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四川省绵阳市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 身边榜样彰显向善能量

2019-12-26 11:40:54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7月,在四川省绵阳市文明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办的绵阳市2018年度《道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2018年度十大最美绵阳人物、2018年度感动绵阳十大人物的生动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他们中有敬业奉献者刘明华,有见义勇为者何有义,有孝老爱亲者胡兴会……正是这一个个平凡而熟悉的面孔,汇聚成了绵阳的“道德群像”,他们的壮举凝聚成了“大爱绵阳”的精气神,也托举起了这个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每年如约而至的《道德的力量》颁奖典礼,如翻开“绵阳好人故事书”,让市民在其中寻找到身边人的平凡力量。近年来,绵阳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把挖掘、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工作作为提高市民素质的有效载体,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工程,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深化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

英雄值得人们永远铭记。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信威的名字赫然在列。在近60年的工作生涯中,张信威根据国家需要,不断转换研究领域,几十年如一日,殚精竭虑地埋首于核武器、高技术研究、国家攀登计划、基础研究等不同领域的研究,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不仅仅是张信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对“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进行了隆重表彰。北川羌族自治县时任副县长兰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胡仁宇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他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他们积极进取、崇德向善,他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他们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这是对获奖者的赞美,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和全国文明城市,绵阳从来不缺这样的精神。

据统计,近年来,绵阳推荐的于敏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刘绍英、张信威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110人评为市级道德模范,21人当选中国好人,154人当选四川好人,50人被评为“感动绵阳人物”、50人被评为“最美绵阳人”。“绵阳好人”现象受到全国关注。

模范带头,榜样引路。今年绵阳市掀起又一轮向先进学习的热潮。根据绵阳市委部署,绵阳市将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和“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特别是将广泛学习宣传张信威同志、兰辉同志和胡仁宇同志的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并将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更好激励全市上下以实际行动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今年以来,绵阳市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站、手机等媒介对张信威同志、兰辉同志和胡仁宇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持续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在城区广场、公园、社区等人流密集处摆放展板,图文并茂宣传先进事迹;2万余份各类道德模范、先进人物海报出现在绵阳的大街小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绵阳市在全社会持续性、全方位、多形式地营造“传承道德力量、弘扬美德树新风”的氛围,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掀起道德典型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热潮,让一个个身边的“小人物”站上道德建设的“大舞台”,让“道德”之力化无形为有形,有效增强市民的道德意识,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

(王一鸿 郭若雪)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