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向英雄家庭致敬!杜富国弟弟妹妹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08 18:21: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网贵阳2月8日电(卢志佳)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的事迹早被无数人熟知,在边疆的雷场上,杜富国用身体捍卫国土的安宁。

但很多人不知道,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弟弟杜富民也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有家中最小的弟弟杜富强,如今仍坚守西藏戍守边疆。

今年1月20日,杜富国时隔7年后第一次回家过年,本该属于兄妹四人难得的春节团圆,却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

杜富佳工作的湄潭县人民医院是此次贵州省指定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门诊的183家医疗机构之一。1月27日,医院发出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作为急诊科护士的杜富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杜富佳在医院护理患者。新华网发(仇正腾 摄)

“如今疫情当前,不管自己的力量有多大,能做一点是一点吧。”杜富佳说,哥哥平时话不多,知道她要去医院值班,只是叮嘱她一定要注意防护。

由于还要上班,杜富佳和杜富民只和哥哥团聚了不到4天。24日中午,一家人在老家太平村吃了一顿“年夜饭”,姐弟俩就各自赶去医院上班了。

杜富国2020年春节期间和弟弟杜富民(左)妹妹杜富佳(右)的合影。新华网发

急诊科病人非常多,每次值班,杜富佳都要为他们量体温、打吊针、观察排查,同时还要做防控宣传和心理疏导。一直到2月7日,杜富佳都没时间回老家陪伴家人。

“急诊科任务重,现在又是特殊时期,我们急诊科的医务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的。”杜富佳每天都关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杜富佳看来,一名战士总是想上前线作战的,现在的武汉对她来说就是“前线”。

“我心疼‘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以我特别希望医院抽调我去武汉支援他们,想帮他们分担一点。”说到这里,和记者视频对话的杜富佳哽咽了,眼里含着泪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杜富佳更能理解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有多不容易。

2月4日,杜富佳以个人名义向医院提交了一份请战书。“请战赴武汉一线尽己所能救治病患。”请战书里写到。

和姐姐一样,弟弟杜富民也是满怀救死扶伤的使命感。杜富民是湄潭县家礼医院ICU病房的一名医生,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接到医院不休假的通知后,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杜富民在病房询问病情。新华网发

从新闻里看到疫情严重,父母很担心姐弟俩的防护安全,经常打电话来告诉他们勤洗手、戴好口罩。

“爸爸妈妈虽然很担心我们,但是如果我们要去一线,他们也会支持我们,我们家就是这样,碰到危难不会退缩的。”杜富民说,唯一的遗憾就是哥哥难得回家过年,兄弟姐妹不能一起多待几天。

哥哥姐姐还在抗“疫”战线上作战,身为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战士的杜富强,也开始了新春的第一次边防巡逻。由于巡逻任务重,今年春节,杜富强选择留守在营地,没能和家人团聚。

四弟杜富强(右)。新华网发

当得知姐姐递交抗疫申请书的时候,想到现在疫情严重,远在边疆的杜富强不免担心起来。“我就让她一定要戴好口罩,因为她是护士,和病人的接触多,另外也担心她把身体累垮了。”

姐弟情深,在视频聊天中,杜富强不停地叮嘱姐姐,要保护好自己。不过,杜富强说他还是会支持姐姐和哥哥,“这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的选择,如果是我的话,我也会这么做的。”

杜富强巡逻的路有160多公里,巡逻一次至少要半个月。期间经过雪山、森林、激流,一路走下来,脚常常被水渍泡得发白、掉皮。巡逻路上,除了要面对各种艰险的环境,杜富强和他的战友们还得背着几十斤重的生活物资。

了解杜富国兄妹四人的近况后,有网友评论:“英雄家庭”;也有人说:“原来生活中,总有人保护着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句话可以说是杜家兄妹的最好写照。

富国、富佳(家)、富民、富强,国家富强!父亲杜俊把那个年代最朴素的家国情怀“刻”进了孩子们的名字里,兄妹四人则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

向英雄家庭致敬,愿他们得胜归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