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聚力“中国好人” 弘扬时代新风——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9-12-31 16:32:47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冬日暖阳温润襄阳大地,中国好人激励奋进征程。2019年12月27日,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央文明办在湖北省襄阳市举办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一批又一批的身边好人,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让亿万群众从这些平凡普通的身边好人身上看到主流、感到温暖、受到感染、得到启迪,进一步激发出追梦逐梦、砥砺奋进的热情和力量。

图为活动现场。赵尚豪 摄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王明健,襄阳市南漳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部队高级工程师。作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燃料研制功臣,他研制了“简易炼铀法”“受控萃取法”以及“中性有机化合物对阴离子萃取剂协同效应”等,解决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原料问题,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放弃回北京的机会,继续为祖国的核工业事业作贡献,解决了70多项技术革新难题,实现了新中国重铀酸铵从不能生产、可以生产到超额生产的跨越。退休后,他在饱受病痛折磨的情况下仍奋斗不止,潜心研究世界未解的量子化学难题。

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许许多多像王明健一样的科技工作者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挥洒着青春和热血、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正是这些埋头苦干、不求名利的“隐形功臣”,让共和国的脊梁越发挺直,让民族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

图为现场访谈。赵尚豪 摄

好少年割皮救父,彰显人间大爱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活动现场,襄阳四中高二学生王子豪的感人事迹得到了情景再现,让无数网友纷纷落泪。2016年,王子豪的父亲在工作时不幸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当年仅13岁的王子豪不顾亲友的反对,先后两次割皮救父,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疼痛,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王子豪是湖北省年龄最小的割皮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王子豪获评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

“我不怕疼,让爸爸用我的皮吧!”这个少年在家庭逆境中,没有表现出无助和绝望,而是选择向阳而生,用真情和行动展现了一个男子汉应有的担当。如今,王子豪的精神正不断传播开来,带动和影响着更多青少年向上向善,成为新一代“四有”新人。

现场文艺节目演绎好人故事。赵尚豪 摄

百年修得渡同船,一诺值千金

武陵山区深处的大沙河村有一个古老的渡口。万其珍是渡口上的一位摆渡人。100多年前,祖父万作柱举家逃难至此,被善良的大沙河乡邻接纳和接济。看到村民们家在河这边,田却在那另一边,用木筏过河时常有人落水。为了报恩,万作柱卖掉家里的猪,打造了一条木船,乡亲们坐船摆渡分文不收。从那时起,万家四代人遵守一个承诺,“不收一文钱”,在大沙河边为村民摆渡。2007年,万芳权从父亲万其珍手中接过槁,成为义务摆渡的第四代传人。

在万其珍父子看来,祖上的遗训代代传下来,就要代代守望下去,绝不能把家风破坏了!几代人不求名利,只求信义,用船槁划出度己度人、行者无疆。

现场为好人宣读致敬词。赵尚豪 摄

好人事迹引发强烈共鸣,好人文化得到充分弘扬

人创造环境,环境影响人。观看现场直播活动的网友“@文峰”表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现实标准和道德内涵,更有血有肉、可感可知,让人们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参与现场活动的市民马先生说:“身边好人切口虽小感动不小、事迹不大意义重大,这种草根路线、大众口味,不开滤镜,不用美颜,让人由衷地喜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十多年来,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成为直通城乡基层、彰显道德主流、涵育文明新风、孵化重大典型的有效抓手,让群众感到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引导更多人向身边好人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赵尚豪、冯立采写)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