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征路上,阳光有你!——记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

2020-01-19 10:31:27  来源:南京市瑞金路小学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提供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简介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是南京市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成员,成立有“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2016年4月,学校积极牵手江苏省青少年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推动“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在更广的范围内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工作,以微光汇成炬火,照亮远方。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成员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爱心送教、师资培训、公益捐赠、远程授课”等活动,一次次为长征路沿线的希望小学送去关爱与支持。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分成6批共计22名志愿者前往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陕西省西安市岚皋县、云南省腾冲市、青海省互助县等偏远地区10所学校开展爱心送教活动,为当地师生注入梦想的力量,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点亮希望,受益师生3000余人。2016年至2019年间,学校接待5批20名希望小学教师来校跟岗学习,56名教师志愿者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培训活动。教师志愿者与受训教师亦结下深厚友谊,借助网络平台成为互帮互学对子,长期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2017年10月,由南京委宣传部、南京日报社主办的“书香飘满长征路”活动出征仪式在南京市瑞金路小学举行。此后,志愿者团队率先垂范,积极带动身边的师生广泛参与,先后为希望小学捐赠图书2000余册,为甘肃、陕西、江西、湖南等地6所希望小学建成图书馆或图书角……学校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学校面向长征沿线地区的部分希望小学,建成了“云课堂”。在2019“为爱西行·播洒书香”公益助学活动暨第四届“书香飘满长征路”全媒体行动活动中,志愿者李佳老师利用“云课堂”,为甘肃和新疆的两所希望小学的学生送去了“云课程”——绘本阅读《蚯蚓日记》。此外,瑞小低段语文教研组还利用“云课堂”与新疆伊宁市28中小学部的老师们开展了“远程教研”活动。“云课堂”的开通,让西部学校的孩子们雀跃欢呼,更让老师们“期待和惊喜”。有着13年教龄的新疆伊宁市28中副校长刘俊丽说:“我们西部学校缺老师,缺专科老师,更缺有经验的好老师。‘网络云课堂’的开设,真真实实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云课堂”的开通,使公益助学实现了常态化和长期化,不仅让西部地区的孩子们能实时共享东部地区的优质资源,也让东西部结对支教有了更简便快捷且可持续的方式,从而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的深度转变。

3年多来,瑞小“我心飞扬”志愿服务团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中西部教育扶贫工作,促进了教师团队的自身发展,提升了学校办学品牌形象,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每次送教,中西部地区艰苦的教学环境、昂扬的师生精神状态,无不震撼着、荡涤着瑞小教师志愿者的心灵与灵魂。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爱,是彼此的成长。黄媛媛老师写道:亲爱的孩子,我想对你说,当你们用清澈明媚的双眼羞涩地笑看着我,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敞亮了起来。你们的纯真,简单,质朴,真挚,让我暖得眼眶发热。志愿服务团工作也深深地吸引着中老年教师的热情参与。老教师王弘感言道,想起你们,岁月永远鲜艳,永远芳菲。瑞小的学生在聆听了老师的介绍后,纷纷寄语远方的小伙伴,遥隔千里,我无法经历你的经历,无法体会你的体会。但我知道的,我们都会为理想奋斗,为自己加油。

在志愿服务中,瑞小教师团队师德得到了锤炼与提升。黄媛媛获评2019年南京市师德先进工作者,焦扬老师获评2019年南京市优秀志愿者。学校教师团队获评秦淮区教育系统第三届师德先进群体。学校党支部获评秦淮区新时代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活动被评为2018-2019学年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 “优秀教师志愿服务项目”。每次送教,瑞小的志愿者总是要在学校反复打磨教学技巧,研讨教学技术使用,以期待将最好的课堂带到远方。在开展“云课堂”远程教学之前,志愿者李佳老师不仅与学校老师多次备课、试讲,还与千里之外的受援学校老师一起精心准备,了解学情、索要学生座位表,以便精准提问和交流。

爱心送教、远程教学,已成为瑞小教学练兵的重要平台,推动着教师团队专业技能的不断发展、提升。仅2019年,教师团队中,教师获得个人荣誉 35 项,课堂教学竞赛获奖 26 人次,论文、案例获奖 126 篇次。近年来,江佳、陈洁老师先后成长为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俞同秋老师成长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徐莹、朱红霞、赵媛等7位老师成长为秦淮区学科带头人,陈晨、谢志珺等6位老师成长为秦淮区优秀青年教师,万蕾老师在省劳技课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讲课很生动,不仅时刻注意孩子们的接受程度,还非常关注和同学们的互动。”听完“云课堂”第一课,伊宁第28中学副校长王庆伟频频点头,“‘云课堂’带来的不是简单地讲授,还有老师们精彩的多媒体课件和生动的互动教学,孩子们边听边欣赏稀罕的动画和视频,兴趣一下子都被调动起来了。南京的名师果然不一般!”

几年来,“我心飞扬”教师志愿服务团,不仅为中西部地区希望小学的师生送去的关爱与支持,更传播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塑立着学校办学品牌形象。学校成为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公益实践基地,先后荣获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爱心学校 、南京市“书香飘满长征路”爱心支持单位、秦淮区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杰出学校等荣誉。《中国教育报》《南京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教师志愿服务事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