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了春运这40天——铁路人的春运坚守

2020-01-19 09:39: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题:为了春运这40天——铁路人的春运坚守

春运开启,佳节将近,不少人陆续开始返乡之旅。但总有这样一群人,越是春运越忙碌,新春佳节期间也要坚守住岗位。

列车长的“十二时辰”

1月10日5时30分,成都东站乘务员公寓,“90后”列车长周弋乔的闹铃准时响起。她立即起床洗漱,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2020年春运首日工作中。

“春运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份对团圆幸福的企盼。”这个1995年出生的川妹子,现在已经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南线车队的一名列车长。

这天,她要带领班组的四名同事一起值乘成都东至厦门北G2731次动车组。为了确保出乘工作的顺利进行,她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队领取任务,明确分工安排各岗位。

“G2731次动车组沿途会停靠重庆西、贵阳东、长沙南、南昌西等25个站点……每次到站出发都会巡视一遍车厢,一天下来走近2万步。”在春运首日值乘中,周弋乔主动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帮他们整理行李箱,为需要的旅客端上一杯热茶水……

忙碌了一整天,11日凌晨,周弋乔和同事们一同回到了厦门北站乘务员公寓,作为列车长的她还需要通过手机向车队上报乘务信息,并总结分析本趟值乘在标准化作业、服务工作以及应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个小时后,她又值乘G2372次动车组返回到成都东站。

周弋乔刚结婚一年,丈夫主要是负责对“病患”的动车组进行专项检修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两人经常不能见面,特别是在春运的40天里,聚少离多是常态。

按照春运值乘计划,今年除夕夜她将在列车上和旅客们一起度过,细算一下,工作以来六年时间里她没有一次是在家里过年的。

回家相伴的“影子”

“动车G5033次,1道出站信号好了,司机明白。”随着一声鸣笛,G5033次列车缓缓驶出南昌西站,以时速300公里的速度向赣州疾驰,这是“老司机”杨斌2020年春运的首趟值乘任务。

今年50岁的高铁司机杨斌是全国第一批高铁司机,他在岗位上的30年,经历了中国铁路的6次大提速。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动车、高铁;时速从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再到350公里,高铁司机杨斌的“追风”里程,就是铁路发展的“中国速度”。

“这是我的5本驾照,见证了中国铁路由蒸汽机到复兴号动车组里程碑式的发展。”杨斌骄傲地展示着他的“宝贝”。凭借着精湛的业务和操纵技术,驾驶过各种车型的杨斌,担任了沪昆铁路、昌九城际等六次首趟列车值乘任务,被同事们称为“江西高铁先行官”。

全国高速铁路网从“四横四纵”迈向“八横八纵”,火车的速度越来越快,车次越来越多,杨斌总是奔波在路上。30年的1万多个日日夜夜,他和家人聚少离多,只有3个新年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

“虽然很多人不知道开火车的是谁,但他们能感受到火车开得好不好,我就像陪伴旅客安全舒适旅行的‘影子’。我就想着有机会让家里人一起乘坐我开的复兴号。”开了一辈子的车,杨斌运送了成千上万的乘客回家。

逢山开路的“爆破队员”

普通人一般逢年过节才有机会放鞭炮,但有这样一群人,几乎天天要开山放炮,与雷管、火药打交道。

福建境内峰岭耸峙,丘陵连绵,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密集的群山和靠山面海的特殊地形,为道路工程施工增加了不小难度。要想逢山开路,大多需要爆破作业。

在福(州)平(潭)铁路二标爆破项目现场,就有这样一群“爆破队员”。

福州闽龙铁路工程有限公司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公司下属子分公司中唯一一家爆破作业单位,也是五大建筑央企在福建省内唯一有营业性爆破一级许可证的爆破作业单位。每年使用炸药约2000吨,雷管130万发。

对闽龙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徐贤锋而言,安全是天大的事。

“与我们想象中影视题材中的雷管、炸药不同,现在用的雷管类似一般火腿肠大小。”徐贤锋告诉记者,以前爆破都用“火雷管”,容易被引爆,安全性能较差。现在用的都是电子雷管,应用了微电子技术、数码技术、加密技术等,相当于给普通雷管加了多道安全门与密码锁。

即使这样,也不能有一丝懈怠。

虽然春节临近,但施工现场仍有不少人员坚守岗位坚持施工。闽龙对爆炸品实行严格的台账管理,同时建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控中心,对爆破作业全流程的进行安全管控,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偏,紧抓“最后一公里”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

“近五年来,我完成了78个复杂环境下的爆破工程,累计爆破两万余次。先后参与厦沙高速、京台高速、福平铁路、资兴高速、杭黄铁路、福厦高铁、福州地铁、兴泉铁路、双龙铁路等重难点项目爆破施工任务。”徐贤锋说。

(齐中熙 谭涵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