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未成年人志愿者助力平安春运 筑起文明回乡路

2020-01-15 15:43:21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志愿者为旅客送上暖心热茶。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志愿者倡导文明礼让。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未成年人志愿者在进站口为旅客发放《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1月15日讯(通讯员 谢婧祎 朱端武)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垃圾钳。春运客流的高峰还没来,汽车车站里已经全是这帮“小雷锋”们忙碌的身影。1月12日上午,“暖冬志愿 爱在旅途”——长沙市芙蓉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马坡岭街道汽车东站举行。一大早,百余名来自马坡岭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志愿者们就纷纷投身到春运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们组成六支行动小分队,从应急便民、文明引导、乘车咨询、《条例》发放、文明劝导、垃圾清理方面,在不同的岗位上各司其职,为往来旅客送上一份格外的温暖,为繁忙的春运营造和谐互助的文明氛围。

“阿姨,我来教您在这个自助购票机上买票……”谭同学是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也是马坡岭街道“助力春运”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虽然今年是她担任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旅客的第一年,却已经能熟练地给每一名不会买票的旅客讲解购买流程,引导旅客文明排队取票。她说:“现在很多叔叔阿姨还不太会用这种购票机,我和我的小伙伴分工合作,希望让他们在春运路上平安乘车,文明出行。”在候车大厅,来自东风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杨同学正在为进站旅客指引上车方向,并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幸好有你们,我才能赶上这趟车”第一次来长沙的黄阿姨连忙感谢道。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文明礼让,平安出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售票大厅里,涌动着一股股文明的暖流;人车穿流间,回响着一句句“请您不要在这停车”“请不要乱丢垃圾”等劝诫提醒的话语。“在这么冷的天,等车还能喝上一杯暖暖的茶,真是开心!”准备乘车回岳阳老家的小张开心地说。

今年是马坡岭街道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助力春运的第五年,各社区(村)和辖区驻街单位也纷纷响应,在汽车东站、公交站台、十字路口、购票窗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点9个,开展排队礼让、文明出行等公益宣传;共发放《长沙市民文明手册》、《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781本,覆盖辖区旅客5000余人次。

马坡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以平凡、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辖区群众的奉献意识和互助理念,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义,让来自各地的旅客都感受到长沙的温暖,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马坡岭街道还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结合芙蓉区“文明实践365”,持续开展一系列“暖冬便民”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旅客回家团圆的春运现场,筑起一条文明回乡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