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初心不改,主动请缨!南宁71岁农村老兵再上“战场”

2020-02-13 10:44:5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最近几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抗疫”前线,活跃着一个高高瘦瘦、穿着朴素的身影,他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护宣传资料,耐心劝导村民不外出,主动承担夜间重点时段值守。他,就是71岁的乐勇村坛民坡村民邓振龙,一位有着7年军龄、50年党龄的老兵、老党员。

初心不改 主动请缨担使命

邓振龙是一位19岁就参加过援老(老挝)抗美的退役老兵。如今71岁的他,初心不改,主动请缨再次走上“战场”——农村“抗疫”最前线。

2月7日,邓振龙得知西乡塘区政府倡议退役军人参加村社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联系了金陵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要求报名参加。

一开始,他的报名住址是金陵镇乐勇村,后又把住址改成北湖路万秀小区。经工作人员询问,他说出了自己改口的原因,原来他是担心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都是在市区里,怕因距离金陵镇太远不给他安排上岗,所以他便改成儿子的家庭住址。

他说:“目前虽然我住在金陵镇乐勇村,但是我儿子住在北湖路万秀小区,我可以随时去那里住,从金陵进城的班车停运后我还可以骑摩托车去,个把钟头便到了。”工作人员说:“你年龄大了,何必跑那么远。”邓老急了,脱口就说:“钟南山院士已经80多岁了都还坚持亲自到武汉,指导‘抗疫’工作,我才70岁,还很年轻!我是党员、是退役军人,这个时候我不上还等什么时候上!”经镇领导同意,村里就近安排邓老在本村二号井卡点值守防控。

再上“战场” 为群众守护平安

在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并进行个人防护培训后,邓振龙2月12日开始正式上岗。他积极投身乐勇村疫情防控工作,把抗击疫情当战场,把岗位当哨位。

每天,邓振龙与村委一起挨家挨户巡查宣传,劝说扎堆聊天的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疫注意事项,对想外出打工的村民,耐心说服、开导,直到村民想通为止,在卡点为路过的村民测体温、登记资料等,一天下来忙个不停。

10日下午,在值守时,邓振龙听说村里有几户村民不理解村委实行的封控政策,更是拒绝戴口罩,外出四处溜达。了解情况后,他拿起宣传资料,骑上摩托车前往这几户村民家中劝说。来到那料坡卢某家门口,刚好碰到他跟几个村民聚在一起聊天,邓振龙赶忙下车,并递上手中的宣传资料,跟他说明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以及不戴口罩的风险性,并要求村民不外出,杜绝聚众聊天、聚餐,强调出门必戴口罩的重要性。听了邓振龙的话,卢某和村民们心服口服,转身各自回家。

为了防止有村民趁夜不按规定私自出村,夜间也需要有人值守。邓振龙主动提出:“我当过兵,对晚上执勤有经验,对村地形地貌、进出道路熟悉,对那些村民喜欢聚集喝酒也很了解,我要求夜间值守。”晚上,他带上手电筒,走路去检查村民是否偷偷外出,还不定时地在坡道内开展巡逻。通过邓振龙和村干部的宣传讲解,村民自觉接受封闭式管理,不聚集,不走亲戚,不外出,阻断疫情传播,守护好全村村民的健康。

邓振龙不仅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还树立了一位老兵应有的榜样,村民纷纷给他点赞。

(记者 林灵 通讯员 韦玉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