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宁夏吴忠:道德模范带头战“疫”榜样力量振奋人心

2020-02-18 09:59:49  来源:吴忠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他们是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是人民群众的学习标兵,更是文明利通的一面旗帜。连日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各级道德模范冲锋在前、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捐款捐物、参与防疫宣传、志愿服务,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榜样的力量,齐心协力支援“疫”线!

防控一线 彰显榜样力量

面对疫情,今年刚70岁的王兰花闻“情”而动,主动联系社区认领防疫任务,号召兰花热心小组成员加入到了防疫一线,带领兰花热心小组的志愿者们穿梭于金星镇裕西社区的每一条街道,宣传、劝导、消毒、服务等等。“虽然每天都很劳累,但是我还能够为社区防控尽一丝绵薄之力,一切都值得了!”王兰花热心小组50余人先后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一线,他们不辞辛苦、不畏病毒,在抗击疫情行动中,充当起了疫情防控“多面手”,切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防控疫情,就是文明实践最重要的使命。自1月29日,吴忠市利通区文明办、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团区委向全区志愿者发出了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区有10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主动请战 恪尽党员职责

上桥镇牛家坊村的李海兵,是首届自治区百孝之星,吴忠市道德模范,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值守在牛家坊小区里,从早到晚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是党员,还是道德模范,关键时刻,作为党员,我就要冲上去!”

除了挨家挨户搞摸排工作,李海兵还成了小区的“政策解说员”,不仅积极转发官方媒体的新闻报道,同时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热情耐心地讲解。“在小区里,有时候海兵的话比我们村干部的话还管用呢!”牛家坊村妇联主席金学梅笑着说道。

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户”张占华、市级“文明家庭”马洪春、市级“星级文明户”马志亮……这一系列名字在疫情防控战中熠熠生辉。他们都是普通大众中的一员,他们默默奉献在岗位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因坚持日行一善的“小事”而更显可贵。

捐资捐物 弘扬大爱精神

“咱们社区干部实在是太辛苦了,我给大家送来一些皮毛马甲,大家站在凛冽的寒风里值守,里面穿上马甲会更暖和些。”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夏吴忠市精艺裘皮制品有限公司副经理马莉焘说。自抗击疫情警报拉响后,马莉焘为利通区社区干部支援了100件价值4万余元的滩羊皮马甲,还自购面点、牛奶、水果等价值7000余元慰问品,到各个检查站、部分城镇小区防疫检测点,将劳模的关心温暖传递到奋战在抗疫一线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近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利通区各界道德模范纷纷捐资捐物,伸出援助之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19年全国“诚信之星”杨晶岚为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赠送750袋元宵;自治区道德模范马吉财带领吴忠市吉财协会,为板桥乡、上桥镇等5个乡镇的26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值守干部们送去热乎盒饭;利通区道德模范马少元为金积镇塔湾村村疫情卡点捐方便面、牛奶、八宝粥等,从企业捐赠到私人捐赠,一股股暖流正在利通大地上涓涓汇聚,一份份爱心正在抵御新冠疫情的攻势上形成护盾。

坚守岗位 彰显职业担当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马金林,是马莲渠乡岔渠桥村一名退休村医,今年61岁了,这次在防疫工作中,他多次申请被其他志愿者和党员劝回家。在他再三的申请下,成为“四包一”包抓队伍中的责任人之一,先后包抓了四人,他帮助村医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属测量体温等。日前,包抓的这几人解除了医学观察,得到消息的马金林非常高兴,“悬着的心一下子终于放下了,不畏惧,不退缩,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为抗疫工作作贡献。”

他们身处医务工作者特殊岗位,虽不是发热门诊抗疫核心,但仍坚守工作职责,坚守着一方阵地。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吴忠市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为辖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心理疏导服务……

在利通区,各类各级道德模范用不同的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们用心、用力、用情共同携手抗击疫情。一个典型引领一片、一个模范带动一方,榜样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动越来越多人加入抗击疫情队伍,鼓舞战“疫”信心,共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吴忠市利通区委宣传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