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四川:8年坚守,这位姑娘让敬老院变成了温暖的家

2019-12-27 13:50:41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她叫张巧。

她在村落与田园间长大,在乡村学校里读书,然后走向城市求学深造。23岁那一年,她离开繁华的都市,回到家乡,选择了一份与她当时的年纪看起来不那么相称的职业——敬老院院长。

这一干,就是8年!

这8年,她把这里变成一个家,让一所乡镇敬老院一步步变成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家园。

敬老院在距离四川江油市区26公里的义新镇。2011年年底,义新乡( 2017年8月撤乡建镇)公开招聘敬老院院长。张巧从参与竞争的5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义新敬老院的院长。

父母得知结果后,苦口婆心地劝说:“那是个伺候五保户的活路,不是你干得下来的!”但张巧的态度却很坚定:“你们就放心嘛,我会用行动来证明!”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巧遭受到各种冷眼、否定和质疑。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默默给自己打气:“张巧,你不是小女孩,你已经是个大人,你还是个党员,这个时候绝不能打‘退堂鼓’,你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兑现自己的承诺!”

那段时间,老人们纷纷“罢工”,张巧没有丝毫犹豫,主动当起了烧水工、清洁工和门卫......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人们的认可。

张巧说:“我不想让老人们只是因为吃、穿、住而寄宿在敬老院,而是希望让敬老院变成有温度的家。”

于是,她有了新的计划,连租带借整合了敬老院周边70多亩土地,鼓励老人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地里种菜、圈里养猪、堰塘养鱼、院里种些花花草草......把敬老院布置得井井有条,给了老人们一个舒适温暖的家。

2014年重阳节这天,在张巧的策划下,敬老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喜事——为两对老人举行了一场集体婚礼。

两对老人在敬老院的生活中积攒下深厚感情的,但担心被人嘲笑,所以不愿多提及彼此之间的感情。考虑到他们的顾虑,张巧刻意更多地陪他们聊天,洞察他们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减轻思想负担。慢慢地,他们接受张巧的建议,同意结婚登记。“他们也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张巧说。

2015年春节,应栏目组邀请,她带领老人们前往浙江参加《中国梦想秀》。

“活了这么些年,从没出过远门——以前总觉得这个天只有簸箕那么大。”浙江之行,张巧还带老人们去了西湖景区游览。

8年里,张巧先后帮助近百位老人找到了“家”,也为34位老人敬孝送终。

8年里,义新敬老院的老人们吹生日蜡烛、煮长寿面,喝珍珠奶茶、吃巧克力,穿情侣装、戴结婚戒,站领奖台、上真人秀,逛动物园、去海洋馆,赏西湖景、背李白诗,坐动车、乘飞机。

“只有让老人没有孤独感、失落感和焦虑感,自己才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人!”张巧在工作笔记中写道。

2015年5月,张巧考上了公务员,被安排到乡民政办工作。她知道,老人们离不开她,敬老院也还需要她,而她也十分热爱着从事了好几年的养老事业。于是,她向组织提出申请,不领敬老院的报酬,继续兼任院长一职。

我会始终热爱敬老事业,做一株向阳绽放的太阳花,用爱与责任,去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

张巧,1988年出生,绵阳市江油市义新敬老院院长。多年以来,张巧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为他们做饭、洗衣、拉家常、送汤送药,被老人们誉为“好女儿”。她还创立“院民自治”制度,将敬老院变成老人的乐园,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至今,她先后被评选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