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像一束光 始终予我温暖力量

2020-01-03 16:28:12  来源:抚顺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19年12月,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乔安山荣登“中国好人榜”。好消息传出,抚顺市学雷锋典型联合会的成员们都感到很振奋。2019年12月30日,得到喜讯的学雷锋典型联合会会长邓凤兰等4人登门向乔安山老人表示祝贺。记者走进乔安山老人的家时,正赶上邓凤兰他们也到了。邓凤兰笑着解释道:“老乔大哥是我们典型联合会的名誉顾问,得知老乔大哥获评‘中国好人’的喜讯,我们都很高兴。这不,我们几人合计着就把这周的例会开在老乔大哥家,跟他分享喜悦,向他表示祝贺。”

乔安山今年已是八十高龄,走路吃力,声音低沉,但谈起自己的老战友雷锋时,他的眼中闪着光,声音也不觉地高亢起来,他激动地说:“只要我还能走还能说,我就会去宣传雷锋精神,为更多人讲雷锋故事。

一起听党话跟党走

乔安山是雷锋的工友加战友。没当兵之前,他们就响应国家的号召,于1958年底一起来到鞍钢弓长岭铁矿工作。分在一个班组,住在一个宿舍。1959年底,部队到鞍钢来招兵,又是雷锋拉着乔安山的手去报名参军。到部队后,他们被分到一个班,开一台车。在部队的两年零八个月,他们同吃一锅饭,同开一台车,同读一本书。

雷锋帮乔安山写家信,还两次给乔安山家里寄钱。“我跟雷锋在一起的日子虽然不长,但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我要一生听党话跟党走。”“学雷锋的首要一条就是听党话跟党走。”“雷锋让我看到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他常常说我不细心,做事马虎,告诉我,帮助别人要从小事做起,要养成做好事的习惯,时至今日,雷锋精神依然时刻鞭策着我。”至今回忆起跟雷锋在一起的日子,乔安山感慨良多。

乔安山担任160余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杜季亮 摄)

1962年8月,雷锋牺牲。6个月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并发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是一个新的开端,此后,乔安山主动迈出了学雷锋、讲雷锋的脚步,至今57年如一日,从未停歇。乔安山说,他最大的愿望是一辈子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雷锋精神的宣讲员

雷锋牺牲后,乔安山坚持默默地学雷锋做好事,给人输血、送迷路的孩子回家、救火、照看生病邻居、扶助孤寡老人、给灾区和希望工程捐款……30多年里,乔安山默默学雷锋做好事,坚持救人于危难之时,用实际行动缅怀战友雷锋。

1988年,乔安山从沈阳返回铁岭,在途经辉山的公路上,遇到一位被车撞倒在地的老人。当时,一些汽车绕开老人而行,乔安山见到后,立刻把他送到了医院并垫付了住院押金。

乔安山担任160余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杜季亮摄)

1997年,一部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感动了全国无数观众,也让乔安山走进了千家万户。他到大江南北义务作巡讲,讲述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成了雷锋精神的宣讲员。

现在,乔安山一年中的大半时间在全国各地巡讲,只要是有人邀请他宣讲雷锋,哪怕是身体不适,他也从未拒绝过,最多时,他一天宣讲了三场。“每场讲座,只要有一个人能将雷锋精神学到位,我就很知足。”乔安山说。迄今为止,乔安山已经到过全国29个省、市去宣讲雷锋,进行宣讲2000多场,直接受众达100万人以上。

1997年,乔安山应邀到新疆作报告,历时15天。在这15天里,他顶着45摄氏度的高温,一天作3场报告,经常为赶时间在车上吃饭。2006年,他去香港作演讲,原定200人参加,却来了300多人,报告厅站都站不下了,大家就站在走廊里听。2009年2月,乔安山从抚顺出发,先后到河北省石家庄、北京、铁岭,连续走了4座城市,一路作了10场报告。当时铁岭客运站准备成立雷锋车站,邀请乔安山去作雷锋事迹报告,因连日的奔波劳累,宣讲时乔安山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抢救。度过危险期后,在住院期间,乔安山还不忘给医院的大夫护士讲雷锋的故事。

乔安山讲述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成了雷锋精神的宣讲员。(杜季亮 摄)

