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防疫战”:医生夫妻档父子兵齐上阵 争当最美“逆行者”

2020-01-31 14:4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他们按下手印、写下请战书,或夫妻档父子兵齐上阵携手抗疫,或推迟婚期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在湖南各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群白衣天使正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生命的守候,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逆行”故事。

医生夫妻争递请战书

1月25日晚8时,大年初一,谢仁忠刚从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班。此时,其身为娄底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护士的妻子肖惠,仍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工作中的肖惠(左)。娄宣供图

谢仁忠是娄星区长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此前一天,在娄底市中心医院轮岗培训的他毅然向该院递交了《请战书》:“我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申请加入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团队,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起递交《请战书》的,还有妻子肖惠和她所在科室的十多名医护人员。

“当年非典时,我还在读书,没能有机会冲上去,这次我想冲在前面。”看着持续刷屏的疫情信息,谢仁忠主动申请去妻子所在的发热门诊一线,一起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在该院发热门诊,连续奋战了多日的肖惠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痕。“科室最多的一天有两三百名患者,现在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一般要晚上10点才下班。”

根据疫情形势,24日,娄底市娄星区两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因工作需要,谢仁忠被抽调到娄星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轮值。“虽然战斗岗位不同,但我们将履职尽责,为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恶仗贡献力量。”

据了解,谢仁忠和肖惠都是“80后”,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只得将不到一岁的儿子交给家中父母照顾。夫妻俩觉得,作为医护人员,他们都能理解和支持对方,不会有怨言,“这是我们的信仰”。

医护情侣推迟婚期赴一线

“亲爱的亲朋好友们,因为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的婚礼将推迟举行。生命大于一切,幸福不会推迟。”25日,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放疗科医生肖雨和肿瘤科护士李梦瑶同时发出此条朋友圈。

肖雨和李梦瑶同时发出的朋友圈。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原来,4天后将要举行婚礼的这对医护情侣,为了响应医院号召,毅然决定推迟婚期,并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一线。

“本来明天上完班就准备回家结婚休假了,但看到疫情蔓延速度这么快,科里已有很多人去一线支援了,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李梦瑶说,婚礼虽然推迟了,但幸福不会迟到,眼前抗击疫情才是重中之重。

在二人的朋友圈里,亲友们纷纷对他们的决定“点赞”。“我俩都是医护人员,责任使然,父母都很支持我们的决定,待这场‘战斗’胜利之时,再是我们大婚之日。”肖雨说。

根据医院安排,李梦瑶将会在28日前往感染五病室支援一线。当被问及是否有害怕之感时,李梦瑶坦言,当然会害怕,但想到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救治,自己就不会退缩。

父子兵处方笺上写“加油”

“秋笔,加油!”26日中午,趁着午餐间隙,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手举写着这四字的处方笺,向隔离病房内同为急诊科医生的儿子徐秋笔加油鼓劲。

徐自强向隔离病房内的儿子徐秋笔加油鼓劲。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父子俩虽近在咫尺,但隔着防护玻璃,不能言语交流。看到此景,徐秋笔会心地与父亲相视点头。

“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们都应该往前冲!我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我第一个请战。”23日,58岁的徐自强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加入医院救治组。

从除夕至初二这72小时里,徐自强带领急诊科团队,共收治了1017名患者,期间仅回家休息了4个小时。

“知子莫如父。”得知医院报名征集医生到发热门诊值班值守,徐自强毫不犹豫的帮儿子徐秋笔报了名。此前徐秋笔一直在桂东县人民医院下乡帮扶,按规定有一段较长的春节假期。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了,他经常对我和妹妹说,能用所学帮到社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在父亲的精神感召下,徐秋笔立即赶到医院医务部报到,积极要求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3日,他被作为第一批救治组成员进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

(记者 傅煜)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