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小锋”IP来了

2019-12-21 10:40:00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南边的杜鹃总是开的早,开的艳丽。“春风昨夜过帘栊,吹绽杜鹃一树红。传语东君多借力,河山万里待春晴。”不知谁的诗句倒是对下面一则消息有恰到好处的借喻。

据《新湖南》12月18日报道,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式授权成立了湖南小锋同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雷锋文创现已推出品牌IP“雷小锋”“小锋同学”,规划了渠道品牌“雷小锋的朋友圈”文创小店,构建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现已开发公务用品系列、学生用品系列、旅游商品系列、城市礼品系列和非遗工艺系列五大品类近百款产品。

雷锋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早在十几年前召开的“全国首届雷锋文化资源学术研讨会”上就已经提出,“研究雷锋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问题。在对雷锋文化资源的现存状况和结构、特点与优势、发展走向等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的基础上,汇同有关专家充分论证,做出保护、开发和利用雷锋文化资源的科学规划。”(《雷锋精神研究》创刊号2006年3月)。

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呼吁只停留在研究报告的纸片上,没有机会获得有效的推进实施。抚顺雷锋精神研究所曾接触几家相关机构,探讨雷锋文化纪念品(那时还没有文创产品的概念)的开发问题,也囿于“成熟度”未及而搁浅。一段时间里,雷锋文化纪念品开发是一片空白。收藏界到很敏锐,制作出一些物件交流,不过这些还都是浅层次的,零星的,小范围的流通。

湖南雷锋纪念馆在雷锋文化传播上的创新探索,让人们领略了“湘军”的“忠义血性”。前不久肯德基雷锋文化主题餐厅推出,让人们在休闲栖息时,沉浸在雷锋文化温暖中体会幸福愉悦,也惹得美国媒体都惊呼“一家美国标志性的品牌与共产主义宣传之间开展的一次极其罕见的合作”。这次“雷小锋IP”的出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作为一个公益性文化机构,努力开发纪念馆资源,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创新雷锋精神传播载体的担当和智慧。

“叶公好龙”是许多中国人的思维惯性,“雷小锋IP”出现所带来的思想激荡必不可免。对于新事物要抱持鼓励、宽容的态度,似乎是一种程式化的话语,事实上,在各种变化激烈的时代,“时代感”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特质。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丧失了时代感,就不会有任何进步。

为了达到具有时代感,要对雷锋文化传播的新形式、新载体培育自己的兴趣,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新鲜的东西总会有激发我们活力的地方,不要轻易的否定,或者用异样的眼光注视。

当然,必要的讨论是没有任何人要阻拦的。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

雷锋文创产品有没有它的特殊性?哪些可以“活起来”?如何“活起来”?如何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等等。

讨论终究有益,正如文章开头的那句诗“传语东君多借力,河山万里待春晴”。

(作者:翟元斌 雷锋杂志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