乔安山说,讲雷锋不能收钱,收钱就变味了。天津某集团曾邀他拍广告,出价50万元;杭州某公司希望乔安山能够到杭州去定居,帮助该公司做一些宣传工作;还经常有人邀他一起做买卖,这些都被他婉言拒绝。乔安山每到一个地方作报告,总要先递上名片。名片的背后写着:“我的外出八条,敬请接待单位监督:准确简单介绍,不得加码拔高;一般自行前往,不要专人接送,不写欢迎口号;食堂自行就餐,吃饭不要超标;清茶一杯即可,烟糖水果不要……”

2003年,乔安山曾经应共青团河南省委之邀,到郑州的几所大学作报告。乔安山的报告感情真挚、“有血有肉”,在大学生中反响热烈。这次报告也深深地被烙印在了当时的大学生姜先生的心上。15年后,姜先生已成为西安一所中学的校长。他始终念念不忘乔安山讲的雷锋故事。他辗转十几个人,终于与乔安山取得了联系。2018年3月,乔安山、邓凤兰等应邀到西安宣讲雷锋,他们的真情讲述,不仅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也将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进了学生们的心田。

续写雷锋故事

永学雷锋,是乔安山的人生格言。乔安山在全国范围内担任16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给学生们讲雷锋的故事,解答学生们对雷锋的一些模糊认识,节假日、纪念日和重大时间节点,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各种庆祝纪念活动。他利用休息时间通过书信、电话、网络与外地的学生们沟通交流,给他们邮寄关于雷锋的书籍、明信片、像章,鼓励带动学生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辈子学雷锋。

2013年3月,乔安山不顾旅途疲劳,为山东文登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们作了专题报告,号召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铸德工程——学习雷锋好榜样”系列活动,并希望学生们用书信和电话随时与他沟通。2014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乔安山给文登市第二实验小学的6名学生写了一封回信,解答学生们参加学雷锋活动中遇到的困惑,他说:“学雷锋很简单也很难。就像你们来信中写的,帮同学打水打饭,给学校教室打扫卫生,在街上清理小广告,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都是学雷锋,这些事情都很简单。不过,做一次好事简单,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学习知识需要活到老、学到老,学雷锋也是一样。”乔安山的回信,坚定了学生们坚持不懈学雷锋的信心。

1998年,松花江、嫩江水灾,乔安山捐款600元,又花400元买了棉被邮寄过去。2002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改建,乔安山捐款6000元。2014年,雷锋基金会筹款,他积极响应,捐款1000元。湖北应城的学生小文,是一名空军退伍兵的孩子,不幸得了白血病。乔安山得知后,带着孙女乔婷娇赶到北京解放军307医院为小文干细胞配型和捐款。

乔安山小时候家穷,没读几年书,他深深体会到没有知识的难处,所以对帮助家庭贫困学生读书也不遗余力。王某是一名孤儿,没钱读书,面临辍学,乔安山与市关工委弘扬雷锋精神报告团成员一起,从初中开始,资助她学费,逢年过节去看望她。现在王某已升入大学,各方面都很优秀。

“中国好人”实至名归

走进新时代,几十年学雷锋的经历和体验,让乔安山感悟到: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全社会携起手来学雷锋,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那么明天会更美。

在乔安山的倡导、帮助下,如今很多城市建立了“雷锋小学”“雷锋号”出租车、“雷锋储蓄所”等,雷锋品牌的辐射效应更大。2006年,乔安山到吉林省白山市东兴小学作报告,得知该小学43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活动,就建议将东兴小学更名为雷锋小学。2009年,经当地政府同意,东兴小学正式更名为“雷锋小学”。2000年,乔安山到山东德州一家建行作报告,乔安山提议能不能成立一个雷锋储蓄所,大家都来学雷锋,把雷锋精神带入金融界。这个建议被采纳“,雷锋储蓄所”成立。一年后,“雷锋储蓄所”成为行里的标兵单位,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听说乔安山荣登2019年12月的“中国好人榜”,学雷锋志愿者们都很高兴。学雷锋典型联合会的褚士奇说“:老乔大哥获评‘中国好人’,实至名归。他57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真的让人感佩。”“百姓雷锋”佟春玲说:“乔老一直是我们心目中的中国好人榜样。”

知悉自己荣登“中国好人榜”,乔安山显得很激动,他说:“老战友雷锋,就像一束光,始终是支撑我前行的温暖力量。我希望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真实的雷锋,这也是我传承雷锋精神的一种方式,我要努力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