众,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三湘大地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他们传递爱心、传播希望,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在战“疫”路上,用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挡在病毒和群众中间,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湖南文明网记者 吴庠 长沙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