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我们是国家的主人, 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

2020-01-10 11:44:3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1年,我国经济困难,雷锋在日记中写道:“现在,我们国家处于困难的时期。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我们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他说:“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雷锋一生拼搏奋斗、无私奉献,时时处处为国分忧、为民解愁,让22岁的生命放射出永不熄灭的动人光辉。老一辈革命家陈云题词号召:“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家国同构”是一个鲜明特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的就是由爱亲人、爱家庭、爱故土的朴素情感,提升扩大为爱国家、爱民族、爱人类的完整过程。国富民强、国泰民安,国敝民穷、国破家亡,这些人们熟悉的成语表明,国与家的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因此,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始终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可以舍出自己的一切,包括最宝贵的生命,就成了中华民族最核心的价值观。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庆祝活动是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要抓住契机,加强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引导。”在学雷锋活动中,我们应遵照这一要求,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像雷锋那样爱国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爱国必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拼搏奉献中。不兴伪事、不务虚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是对祖国最好的致敬,对祖国最好的报答。

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职业不同、能力不同、岗位不同,但只要心系祖国、各尽其能,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出一把力,为改善人民生活挥洒汗水,为民族伟大复兴有所作为,都是爱国的具体体现。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雷锋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随时随地把对祖国、对人民、对党和社会主义的耿耿忠心,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最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雷锋的一生,充分证明了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爱国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和要求。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半个多世纪之前,雷锋是这样坚持的。今天,无数的先锋模范,同样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为了国防事业隐姓埋名30年;袁隆平90岁高龄依然攻关不止;曾任福建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生前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青春献给扶贫,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向雷锋学习、向先锋模范看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中以自己的爱国之心、报国之行,做无愧于祖国母亲养育的好儿女。

(作者: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课题组  执笔:胡承山,白山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