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浙江:“小蜜蜂”志愿者飞进桐庐千家万户

2020-01-07 11:13: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日前,浙江杭州桐庐县桐君街道圆通社区里,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人员正在整治楼道里的照明灯线路,家住这里的孙婆婆一边打着手电帮他们照明,一边开心地说道:“我们这老小区楼道里不怎么见阳光,大白天也黑漆漆的,这些线路好些年头了,我们也不懂,都不敢碰,幸亏你们来帮忙整理维护。”

这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小蜜蜂”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桐君街道老城区开展的一次上门服务。2019年,该公司在桐君供电所正式挂牌成立了“小蜜蜂”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解决老城区表后线治理和空巢老人电力服务问题。

桐君街道内的老城区建成年数久远,小区居住者普遍以老人为主,且老小区大多没有物业管理,电力线路老化严重,楼道内私拉乱接的表后线路更是繁杂,在冬季用电高峰期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像桐君街道这片,大都是这种几十年的老房子了,住的多是老人,又没有物业,对于这块电力线路的问题,我们也有心无力,时间一长就成了一处顽疾。”桐君街道圆通社区朱琼主任对此也很忧心。

了解到用户需求后,该公司“小蜜蜂”志愿服务中心针对老城区的用电特点,提出了6项志愿服务承诺,主动对接街道居委,提供为低保户和空巢老人检修室内电力线路、为辖区居民排查漏电故障、为无物管小区维修楼道灯、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用电诊断分析等服务。“以前每到冬天的用电高峰期,我们总是会接到老居民的电话,说家里跳闸没电了,或者感觉线路有漏电情况。所以我们就在想是不是能针对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桐君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叶华平说起了成立“小蜜蜂”的初衷。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进一步普及大家的用电常识,保障用电安全,“小蜜蜂”志愿服务中心还会上门给老人们进行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讲解,以及在低温天气下的一些家用电器用电注意事项,并给每户分发了志愿服务卡片,确保他们有问题能第一时间联系上“小蜜蜂”。

据悉,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曾组建过“小蜜蜂”电力服务队,他们走街串巷、上杆入户,居民们都知道“电力有问题,就找‘小蜜蜂’”。如今,该公司将继续传承老一辈“小蜜蜂”的优良口碑,以服务老城区、解决表后难问题为目标,用志愿服务填补老百姓“用电最后一百米”的服务空白。

截至目前,“小蜜蜂”志愿服务中心共检修、整治表后线200余户。

(傅静之 奚琪城 孙颖奕)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