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评论:中华儿女互有责任

2020-02-13 10:54:08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斗争。面对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此刻,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正在与病毒殊死搏斗,对口支援省份的医疗队正在源源不断驰援湖北,科研人员正在加快研发治疗和预防药物,千千万万志愿者正在自发行动奉献爱心,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正在乡村、社区、楼宇忙碌奔走……一份份责任、一份份力量,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浩荡之势。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饱含浓浓的家国情怀,每每听之总令人心潮激荡。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始终是一个谁都离不开谁的共同体,中华儿女从来荣光一起分享,困难共同面对,责任互相担承。千千万万个“我”构成的“我们”,代表着团结,象征着力量,也意味着命运与共、荣辱与共、责任与共。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共同的敌人,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我们都是战“疫”者。能不能顾全大局、维护全局,形成同心同德、共克时难的“战局”,我们互有责任;能不能坚定信心、笃定决心,构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同心”,我们互有责任;能不能传递正能量、抑制负能量,凝聚遏制疫情、战胜病魔的“核量”,我们互有责任……

责任担大义,危难显身手。在这场牵涉全国的总体战面前,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迅速行动,以共同的责任投入战斗。当十天十夜建成火神山医院,当19省区市迅疾展开对口支援,当医疗界四大“天团”会师武汉……谁不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所感动,谁不为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所震撼?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如此感慨: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初心召唤的责任。 “我宣誓: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生命守护生命”,这是医者的责任。逆行突进闪动英雄最美的身影,口罩勒痕呈现天使最美的容颜。“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这是人民子弟兵的责任。从除夕夜三支军队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到全军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救治任务,彰显了“若有战,召必至”的无畏担当。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这是中华大家庭彼此关爱的责任。各地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的防护服向武汉集结;四川汶川6辆卡车日夜兼程26小时向武汉运送100吨新鲜的“感恩蔬菜”;河南嵩县竹园沟村村民将10万斤大葱送抵武汉;“回不了家,却不会无处栖身”,各地妥善安置滞留的湖北籍人员……“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陌生人的温暖让我们热泪盈眶,相互的责任构筑起爱的家园。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身不在湖北、岗不在一线,但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人人都承担着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公共交通司乘人员、环卫工人、超市营业员、快递小哥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奋力保障社会正常运行,是责任;关注抗疫战况,当好“两神山”的“云监工”,是责任;“宅在家里做贡献”,保护自己又关照他人,是责任;如实报告身体状况、自觉配合检查、公共场合戴口罩,也是责任。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疫情当前,我们感动于钟南山院士以身许国,感动于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感动于许许多多普通人身上善良的光芒,由此更懂得责任的意义何在,担当的意义何在,团结的意义何在。我们都应想一想自己能够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比如,能否多一些理解宽容,少一些抱怨埋怨?能否相信科学、理性思考,不信谣、不传谣?能否珍惜医疗物资,“把N95留给医护人员”?能否对湖北的人员关爱有加而不是“另眼相看”?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微行动”释放出“大能量”,彼此宽慰、相互支撑,共同温暖这个乍暖还寒的时节。

现在许多网友都在问:疫情解除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待‘疫’过天晴,再繁花与共”,是很多人的回答。这是共同的期许,更需要相互的责任。

历史会记住这个春天,会记住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英雄群像。愿许多年以后,再回忆起这个春天,我们都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尽责了。(作者:一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