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广州番禺片区125线公交车长:“车厢就是公交文明展示的舞台”

2019-12-26 16:03: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他看来,每一辆公交车都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每一位驾驶员都是文明服务的传播者,车厢就是公交文明展示的舞台。他是广州番禺片区125线的公交车长童光生,在2018年4月3日的一起公交车纵火案件中,临危不乱,英勇灭火,展现出公交人的良好职业素质和熟练应急处置技能,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称号,近日当选“广州好人”。

640.webp.jpg

童光生

他见义勇为 沉着应对护乘客

去年4月3日9时30分左右,童光生驾驶125线公交车行驶至广东电视台站时,一名背黑色背包、手持绿色购物袋的男子上车,在车辆起步离站后100米的位置,该名男子将购物袋内盛装的不明易燃液体泼洒在车厢中门位置,随后用打火机点燃,一团烈火迅速在车上熊熊燃烧,车上乘客大叫:“起火啦!救命啊!”童光生听到乘客的呼救后,第一时间将车停靠一旁,打开前后门,迅速开启全车应急开关,打开应急逃生窗及SOS报警装置疏散乘客,并大喊:“快!快!大家赶紧下车!”这时,慌张的纵火者也趁机随客流一起从前门逃跑。童师傅把车上全部乘客安全疏散后,临危不乱,立即拿起驾驶位旁边的灭火器,箭步跑到火源位置,对着火源不停喷洒,不一会儿,火源成功被扑灭。随后,童师傅继续环顾四周,留意观察车上是否还有起火的苗头,在确保安全后,童师傅才松了一口气。

成功把火源扑灭后,童师傅立即拨打110报警,得到情报后的警察迅速到达现场,并在童师傅的帮助下,成功将纵火男子抓获。童师傅的行为不仅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也获得了公司和上级部门的好评,随后还被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称号。

他安全行车 是公认的“安全哥”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童光生始终把“乘客第一,服务之上”的宗旨牢记心中,安全行好每一趟车。

童师傅认为,开车需要一颗平常心,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被路面的情况和乘客情况影响自己的情绪,遇到堵车时切勿急躁。严格遵守道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章程,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多年来坚持做到“一慢,二看,三让,四通过”,不开英雄车、斗气车。他说,“自己的责任就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所以绝不能掉以轻心。”他严于律己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同事和广大乘客的认可。

童师傅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如一。因为他明白,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他要为车上几十名乘客的安全负责;作为一名二汽公司的驾驶员,他得为公司安全营运工作的有序开展负责;作为一名有家庭的驾驶员,他更要对日夜等候他平安归来的家人负责。他深知,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行车就是对乘客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他真诚服务 是市民出行的“暖心助手”

在日常工作中,童光生坚持优质服务,营造和谐的车厢氛围。面对着来来往往的乘客,始终做到热情文明。在运营中,遇到老人、行动不便的人,他总会主动上前搀扶他们上下车,等他们坐好扶稳后才开车;遇到车厢拥挤的时候,他会积极鼓励其他乘客文明礼让,为老人、残疾人、病弱人士、孕妇和怀抱婴儿的人让座;他的贴心举动,得到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

在乘客眼中,童光生是一位热心服务、视乘客如亲人的好司机。多年来,他始终为乘客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曾多次因拾金不昧受到乘客的表扬。

他坚守岗位 是春运站场的坚守者

很多人看来,公交驾驶员每天都工作在一个十米的车厢里,在驾驶位上一座就是连续好几小时,摸着方向盘重复着一样的动作,行驶一成不变的线路,看着毫无惊喜的沿途风景,是份极其枯燥的职业。然而,童师傅却不这么认为。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我很知足,我享受着为群众服务的过程,我一直在快乐地工作。”童师傅腼腆地说,“每年春运,我总想起以前服役期间,过年过节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虽然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但这也是一种光荣,一种职责。自2012年成为一名公交人后,5个春运,200多天,我没有缺席过一天,老实说,我自己也是个外地人,回家过年是每一个异乡人的梦想,但这时赋予公交人神圣的使命,就是坚守岗位,将每一名乘客都送达目的地,每每见到乘客带着大包小包上车,行色匆匆地赶路,我都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安全开好每一趟车,同时这也是我的使命。” 童师傅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