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志愿精神在战“疫”一线中闪光

2020-02-09 10:08:25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疫情无情人有情,江淮儿女显真情。安徽省广大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精心组织下,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以志愿服务汇聚各方力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力量和感动。

党员志愿者“率先请战”

近日,朋友圈里有一张照片在热传,“你不想宅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照片上有医务人员、警察、城管、乡镇干部等,不同的面孔,不同的职业,却拥有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我们是医护人员,是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守护小家,更要守护‘大家’。”淮北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党员志愿者孙伟说。他主动请缨加入首批援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伍,妻子李丽坚守淮北市疫情防控最前线,共同谱写伉丽“战”疫感人故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艰险越要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份份爱心款,彰显党员先锋模范本色,体现党员干部初心使命。

为隔离人员“跑腿”,每天测两次体温,拉家常安抚情绪…… 广德市东亭乡东亭社区村医李保前在防疫一线忙得脚不沾地,他的足迹遍及32个自然村庄的每一个队组角落。“虽然天天都跟隔离人员‘亲密接触’,但我会带头做好防护,怕危险就是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李保前说。

党员志愿者身体力行在前、排查走访在前、宣传引导在前、服务帮扶在前,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社区志愿者“全力奋战”

“大妈,家里的青菜吃完了吗?今天还需要买什么?”2月4日一大早,马鞍山市雨山区平湖街道社区志愿者汪明发微信给武汉返乡人员李某,主动为他提供“快递”服务。雨山区平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红色菜篮”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志愿者们拎着红色菜篮,为武汉返乡人员、不便出行的居民提供上门送菜服务。

隔离不隔爱,防疫不防情。各地社区志愿者通过“结对”方式,为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保姆式”代买代送、安抚情绪等服务。“我们关心关注他们,鼓励帮助他们,表达理解善意——我们在一起,你们不孤单!” 汪明说。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志愿者活跃在基层组织防控现场,以点滴温情汇聚成爱的力量。他们主动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等。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南陵县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查亚丽等23名好人主动报名,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奔赴医院、高铁站、高速路口、商场、超市等地点,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专业志愿者“尽锐出战”

鲍丽俊是宣城市防疫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月4日上午,她接到了一个热线来电,对方很焦虑,总是怀疑自己也会被感染。在愉快的交流中,鲍丽俊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我会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他们,使他们知道焦虑和恐惧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正常的反应,会教一些自我放松调节方法,提高压力管理和应对能力的作用。”鲍丽俊说。宣城市组建一支22人的防疫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筑起抗击疫情“心”防线。

各地文艺志愿者编排了一大批快板、大鼓、扬琴、三句半等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文艺作品,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著名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等推出的防疫小知识,淮河琴书第五代传人孟影的《母女防疫情》等作品通俗易懂,在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传播。

疫情来袭,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布紧急招募令,有医护技能、心理援助、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积极报名,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村)等就近就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五老志愿者“争相参战”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熟悉基层、德高望重、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进村入户当好文明“劝导员”。

“在疫情面前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取消宴席是对每位亲朋好友负责。”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五老志愿者任本元说。1月25日,得知村民任孚成要为孩子办宴席,“老村长”任本元多次上门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当涂县通过五老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引导村民取消婚宴寿宴等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近千场。

“跟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相比,我所做的不值一提。作为一名老同志,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力所能及做一些事,我感觉很光荣。”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老党员、退伍军人赵连生主动取消寿宴,还把办理寿宴的2万元捐出来用于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病毒肆虐。江淮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到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传递爱心、传播希望,正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张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