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纪念雷锋参军入伍60周年】1月8日说说雷锋参军记

2020-01-08 09:41:52  来源:微语东来、央视科教、东部战区、中华雷锋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天是1月8日,是雷锋参军纪念日,讲讲雷锋从军的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故事从一篇文章讲起:

参军,是我从小就有的愿望,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而且还是个培养青年的大学校。现在我的愿望就要实现了,怎么叫我不高兴呢?

当我在入伍簿子上写到我要坚决“参军”二字时,一段辛酸的回忆涌上了我的心头……

那时我真想,要是有亲人来搭救我,我一定要拿起枪,粉碎那些狗豺狼!为爹妈报仇。

光明伟大的党啊!您挽救了我,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念书,高小毕了业,进入初上,戴上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一天天的成长起来。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要是没有您我很难想像到自己的一切。今天需要我,我一定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和一切困难,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继承长辈优良的革命传统,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大的国防军,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我要把自己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粉碎帝国主义!早日解放台湾。

焦化车间工人——雷锋

辽宁辽阳弓长岭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

这是雷锋发表在弓长岭矿《矿报》上的文章《我决心应召》。

一九五九年的年底,国家征兵的消息传到了辽阳。焦化厂党总支贯彻精神,召开应征青年会议,还在矿上做工人的雷锋第一个发言:“当兵是我们的义务,保卫祖国是我们的光荣职责。我坚决要求党总支批准我报名应征……”

于是,雷锋写了这篇文章。

虽然雷锋当兵的决心很大,可当兵的过程却经历了重重困难。

因为雷锋个子小,身高一米五四,体重四十八公斤,体检就不合格。为了达到从军的目的,他开始了艰苦的全方位的说服工作。

雷锋找的第一个人是辽阳市兵役局的政委余新元。他在兵役局值班室蹲了一天一夜才等到外出办事的余政委回来。

“我想当兵!”

余政委说:“你去找基层单位。”

雷锋说:“找了没用,目测时就被拿下来了……”

余政委笑了:“那就说明你不合格!”

雷锋没法,打出了情感牌,他讲了自己的出身,讲了旧社会一家人的悲惨命运,解放军如何救了他,他一定要参军……

余政委顺水推舟地对他说:“你先回去吧,我打电话问清你的情况,再商量一下!”

雷锋说:“那我明天再来!”

雷锋走后,余政委立刻打电话问明了他淘汰的原因。

第二天,雷锋果然又来了,余政委客观地说明了新兵的标准和送兵的规定,摆明了要他知难而退。

雷锋依然不肯退却,又缠着政委讲述参军的愿望和自己的苦难史。当他说到“家里什么人也没有了”自己成了孤儿,这次把余政委感动的几乎掉出了眼泪。

不可否认雷锋的口才,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政委,我的身体条件是不合格,那是旧社会的苦折磨的,你想,一个挨饿受冻几乎丢命的伢子能长出好身体吗?但是,旧社会的折磨却记到现在的帐上,你说能合理吗?”

不得不佩服雷锋的机智。

说完,雷锋又补了一句:“政委,兵役法规定保卫国家,人人有责。我这样的人有没有这样的责任呢?”

这几句话让余政委深受触动,一个十九岁的青年有如此强烈的新旧社会的对比,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可以说,余政委完全是被雷锋的韧劲折服了。

没办法,余政委答应了让雷锋参加复检。

雷锋参军的决心是破釜沉舟的,次日一大早,雷锋再次来到了兵役局,还带来了他的全部家当,一个棕色的皮箱。

放下皮箱,就开始抹桌子,扫院子,找开水……凡你想到的事,他就全做在前头。

雷锋的行动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样一来,他的说客就多了,有说他思想好、工作好、觉悟好的;有说他长的精神,嘴巴甜的;有说他出身好,家史苦的。

余政委感觉被四面包围了,天知道他雷锋有多大的本事?

最厉害的是,雷锋竟拎着那个小皮箱追到余政委家里去了,到了余政委家里更是眼到手到,扫地、打水、擦玻璃、生炉子样样干……

余政委好奇问,你这皮箱里都装的啥?

雷锋一下子就打开了皮箱,里头除了随身所用的东西,全是书,其中有三卷《毛泽东选集》。

余政策打开《毛选》,看见每篇文章里都画满标记,看来这些厚厚的《毛选》雷锋是下过功夫的。

那天晚上,雷锋给余政委背诵了“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的求恩》《愚公移山》),一字字,一句句,丝毫不打怵,这令余政委暗暗叫绝。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雷锋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得体自然,使得余政委的爱人也逐渐了解了雷锋,开始帮他吹起“枕边风”。

可以感动归感动,理解归理解,规定还得归规定。

在那个年代,送不合格的兵是要负责任的,余政委不敢松这个口。

雷锋呢,还是一天天的往家里跑,并且还和余政委爱人亲得像娘儿俩似的。

几乎身边所有人都在帮雷锋说好话了,似乎反对雷锋参军就剩下自己一个人了,余政委感到事情的难办。

这时,余政委不得不开始考虑该怎样送他走了。想了半天,余政委突然想到一个办法,既要帮雷锋,又要实心实意,还不能犯错误,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上级,对!找上级。

余政委找了辽阳市委书记曹奇同志,汇报了雷锋这个小青年的难题。余政委从雷锋的家史讲起,一直讲到他要求参军的举动,曹书记也被深深地感动了,高喉大嗓地说:“老余你就送他去当兵,市委负责任,好青年嘛,身体不合格,政治条件合格不就行了吗?”

