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志愿服务路上”的最美夫妻档:自费建雷锋纪念馆

2020-01-14 10:36:24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快过年了,我得上门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去。”1月12日,记者在宁夏贺兰县雷锋纪念馆见到严俊荣时,她正准备去慰问困难老人。

蓝色的志愿服,干练的马尾辫,41岁的严俊荣英姿飒爽。“从十几年前去孤儿院看望孤儿开始,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就停不下来了。”严俊荣笑着告诉记者,她做好事有“瘾”,十多年来即便再困难也从来没想过停止。

严俊荣夫妻俩正在给贺兰县第三小学学生讲解应急救援知识。

“这两口子,为了做志愿几乎把全部家当都掏光了。”在贺兰县志愿者服务群体里,严俊荣和张富泉夫妻俩有着良好的口碑。从生意做得还不错的小老板,到放弃原有事业成为专职志愿服务者,十多年来他们用心中的大爱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您好,这里是银川市逆行者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随着救援电话4008589958的响起,严俊荣和张富泉已整装待发。

2015年11月9日,由张富泉发起的“银川市逆行者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成立,成为政府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为保证救援的专业性,救援队把人员编成医疗组、山野搜救组、城市救援组和水上救援组。

妻子严俊荣巾帼不让须眉,十几年来,张富泉到哪里,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各种灾害救援必须要有专业知识,专业救援知识可为伤者赢得最宝贵的抢救时间。”严俊荣说,自己以前对医疗知识一窍不通,经过专业培训,如今已拿到救援专业合格证,并担任了救援队医疗组组长。

“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别人往外跑我们就要往里冲。”因为每次抢险救灾严俊荣夫妻俩都一起上,两个孩子经常被独自留在家里。家里老人忍不住抱怨:你两口子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孩子咋办?

张富泉在四川九寨沟地震救灾现场(照片由本人提供)

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张富泉带领逆行者救援队自筹1.2万元购买药品食品赶赴灾区。从四川回来没几天,当月,甘肃文县发生泥石流,灾害消息传来第一时间,夫妻俩迅速集结一支20人救援先遣小分队,火速赶往灾害现场,配合政府应急救援中心奋战五昼夜。2017年2月,中卫市海原县南华山景区发生山火,严俊荣率领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在当地政府安排下,参予救援并出色完成扑火抢险任务。2016年8月21日,宁夏贺兰山发生山洪灾害,严俊荣和张富泉带领救援队员们安全撤离了德林村200多名群众。2016年7月24日,银川市遭受暴雨袭击,城区多处街道路段出现大片积水和交通堵塞,严俊荣带领救援队成员负责满城北街、宁安街两条城市主干道的抢险救援工作,成功解救数十辆被困车辆……救援路上留下了夫妻俩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2018年5月,严俊荣和张富泉成立了银川市学雷锋促进会。一年多来,银川市学雷锋促进会携手郭明义爱心团队宁夏分队,和一些爱心企业先后在贺兰县、西吉县、惠农区、大武口区等地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精准帮扶28户建档立卡户、走访慰问贫困家庭264户,帮助贫困户进行子女教育、大病救助、发展养殖、扩大生产,捐助善款累计16万余元。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从娃娃抓起,要把雷锋精神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上。”2017年12月,严俊荣和张富泉带领团队自筹资金建起了雷锋纪念馆,并自费印制了3万多份宣传册。2019年4月,贺兰县委政府在宁浙电商创业园为银川市学雷锋促进会免费提供1820平方米的场地,并以奖代补200万元资金用于改扩建原“雷锋纪念馆”。新的雷锋纪念馆目前已免费接待参观群众近5万余人次,银川市学雷锋促进会被授予郭明义爱心团队宁夏分队称号,新的雷锋纪念馆也被授予“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银川流动展馆”称号。

严俊荣上门慰问困难老人并给他们免费理发。

十几年间,严俊荣与张富泉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公益活动420多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达3120小时,人道救助个人捐款捐物30多万元,组织募捐财物价值335万元。

“我们两口子干别的事情难免有分岐,唯独志愿服务从来不打磕。”严俊荣笑着说,只要能干得动,这条路夫妻俩会一直走下去。

(记者 张晓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