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山东200多万名志愿者“参战”,志愿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

2020-02-20 09:50:04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出《关于印发<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建立山东疫情防控志愿组织微信群、热线等方式,联系社会各界志愿力量,织起了一张志愿服务密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行动,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省约有8.3万支志愿服务组织、200多万志愿者参与全省城乡社区、村居疫情防控。他们开展应急响应、宣传引导、社区便民、社会秩序维护、专业医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力量。

每个地方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早上7点20从家里出发,晚上到家得10点多。孩子放在老人家里,最近下了班就自我隔离。”济南青年志愿者赵媛告诉记者。她和其他的青年志愿者一直蹲守济南机场高速的收费站,负责登记工作。

眼下多数企业正式复工,高速口也忙碌起来。他们的热情和后备力量也越来越充沛。“作为青年人就要有所担当,要冲在战疫第一线。”志愿者任鹏表示。

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与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疫情防范明白纸,增强居民防护意识。还帮助建立“劝返点”和“检查登记处”,并在各个执勤点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控疫情输入关。

在公共场所时时可以见到他们进行清洁和消毒,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此外,有的市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代购”、“配送”等志愿服务,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和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必要的物质帮扶,在每一个大街小巷,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各尽所长,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

除了一线志愿工作,全省文艺、青年、巾帼、科普、卫生等行业部门以及各级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联防联控、防护宣传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省文联发动全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积极创作推出原创歌曲《最美的逆行》《中国脊梁》、山东快书《万众一心战疫情》、京剧《大爱前行》、微视频《战瘟神 中华魂》、公益广告《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等一系列优秀抗疫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力量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你选择最美的逆行,黑暗中去点亮光明。一声召唤,必定有你,无惧生死大医精诚——”,歌曲《最美的逆行》MV也在山东广电各频道播出。从农历正月初五,接到为歌曲《最美的逆行》制作MV的创作任务开始到高品质交片,山东卫视传媒用时不到48个小时,创造了山东广电的闪电速度。

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联合国内体育专家通过网络推出11项《居家科学健身法》,引导疫情期间各地群众居家开展健身活动。

在济南,首批5名泉城义工驾驶志愿者作为特殊时期的“逆行者”,担负起为历下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交通保障的重任。他们将与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一同守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关口。

在日照、滨州、菏泽等市,积极开展“健康守护——抗击新型肺炎乡村医生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居(社区)卫生室进行线上培训,使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充分认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危害性,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青岛市南区,百名医学志愿服务者,分赴青岛火车站、街道、社区、应急、疾控中心等一线岗位提供专业服务。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动近2000多人次,对社区、村庄等公共区域环境防疫消杀面积1300余万平方米。

70余条网络、热线电话,筑起群众心理“防火墙”

此外疫情期间,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省心理卫生协会组织各地有关心理卫生机构和专家志愿者开展“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行动,在全省开设70多条网络、热线电话,广泛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菏泽市向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争做防控宣传志愿者”倡议,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传播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信息,其中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发送提醒短信400万余条。

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依托微信群,在线上发起居家防疫活动,由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按照活动安排,向家人及朋友宣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紧急通告,据初步统计,活动影响范围已超过3万余家庭。

淄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筹建成立“淄博市共青团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向社会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些市民出现焦虑等现象。此时的心理援助,不仅仅是在提升个别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时,也在帮助个体提高免疫力,因为身心健康实际上是互相影响的。” 淄博市共青团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心理专家志愿者孙老师介绍说。

共克时艰!心手相连的爱心驰援

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驰援湖北,大力支援武汉、黄冈战疫一线。

1月29日,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接到2万套护目镜生产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职工大多放假的情况下,平度市妇联紧急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50多名巾帼志愿者报名冲到防疫用品生产一线,吃住在厂区、加班加点加快生产,兑现了李克强总理承诺的按时空运武汉2万套护目镜的任务。

寿光市统筹志愿力量积极支援武汉疫区一线,全市志愿者连夜奋战,帮助菜农抢收蔬菜、装箱运输,有效保障捐赠武汉的350吨优质蔬菜顺利启运。

威海市美众公益服务中心,从俄罗斯采购3万个医用防护口罩,通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协调海航发往武汉。

枣庄市滕州志愿者协会组织口罩商家赶工300万订单,组织30余名志愿者连夜帮助厂家贴封条、装货,及时发往武汉。德州蓝天救援队组织20名队员前往武汉,承担捐赠物资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工作。

这些数字,见证了志愿者坚守“疫”线的努力和付出

7000余次心理咨询和互动、148548小时服务时长、28.7万居民受益……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志愿者奋战战“疫”一线的努力和付出。

青岛城阳区瑞阳心语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群,紧急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和互动7000余次。

淄博城际救援队、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淄博蓝天救援队三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几乎承担了全市所有机械环境消杀任务。在高速路口、火车站及交通主干道、村居路口都有他们执勤的身影。目前,三支队伍累计总出勤队员18122人次,出勤车辆4795车次,服务村庄社区2657个、城市主干道和高速路口检查站点46个,累计服务时长148548小时。

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有关单位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潍坊疫情防控协调平台”,累计招募应急志愿者骨干485名,出动车辆1152台次,29支专业队伍完成对2090个村落、社区的防疫消杀,面积达586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8.7万人。

此时,全省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依旧在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默默付出着,为全省的疫情防控而努力着。感谢所有志愿者的守护,战“疫”,我们一起加油!(记者 李静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