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广东惠州:注册志愿者超100万 志愿服务成最美风景线

2019-12-31 16:55:28  来源:惠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很高兴成为第100万个注册志愿者!”广东省惠州市第100万个注册志愿者曾毅接过志愿服务证、志愿者服装后自豪地说。2019年12月28日上午,惠州市举行“中国梦·家庭美”——“一流城市·文明惠州”志愿服务绽放行动,当天对一大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并为“平安春运·暖冬行动”代表授旗,为惠州市第100万个注册志愿者曾毅颁发志愿服务证和志愿者服装,同时举行2020年惠州市建成区实名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签约仪式。据悉,截至目前,惠州市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达1006939人,志愿服务组织6293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 121191个。

“中国梦·家庭美”——“一流城市·文明惠州”志愿服务绽放行动启动。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文明种子撒遍惠州大地

据介绍,此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宣传贯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笃实践行为目标,以“中国梦·志愿美”为主题,进一步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为建设“一流城市·文明惠州”作出贡献。

颁奖现场。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只有将乐于奉献的心化作切实的行动,才能真正享受做志愿的快乐。2019年,惠州市涌现了一批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给人以关爱、给人以方便、给人以欢乐、给人以希望,成为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的一个个精神地标。

在活动当天就表彰了20名惠州市五星级金奖志愿者、30名惠州市五星级银奖志愿者、57名五星级铜奖志愿者、2家五惠州市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家惠州市四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家惠州市三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家惠州市二星级志愿服务组织、97名惠州市最美志愿者、20个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7个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惠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0个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站点、7个惠州市最美志愿服务家庭,并为这些优秀服务先进典型颁发证书或牌匾。

2019年度惠州市星级志愿服务组织颁奖。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颗善良的种子。多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勤培土”“善浇水”,让志愿者成长为“参天大树”,让志愿者感染更多的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惠州还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努力在加强志愿服务思想引领、顶层设计、激励回馈、示范带动、主题实践、机制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

为惠州建设一流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很高兴成为第100万个注册志愿者!”惠州市第100万个注册志愿者曾毅接过志愿服务证、志愿者服装后自豪地说。出生于1996年的曾毅,是一名社区医生,是桥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将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曾毅表示,她将从社区志愿服务起步,从能做的事做起,从简单易行的内容做起,积累活动经验,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惠州市第100万个注册志愿者曾毅接过志愿服务证、志愿者服装。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随后,在曾毅的带领下,活动现场全体人员进行了志愿者宣誓。

志愿服务是一场正己化人的人生修行;志愿服务没有门槛,人人可为,人人能为;志愿服务组织既要叫得响,更要做得实。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维斌希望,广大志愿者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造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建设“山海惠州”贡献青春力量;广大志愿服务服务组织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向社会传递志愿服务的“好声音”、“正能量”,吸纳动员更多市民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实践,做到后继有人,让志愿服务成为最受欢迎的时尚;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建设,让志愿者能够获得更多社会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自豪感,以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把志愿者队伍真正打造成为推动惠州全域文明城市建设的一支永久的生力军,让人人争做志愿者成为惠民之州最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宣誓。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春运期间为返乡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每年的春运,志愿者是返乡途中的最暖色彩。当天活动上,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维斌为“平安春运·暖冬行动”代表授旗,惠州北站“平安春运·暖冬行动”、惠州南站“平安春运·暖冬行动”、惠州机场“平安春运·暖冬行动”、惠州汽车客运总站“平安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代表先后上台接旗。

“平安春运·暖冬行动”代表授旗仪式。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惠州市各县(区)文明办、志愿服务联合会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惠州机场、惠州火车站、惠州南站、汽车客运站和惠州各大城轨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立足已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或开设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平安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返乡旅客提供应急医疗、乘车指引、行李搬运、发放宣传手册、提供免费茶水、应急平安电话、手机免费充电等志愿服务,方便外来务工者平安顺利返乡。

“今年春运开启后,我们召集200余名志愿者,继续在惠州北站开展志愿服务,助旅客返乡。”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黄伟相表示,活动启动后,志愿者将在惠州北站为返乡旅客提供应急医疗、乘车指引、行李搬运、发放宣传手册、提供免费茶水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心声:很自豪自身付出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志愿者所做的工作大多很平凡,也很普通,是大多数人都能做到的事。然而,正是因为有许多这样的平凡的志愿者,我们生活的这座文明之城才充满勃勃生机、呈现着青春活力,散发着好人之城的魅力。

“志愿是惠州城市的名片,而在我的人生各种角色中,志愿者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看着这座城市因为我们的付出,变得越来越美好,我就觉得付出的所有苦和累都是值得的!”2019年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黄瑞媚说,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她坚持做志愿服务近10年,服务时长已超过2000个小时。此外,她还成立了善水宣讲志愿服务队,她带领着一批宣讲师各处宣讲,讲惠州的好人好事,讲惠州的志愿服务,讲家风家训。

“自从走上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道路,我们的志愿者付出了很多,但我们收获的更多。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衷心的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积极参加到志愿者这个大家庭来,帮助我们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把我们爱心的种子播撒到老百姓心中。”星级志愿服务组织惠州市世济堂脊柱健康志愿服务队队长张瑞霞说,该服务队以“脊柱健康公益行”为主导,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布活动项目46个,团队累计服务时长达27958小时,受众人数高达数万人。

优秀志愿者代表黄瑞媚、张瑞霞、李乾国发言。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最美志愿服务家庭代表李乾国是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负责人。1994年他携妻来到美丽的惠东,至今来惠已20余载,他的家人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在2013年后相继注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惠州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2011年,我第一次带妻儿参与志愿服务,惠东县大岭敬老院,妻子展示了她的拿手活--包饺子,看着老人们吃饺子时露出幸福的笑脸,妻子和儿子都感触颇深,他们没想到自己的一点微小行动,能给老人们带来如此大的安慰,他们感受到了参与志愿服务带来的快乐和感动,从此以后,我们不仅是家人,更是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我们的家成了大家所说的‘爱的天空的家’。”

此后,在水灾、火灾等事故现场,在救助烧伤小紫衣、白血病患者方利祺、白血病患者小玉珊等爱心捐助现场,在各种捐资助学,看望敬老院老人、关爱福利院小孩等公益活动现场,在文明创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中,妻子始终跟随他参与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李乾国家庭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他和家人一起参与的志愿活动已上千场。

从小我做起,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会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

(惠州文明网 记者 郑国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