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四川各地志愿者在行动:疫情防控战 守护万家灯火

2020-02-10 17:40:26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有这样这一支队伍,平时他们是普通市民,但当灾害来临,他们就化身“超人”,成为城市的守护者。他们的名字是:“志愿者”!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四川各地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一声声“我报名参加”,一支支志愿者突击队火速成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参与疫情防控战。

党员志愿者带头冲锋战“疫”

今年已经78岁高龄,有着45年党龄的自贡市居民李元英在得知社区正在征集抗疫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有居民委婉地劝解说:“你都这么大年龄了,怕身体吃不消。”然而,他却坚定地说:“我是老党员了,有困难就该第一个上。”李元英一家九口人,有六名中共党员,家人得知李元英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非但没有劝阻,还对她的决定一致赞同。就这样,李元英成了社区蹲守楼道的一名防疫志愿者,负责宣传防疫知识、检查进出楼道的人员情况。老党员带头冲锋战“疫”让居民十分感动,不少人也纷纷加入了战“疫”志愿者的队伍。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各地党员冲锋在前,带头战“疫”。

达州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达州市达川区4万余名党员干部纷纷放弃春节休息主动回到工作岗位或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500余名退休老党员积极报名参与到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眉山市1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开展一线服务。

自贡志愿服务筑起严密红色防线。图片来源:自贡网

自贡市富顺县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筑起严密红色防线。该县279个两新党组织迅速行动、全面动员、主动出击,坚持结合行业性质服务全县战“疫”工作。开通2家“爱心酒店”,为疫源地来富滞留人员提供食宿。企业捐赠口罩30余万个,助力一线防疫物资保障。推行“送货上门”配送服务,为业主提供代购生活必需品服务,保障生鲜瓜果送达千家万户。截至2月5日,全县民营经济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宜宾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宜宾市珙县广大党员带头坚守岗位,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生力军”。全县12个县直机关和乡镇机关党组织共组织4000余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通过人员排查、电话跟踪、宣传引导开展防控工作。目前,共排查返乡人员2万余人次,走访群众65000余户……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党员志愿者抗击疫情的决心坚如磐石。不仅仅是自贡、宜宾,还有成都、泸州、绵阳、内江、甘孜、攀枝花……全省21个市州,数百万党员带头冲锋,抗击奋战最前线,将最美“志愿红”点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成都将最美“志愿红”点亮。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绵阳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内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甘孜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攀枝花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巾帼志愿者用爱暖人心

泸州“抗疫红色娘子军”志愿者。

“大家今年还想不想过年,要想今年安生过年就要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2月6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三教村,接地气的防控疫情劝导声在村里回荡着。带着广播、拿着喇叭喊话的正是村里的“抗疫红色娘子军”志愿者。立春的阳光安静地落在空无一人的乡道上,将独行其间的“娘子军”照得分外明媚。

1月25日,正月初一,三教村希望招募抗疫女性志愿者,发挥女性亲和力开展抗疫宣传的号召一出,就得到村里女同胞的积极响应。一支由34名女同志组成的“抗疫红色娘子军”队伍火速成立。随后,这支队伍34人分成3个小组,每天两班轮换,到16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给村民们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劝解来往的行人戴上口罩早点回家。

遂宁志愿服务行动。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作为一名光荣的拦江镇巾帼志愿者,我自愿投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用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9日,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封闭了场镇,12名巾帼志愿者陆续签下抗疫决心书,走上拦江镇抗疫第一线。拦江镇巾帼志愿者充分利用女性的温柔力量,从宣传抗疫知识到安抚居民情绪,再到开通服务专线电话,为困难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等,得到拦江镇居民的一致点赞,成为拦江镇构筑群防群控网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广安巾帼志愿者们主动当起了“代购员”。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小曹,你让我们买的鸡蛋、五花肉、肥皂这些,我们买来了,你看还需不需要买啥子生活用品?我再去帮你买。”2月1日,四川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艺文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李相玲同巾帼志愿者们一起来到返乡居家观察的居民小曹家中,关切地询问道。代市镇是一个有43个村、6个社区、7万多人口的大镇,外出务工的村民较多。针对居家观察、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巾帼志愿者们主动当起了“代购员”,帮助其代购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亲切的问候,关心的话语,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帮社区居民“跑腿送货”、进车间当起临时工生产口罩、广场舞大妈变身防疫宣传员……全省各地的女性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的基层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跑腿代卖、送餐送菜,关爱孤寡老人、看护留守儿童,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好家门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用爱温暖着人心。

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

内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

内江隆昌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隆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招募公告,组织广大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仅仅到1月30日,隆昌市就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24支,10000余名志愿者投身于疫情防控宣传、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巴中“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图片来源:人民网

巴中市通过“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持续数日奋战一线,发挥各自所长,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社区宣传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站,积极有序开展宣传引导、心理疏导、秩序维护、疫情排查、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截至2月5日,共有11家社工机构、志愿组织开展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的社工和志愿者人数累计9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张贴防疫宣传海报500余张,为隔离的166户居民送去免费米、面、油、瓜果蔬菜等生活物资;

凉山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凉山州西昌市通过西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响应省文明办号召,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预备员”的四员倡议。西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点积极行动,立即响应,组织志愿者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攻坚战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德阳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广元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乐山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图片来源:乐山新闻网

南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雅安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眉山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资阳开展志愿服务。

阿坝党员先锋队在第一线。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

从党员到普通群众,从老人到青年,抗击疫情,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在战“疫”路上,志愿者们用温暖无比的志愿服务筑起了守护之墙,挡在病毒和群众中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记者手记

战斗没有硝烟,生命在奉献中绽放光芒。前线有你,后方有我。战“疫”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志愿者。大家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形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或逆风前行,奔走在防疫一线;或坚守岗位,尽绵薄之力支援同袍;或留守在家,听招呼、不添乱……每一份付出,都是最美的文明实践,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凝聚着共克时疫的力量。无论前线,还是后方,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守护万家灯火,静候春暖花开。

(四川文明网 周洁)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