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株洲13岁脑瘫少年无法行走 全班同学:我们做你的“双腿”

2019-12-24 10:05:5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2月23日课间,龙金国和王湘缘“背”着刘念旭上厕所。记者杨洁规摄

12月23日上午10时10分,下课铃声响起,株洲市渌口区龙船镇中心学校七年级196班的龙金国走到刘念旭的身边轻声问,“上厕所不?”刘念旭略带腼腆地笑着点了点头。龙金国叫来另一名同学王湘缘,一人在前背着,一人在后抱起刘念旭出了教室。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校园里。帮助同学刘念旭,也成了七年级196班所有同学间的默契。

【一个男孩的不幸】

脑瘫致行走困难,如今已无法站立

刘念旭因为脑瘫致下肢行动不便,四处求医却仍未能治愈。

班主任老师吉怿媛回忆,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期间,刘念旭还能勉强行走,但必须借助支撑物,走起路来步履蹒跚、很吃力,偶尔会因站不稳而摔倒。不幸的是,2016年,刘念旭接受手术治疗后,病情又加重了,如今已无法站立,如何继续学业成了一个难题。

刘念旭是家中独子,父亲刘志高憨厚老实,靠打零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母亲患有脑瘫,同样需要照料。

刘念旭的家距离学校近5公里。每天早上7时许,父亲刘志高会骑摩托车将他送到教室门口,然后外出打零工,“我把他送到教室门口,同学们就抢着把他背到座位上。”刘志高说。

【一群孩子的温暖】

背他上下楼上厕所,全班同学当他的依靠

刘志高说,儿子的身体虽然有了残疾,但是对生活仍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这都与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分不开。

刘念旭从2013年入学以来,学校考虑他的特殊性,便把他所在的班级教室安排在了一楼,之后一直没有改变。同学们看平日里老师抱他上厕所,便主动向老师提出一起帮助刘念旭。

“刘念旭,你是不是胖了?”“我现在60多斤重。”“不信,你应该有90多斤,五个人背都觉得有点重……”坐在教室里,刘念旭和龙金国、王湘缘等人边笑边闹,笑容绽放的稚嫩面庞上,满是这个年纪该有的快乐。

记者注意到,刘念旭所在班级的教室离厕所百余米,中间还有一处台阶,到了厕所门口,瓷砖的地面湿滑。每次抱着刘念旭上厕所,同学怕摔着他,便从腋下架起他,慢慢地挪。平常男孩一两分钟就能解决的事,能耗完课间休息十分钟的时间。

“我们去哪,都会带上刘念旭。”龙金国告诉记者,“他去楼上上信息课、音乐课不方便,我们就背他上下楼;他去上体育课不方便,我们就背他去操场;他打饭不方便,我们就把饭菜端到教室里给他;他去厕所不方便,我们就背他去上厕所,还有同学给他擦屁股……”

“如果我们不背,他就只能一个人坐在教室里了。”龙金国说,如果可以,他愿意做刘念旭的“双腿”,照顾他到高中、到大学。

感动

长大后想当老师

帮更多残疾儿学习

班主任老师吉怿媛介绍,全班34名学生,都会经常帮助他。

去年元旦,学校举行文艺活动,班里出的节目是大合唱。为了不耽误大家,刘念旭主动提出不参加。但是演出当天,几位同学推着坐着轮椅的刘念旭“站”在舞台的前排,同大家一起唱歌。“同学们跟我说,我不参加就不是全班同学,也就不是完整的大合唱。”

面对大家无私的关爱和帮助,腼腆的刘念旭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无法行走在讲台上,但他以后还是想当一名老师。“长大后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像我这样的孩子学到知识。”

(■记者 杨洁规)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