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永州江华战“疫”情 “志愿红”燃遍瑶都

2020-02-13 11:15:1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陈天涯)他们是驻村工作队,是党员干部,是爱心企业,是退役军人,是普通群众……面对疫情,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月29日,江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广大志愿者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江华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全县志愿组织、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投身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抗疫志愿者,哪里需要到哪里

在江华县城乡抗“疫”战场,随处随时可见志愿者戴小红帽、穿红马甲扮靓的“志愿红”,积极参与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传、巡逻、消毒、执勤工作中来,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扩散贡献力量。

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防疫一线,忙碌在大街小巷,行走在村里村外。在村内各个路口、市场、超市执勤,登记来往人车信息、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劝导群众外出佩戴口罩;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粘贴告示,宣传防疫知识,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劝导餐饮店、娱乐场所、景区景点停业,劝导群众红喜事缓办、白喜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为隔离观察的人员送去日常物资和购买生活物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抗疫的志愿者。

志愿者队中有夫妻档、父子兵、姐妹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家人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毅然投身到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江华县第二人民医院也有像他们这样奋战疫情一线的“最美夫妻档”,医务科主任罗学清、护理部主任莫凤秀,夫妻两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罗学清、莫凤秀夫妻两人给在江华火车站下车的乘客一一测量体温,并耐心宣传劝解,确认体温正常后再放行。然而在江华防疫一线,像他们这样逆流而上的上阵“最美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是伴侣,也是战友,携手共赴抗疫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作为医务人员,作为党员,他们冲锋在前,尽自己的力量为江华人民的健康筑起坚实的防线。

河路口镇志愿服务队在村口执勤坚守。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文明志愿者,传播健康防护“好声音”

“戴口罩,不串门,没事莫往人堆扎;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配合政府,坚定信心,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些标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江华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华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各村“村村响”广播不间断的循环广播,“官话”与“土话”相结合,宣传车来回巡逻不停歇,微信“连心桥”群及时发布信息,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宣传抗疫相关信息和科普知识,营造了“户户知疫情,人人懂防护”的浓厚宣传氛围。目前,江华县组织了400块电子显示屏联动宣传,悬挂、张贴横幅标语8800条,出动流动宣传车辆300车次,312个“村村响”每天循环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和科普知识,发放宣传资料84500份。

江华文艺家积极行动,由江华本土音乐家何湘保、廖晓君作曲,本土歌手赵世宜、唐冯涛、罗伟琦、徐江演唱的原创公益抗疫歌曲《请别怕》短短3天内新鲜出炉,为全民阻击疫情加油鼓劲!县美术协会会员杨继林,拿起自己的画笔,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牛路社区的“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为隔离的村民采购物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爱心志愿者,雪中送炭暖人心

疫情当前,口罩、酒精、消毒用品等物资紧缺,江华县涌现出许多文明实践志愿者和企业纷纷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和有困难的群众捐赠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 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筹集爱心款35400元,县慈善总会捐赠2吨消毒液、1吨医用酒精、2万个口罩,江华济民大药房多次向市民群众和县内医院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近4万只,全县民办教育各学校筹集善款18000元,全县食用菌种植户捐赠食用菌14吨,涛圩蔬菜大户任翠府捐赠蔬菜1500斤……目前全县共捐赠15万资金和30万左右的物资。

76户菇农捐赠14吨“爱心菇”支援湖北黄冈红安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对抗疫情中,还有一群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用默默付出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位60多岁的残疾老人,主动到为抵抗疫情捐款1500元,执意不愿留下姓名,只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一滴爱心。武汉加油,全国人民加油!" 。一位爱心人士来到县红十字会捐赠了2000元,他说:“现在防疫物资难买到,那我就捐点小钱,希望能用一己微薄之力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凛冽寒冬中,爱心志愿者温暖着你我,感动着你我。

他们都是这场江华战“疫”的普通战士,他们奉献着,他们坚守着,他们放弃了休息,承受着心理压力,走到了防疫最前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坚守毅然将疫情挡在身前,用自己的平凡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疫情无情,志愿有爱!阻击疫情,江华志愿者一直在行动,筑成了战“疫”逆行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