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鄂州:推动志愿服务建设 打造“最美”流动风景线

2019-12-31 10:15:25  来源:鄂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路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志愿服务在社会生活中的参与度是城市文明的显性体现,也是城市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鄂州市志愿者及志愿组织注册数量持续增长,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市注册人数达到164458人,较去年增长近5万人,注册人口比例达到15.27%。志愿组织共注册736家,其中党政机关329家(占比44.7%),教育事业机构159家(占比21.6%),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102家(占比13.86%)。

一、志愿服务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鄂州市关于志愿服务的相关文件陆续出台,志愿服务逐步制度化、规范化。鄂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特别是按照市委王立书记提出来的“四化”要求(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特色化),进一步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明确部门责任,做实志愿服务。鄂州市委文明委下发《2019年度鄂州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鄂州市开展2019年度志愿服务工作会 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今年5月,借助湖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来鄂州市检查《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之机,鄂州市组织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及各区相关系统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学习《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在6月,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再一次强化学习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并结合鄂州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目前,针对志愿服务的注册招募、记录管理、服务认定、激励嘉许等环节,正在研究出台符合鄂州实际、具有操作性的管理办法。其中《鄂州市优秀志愿者嘉许激励办法》已起草完成,正在按照程序办理;《鄂州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鄂州市志愿服务记时认证管理办法》、《鄂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等制度正在与市民政局对接研究起草。

二、志愿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志愿服务渐趋常态化

鄂州市志愿服务的常规动作有:长期在主城区8个公园广场设置志愿服务站点,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在14个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全市37家志愿服务分会(队)每月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鄂州市直部门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到联点共建社区和路段集中开展“你丢我捡”志愿服务活动等。梳理各区的志愿服务形式,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立足民生 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医疗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开展扶危救困志愿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深入家庭,开展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关爱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形成温馨和睦的社区氛围;与小区物业公司志愿者合作解决居民生活问题,更换下水道井盖、除四害等。社区志愿站定期开展大型便民利民服务活动,链接辖区资源,联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计划生育、修伞、修鞋、修自行车、理发等各种便民服务。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织志愿者深入居民区,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发放资料,努力营造人人讲创建,人人想创建,人人争创建的氛围;组织辖区志愿者在主城区交通岗亭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常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倡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在物业小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等重点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公共秩序维护、文明礼仪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辖区饮食摊点宣传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活动;通过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家庭、拉动社会,营造文明共建的良好氛围。

鄂州市开展“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活动 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举行义务植树活动,培养绿色生态意识,普及低碳减霾生活理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大力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联合辖区市直单位、物业公司志愿者积极参与河流水源环境治理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环境卫生行动,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维护社区环境整洁。

开展法律及安保志愿服务活动

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引导居民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反邪教知识讲座、“三八”妇女知识讲座、“3.15”法治宣传等法制宣传活动,发放法制宣传册、宣传单;调解居民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居民亲和友好的关系。部分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巡逻小组,在社区进行全天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将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或存在的各种隐患及时传达给社区,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在巡逻过程中,志愿者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维护小区的文明、安全、稳定。

开展文化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依靠社区成立舞蹈队、腰鼓队、中老年太极拳队等文体队伍,充分利用重要节日以及空暇时间,组织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社区人力资源优势,举办社区书画、手工剪纸、瑜伽培训班等各种文化艺术班,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建成图书室,定期开展全民阅读、亲子阅读等活动,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享受阅读乐趣;依托传统节假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传文明创建、廉政建设等内容;社区文化科普宣传志愿者不定期对居民以讲座、座谈等形式进行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与传播。青少年寒暑假期间,文体志愿队还特地组织学生学跳健身操、舞蹈、唱歌等,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校外文化教育氛围。

三、志愿服务品牌意识增强

鄂州市对于老品牌的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入打造,做到持之以恒,如:凤凰街道的“三关爱”、市残联的“关爱残疾人、圆梦微心愿”、华容大姐、太和婆婆等。另一方面,结合各个社区实际,打造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比如花园社区“七彩阳光”志愿服务、北门社区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考棚社区的“向日葵助残”志愿服务、落架坪社区的“红色管家”志愿服务等。

手机APP“志愿汇”任务发布及完成界面 图片来源:鄂州文明网

鄂州市志愿活动自从采用了APP软件“志愿汇”后,全市的志愿网络与全国的志愿网络进行了对接。志愿汇是一款能将爱心传递,让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参加公益活动的APP。它是共青团中央开发的又一全国公益注册平台。“志愿汇”就是“志愿中国”的移动端,即“志愿中国”的手机版。这就方便了志愿者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也可以随时随地查找公益组织或志愿服务活动。

这个系统的目的,是给全国的青年志愿者建立电子档案,让大家做了志愿服务能有记录。此外,志愿汇app平台实行实名制注册,帮助全国志愿者报名注册、志愿服务签到、组织报名、活动报名、益币兑换,实现了志愿服务需求和服务愿望的有效便利对接,与此同时也为全民信用体系提供信息。

鄂州市志愿服务的提升和其向农村、基层的功能延伸,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同时对于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都有积极的联动效应,探索有效的志愿服务体系,并使之健康运转,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这是志愿者的风采所在。如今,这一片动人的“马甲红”,红遍鄂州,红得耀眼。

(鄂州文明网综合 万敏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