有了这把尚方宝剑,余政委的底气足了。

地方这关算是过了,可部队这关呢?

余政委直接找了接兵营教导员,告诉他雷锋的情况,并把报上登载的雷锋“应征决心书”给他看。

结果换回了一句话:“不行!上级有命令,带了不合格的兵,要负责任!”

余政委只好拍着胸脯说,“体检表我办,我填合格。”

在“甲乙丙丁”几类表中,余政委给填了个“丙”字。因为每一百个兵里有五个预备数,如有一个人到部队里复检不合格,地方上还有回旋余地,可补上两个。

教导员看到事态已经发展到这一步,只好最后表态:“既然地方党委和武装部门一致同意送雷锋入伍,我们可以考虑。”

又补了一句:“如果将来部队退兵怎么办?”

余政委苦笑着接了句硬话:“你要能让他退下来,就算你有本事!如果非退不行,人出了事你们负责!”

事后,余政委悄悄叮嘱雷锋,就一个意思:打死都不退。

余政委走后,雷锋向新兵营的荆营长、李教导员、戴参谋讲起了家史、愿望,恳求三位部队领导批准。

荆营长说了句:“我们都不同意你当兵,那怎么办?”

雷锋回答:“你们不接,我自己去,跟着新兵部队走!”

真是一脸的孩子气。

新兵营指挥部的宿舍临时安排在一个教室里,由多张书桌拼凑成床。雷锋来了以后,就睡在戴参谋和李教导员身边。

雷锋很机灵,又充分发挥出软磨硬泡、眼到手到的巧劲儿。

每天早上,首长们起床时,脸盆中总会盛满温水,毛巾折成双叠搭在盆边,口杯里装了水,杯上横放着挤了牙膏的牙刷。

每天晚上,首长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住处时,每人的铺位前都会放盆热腾腾的水。雷锋总是笑容满面地迎上来说:“首长辛苦了,请洗脸、烫脚吧!”

一连数日,雷锋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无一遍闲着。这样的表现使得接兵营的人都在议论,这个小伙子不错,培养多年也培养不出这么好的一个通讯员,带上吧!思想表现都是一流呢!

但是,雷锋的参军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征兵有两条原则不能违反:一是年龄问题,差一天不可;二是政审问题,差一个章都不行。雷锋的年龄是达到了,但厂里的保卫部门不给出具政审表,原因是雷锋一九五八年入厂时就没有原始档案。

为慎重起见,兵役局向雷锋老家湖南望城县安庆乡发了函调,可路途遥远,当时又没有顺风快递,政审暂时无法进行了。

没有谁敢不顾政策接收一个未经严格政治审查的新兵。就因为“档案”问题,雷锋本来报名参军的旅顺口海军基地坚持拒收了。

原始档案不见了。按常理,雷锋是当不成兵了:身体不合格,档案没着落,整个没戏。

人的一生命运很难说,但你的每次付出,身边人都会记得。时间久了,认识雷锋的人都已经被他的行为感染,加上雷锋的身世,大家都已经开始自觉地帮助他了。

傍晚时分,戴参谋直接用军用电话接通了驻营部队吴海山团长,向团长汇报了雷锋的情况,并说到,我与荆营长、李教导员商量,决定收下带回部队。如到部队后在检疫隔离和新兵训练期间发现什么问题,还可以做新兵退回处理,这样做是否可以?请指示!

吴海山团长对戴参谋十分了解,对他的工作从来都是十分放心的,在听了汇报之后,当即答复:一切由你军务参谋看着办好了!

有了团长的批示,雷锋的名字终于出现在新兵的机动数花名册上。

当天深夜,在新兵出发去营地的前八小时,才通知雷锋本人,雷锋终于穿上了军装。

虽然弓长岭矿提出了异议,认为在政审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不应该这样简单同意雷锋参军。但毕竟兵役局和接兵部队统一了思想,雷锋的参军意愿又非常坚决,他们也就无可奈何。

为了解决雷锋参军政审手续不全的问题,在新兵入伍后的第五天,即一九六零年一月十三日,戴参谋又特地从营口出发到了辽阳,在市兵役局的帮助下补办了手续。

后来才得知,原来弓长岭矿不出具政审表,并不是没有雷锋的原始档案,是因为他们舍不得放雷锋走,推脱说没有档案以便留下他来。

一九六零年一月八日雷锋终于正式入伍了。这对雷锋来说刻骨铭心,他的日记本里留下了这样精彩的一页:

这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天是我最大的荣幸和光荣的日子。我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穿上了军服,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好几年的愿望在今天已实现,真感到万分高兴和喜悦,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