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与其宅家闷得慌 不如志愿邻里帮!上海已招志愿者11.5万人

2020-02-18 10:01:22  来源:上观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共招募上岗志愿者115096人。

2月17日下午,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及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介绍了相关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介绍,截至2月16日中午12时,“上海志愿者网”已发布20类420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防疫宣传、平安守护、医疗卫生、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类项目参与度最高。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共招募上岗志愿者115096人“要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潘敏说。

按照“积极行动、有效作为、守望相助、确保平安”的原则,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推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安全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本市不断强化组织动员,积极做好联防联控。一是完善工作体系,构筑服务网络。1月28日,市志愿者协会发出《关于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并明确四方面工作重点:

一是以社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道口、地铁公交以及人口密集场所为重要区域;二是以疫情防控关键、紧要的“窗口期”和返程复工高峰期为重要节点;三是以党员、青年、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市民群众以及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专业志愿者为重要力量;四是以防疫宣传、协助测温、秩序维护、环境整治、心理疏导等为重要内容,加强条块联动,织密筑牢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网络。

二是统筹调配力量,强化供需对接。全市各级志愿者协会、22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上海志愿者网”和微信号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招募通道,增加人工审核方式,确保志愿者随时随地注册、最快完成认证、最便捷搜索到适合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针对道口值守等急需类项目及应急救援、外语翻译等专业类项目,在“上海志愿者网”置顶发布,借助微博、微信群、QQ群等渠道推送需求信息,协调有关部门和市级志愿服务总队、服务基地,组织增援。

三是呼应基层需求,落实落细服务。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基层一线需求,招募并组织广大志愿者,在社区参与体温测量、人员排摸、口罩登记购买、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在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外语翻译等;在网络上参与防疫辟谣、科普宣传、课程辅导、心理疏导等。

潘敏介绍,截至2月16日中午12时,“上海志愿者网”已发布20类420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防疫宣传、平安守护、医疗卫生、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类项目参与度最高。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共招募上岗志愿者115096人,其中35-60岁的志愿者52653人,占比45.75%,60岁以上的志愿者43875人,占比38.12%,35岁以下的志愿者18568人,占比16.13%,上岗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2033053小时,人均17.66小时。此外,还有很多没有经过注册志愿者也加入了行列。“要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潘敏说。

另一方面,本市也在不断强化综合保障,确保志愿者自身安全。一是加强物资保障。筹措捐款资金271.0811万元,募集采购口罩20.55万只、乳胶手套34.76万只、一次性雨衣4.93万件及消毒液、防护服、防护镜等各类物资,并送达武汉和我市各区文明办、志愿者协会。二是加强培训保障。坚持“安全第一”原则,重视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和岗前培训。三是加强保险保障。协同中国人寿为全市参加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提供最高赔付50万元的“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潘敏说。

那么,市民如何才能加入这些志愿者项目?如何更好地组织动员市民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潘敏介绍,市民可通过我们提供的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就近就便参与这些项目。一是线上渠道,市民可关注“上海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或登录“上海志愿者”网(www.volunteer.sh.cn),先进行志愿者实名认证注册,然后根据自己的特长,寻找合适的志愿服务项目。二是线下渠道,目前全市已建成14家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220家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并在“上海志愿者网”公布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市民可选择附近的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或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报名。

潘敏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上海广大志愿者不仅为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更让千千万万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增强了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信心。“在此向全市疫情防控志愿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大家辛苦了!”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参加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要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客观、公正、及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的基础上,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还将推出两方面的激励举措,一是加强信用激励,将联合市发改委、市信用中心将符合一定志愿服务时间要求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信息纳入征信平台,给予信用正向激励。二是加强嘉许激励,树立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