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撒播爱心传递温暖 武汉志愿者奔波战“疫”一线

2020-02-06 10:11: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武汉是一座“志愿者之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直浸润着三镇大地。当下全力阻击疫情之际,江城三镇志愿者又活跃了起来。他们播撒爱心、传递温暖,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一线闪耀。

90后志愿者组车队为医院送餐

2月1日10时30分,江岸区武汉天地丹青宴酒店,永清街道新天地社区90后居民沈子龙与伙伴们麻利地将300余份盒饭装车,送往附近定点收治医院。

这些盒饭由丹青宴酒店提供,免费赠予医护人员,每天10时30分到12时、16时30分到18时是送餐时间。1月26日至今,从未间断。

1月27日,沈子龙将饭菜送至武汉市第四医院时,负责接收的医生站在马路对面,请他将饭菜放在马路中间,并大喊:“你们不要过来,离我远一点,小心感染。”

坚守一线抗击疫情,取餐间隙仍不忘叮嘱他人注意防范。沈子龙感动之余,将医生在马路中间取餐的画面记录下来发在微信朋友圈。收获不少点赞的同时,有人问他:“送餐队伍还缺人吗?”

丹青宴酒店在武汉有三家分店,除江岸店外,另外两家也计划为附近医院提供免费餐食,正愁无人送餐。在沈子龙的感召下,一支13台车组成的民间送餐车队正式成立。“开始每天送300份到400份,现在每天要送1000多份。”沈子龙说,送餐范围已涵盖15家定点医院。受此带动,丹青宴周边歇业的餐饮企业也行动起来,将年前预备的米、面、油、肉、禽、蛋等物资捐赠给丹青宴酒店,确保赠餐不断供。

远程协作翻译医疗物资标准

“我报名!”“我参加!”“我也可以!”1月27日和28日,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50余名师生成为远程笔译志愿者,加入翻译审校海外援助武汉的医护物资标准的队伍中。

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产品标准资质专班负责人唐舟介绍,五湖四海援助武汉的大量物资,哪些能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防护,“得由标准说了算”。为此,专班收集了相关物资近50项国内和国外标准。这些标准大多数为英文、日文和韩文,总字数超过27万字,亟需翻译服务。唐舟介绍,相关信息经过互联网发出,好友申请如潮水般涌入,“最多一天有近800位志愿者加我微信”。

当前志愿者总数已达1982人,既有来自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也有外贸企业工作人员。他们被按照不同语种分配在26个群组中,截至2月1日已完成前一阶段所有翻译审校工作。

志愿服务亟待系统管理

1月31日,“武汉市长专线”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各位志愿者》公告,表示为确保安全,不主张外地志愿者前来武汉。武汉市本地35岁以下的居民,愿意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可向武汉市团委或社区报名。武汉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捐赠电话开通以来,海内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致电表达捐赠意愿。由于短时间内拨打人数剧增,该会已经把座机数量增加到10部,公布的手机号码分流到5部手机上,一共15部电话同时接听。尽管如此,负责接听捐赠电话的志愿者数量仍捉襟见肘。

有专家指出,除人手不足外,还缺少有经验的志愿者,“绝大多数志愿者都是临时上岗,对诸如物资规格、捐赠流程等内容不熟悉,服务效率有待提升”。

武汉一位专事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的人士说,目前报名“参战”的志愿者虽多,但考虑到相关工作存在专业性和风险性,并非所有人都能胜任。“建议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考虑下设志愿者部,公开招募志愿者,并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管理和引导。”

据悉,2月3日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发布信息,将面向全市招募一批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从事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援助等工作。所有上岗志愿者将由派出单位和用人单位联合组织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识培训和岗位培训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