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4个暖心礼不一般!来看看长沙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2020-02-04 17:47:34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不期而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来势汹汹。面对严峻且复杂的形势,长沙基层干部们挺身而出,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许多动人心弦的故事在这个特殊战场上涌现,一个个抗“疫”大礼包传递着暖心力量。

小喇叭:花式宣传惹人爱

连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长沙基层干部们采取多渠道多方式传播防控知识。从街道、社区的宣传单、大广播、小喇叭、短视频,到居民的顺口溜、打油诗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基层宣传,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中国好人袁亮坤自编顺口溜向居民们宣传如何防疫。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中国好人汤俊杰带领志愿者为居民们送上防疫用品。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袁亮坤自编顺口溜进行防疫宣传:“蚌塘父老乡亲们,“中国好人”来登门。“新冠”肺炎正肆虐,确保健康控疫情。要警惕,不轻视,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无独有偶,中国好人汤俊杰通过小视频的方式及时向居民们传达酒精、口罩的信息。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积极开展“‘社’自为战、群防群控”行动,联动辖区8个小区物业、业委会和自管小组,充分发挥“红色管家”力量,朋友圈、小喇叭、热线电话齐上阵,动员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东湖街道推出的表情包。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孔亚超

浏阳河小学推出沙画作品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芙蓉区东湖街道积极策划创作“疫情防控微信表情包”。该系列表情包以诙谐的语言和画风让居民们既了解防疫知识,又在这紧张的状态下有了片刻轻松。与此同时,开福区浏阳河小学用沙画作品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东湖街道滨湖社区居民们脑洞大开,创意十足,在家创作防疫知识顺口溜,并且录制小视频在小区群里广泛宣传。

口罩:别害怕我在你的身边

疫情突如其来,又赶上春节假期,骤增的口罩需求和产能不足的矛盾,一下爆发出来。面对“一罩难求”的困境,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纷纷集思广益,想尽一切办法为采购口罩并免费送到居民们的手中。

恒华社区居民代表李致富一大早跑来送口罩。图片来源:恒华社区

恒华社区居民代表李致富今年已经70多岁了,2月1日,他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寻遍了附近的弯弯角角,先后走了六七个药房,总算一起凑了10个,将其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当社区专干表示感谢时,李志富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买几个口罩送过来真的是小事一桩。”

文柏富(左二)联系爱心企业为社区急送医用外科口罩。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长沙好人、开福道德模范彭奕韬为开福区各社区送口罩。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开福区洪山街道洪山桥社区党员能人雪中送炭,“文柏富先锋工作室”的带头人、老党员文柏富联系爱心企业,为社区急送医用外科口罩1500只、消毒酒精100瓶,缓解基层防疫燃眉之急。长沙好人、开福道德模范彭奕韬了解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上门登记需要口罩,用道德模范慰问金购买了500个口罩送到长沙开福区各社区。

望麓园街道水风井社区湘卫医管党支部将购买的1000副口罩捐赠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困难群体及各小区登记点门卫,为一线的抗‘疫’战士们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请战书:哪里累申请去哪里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没有退缩。一张张请战书,白纸黑字彰显担当精神。此时的党员干部们正在与人民群众手牵着手,心连着心,肩并着肩,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战胜疫情的第一线。

志愿者们的请战书。图片来源:马王堆街道

“我请求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随时响应组织号令,恳请组织批准!”1月27日,58岁的老党员杨利军一大早就来到九道湾社区服务中心,郑重地将他的请战书交到了社区书记的手中。像杨利军这样的自愿请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纷纷递交请战书,请求到抗疫一线去。

八角亭社区工作人员李春除夕夜坚守在岗位。图片来源:八角亭社区

李春是八角亭社区的工作人员,在除夕当天她就带病投入了工作。除夕的年夜饭,面对儿子多次电话询问,李春只能抱歉的回答:“这个春节,妈妈不能陪你了……”

简福如在长韶娄高速出口对过往所有车辆的车乘人员进行询问并登记。图片来源:学士街道

简福如是学士街道一名城管队员,原本正月初六简福如将和妻子步入婚姻殿堂,由于人手不足,他跟双方家长商量决定延期婚礼坚守在一线。

体温计:你的贴心管家已上线

“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知道你的体温,只要36℃~37℃我就放心。”病魔无情人有情,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关心你。

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询问居民们的健康情况。图片来源:文源社区

“您好,我是文源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张某某吗?....”“您今天的体温多少?”自疫情防治工作命令下达以来,天心区文源街道文源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湖北或经湖北返长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摸查和核对,并要求相关人员每天及时在微信上向社区工作人员反馈自身体温状况,把防控工作做到细致无死角。

从1月23日接到紧急通知起,先锋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便开启了加班“模式”,每天大家要深入各小区联合物业共同参与排查摸底、上门登记、测量体温、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在麓谷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群众代表身穿红马甲、头戴口罩,帮忙劝返车辆行人,成为了春节期间最让麓谷街道居民感到温暖的人。

曾家坪社区志愿者谭武斌为居民送蔬菜。图片来源:曾家坪社区

除了关心居民健康状况,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及时为小区群众送上蔬菜、米、油等日常必需品。清水塘街道、火星街道、桔子洲街道、韭菜园街道、八方社区的志愿者们手里都有一张武汉回长人员求助买米买菜的信息清单,每天他们的任务就是去往超市和农贸市场寻找居民所需的食材。基层干部也时常被热心居民、企业感动到一条来自热心企业温暖了裕南街街道所有工作人员的心。

裕南街街道工作人员收到企业负责人的信息。图片来源:裕南街道

文明网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一线的最美身影,群众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上下一条心,左右一盘棋。这个年虽不热闹,但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共同抵御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