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研】雷锋时代楷模纵横论

2019-12-22 15:04:47  来源:“中华雷锋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伊始对雷锋的历史定位,对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向高度和深度蓬勃持久开展,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时代楷模是在某个特定的社会历史时期内,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巨大而深远影响的、值得人们学习、值得人们尊敬、值得人们传颂的榜样模范人物。

时代楷模是对榜样人物的崇高评价。他们是彰显中华传统优秀美德、生动体现红色基因,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在浩瀚久远、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以满腔热血、血肉之躯和气壮山河的壮举,铸就为时代的座标。

“为人民立功者不朽,为人民立德者不朽。”时代楷模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是值得骄傲的国家荣光,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业绩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穿越漫长的时间和广袤的空间,汩汩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

雷锋是当代中国时代楷模群体中的一座不朽雕像。

一、雷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旗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雷锋是这支先锋队的一面旗帜。

1、坚定的政治信仰是雷锋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一面旗帜的远大理想体现

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历史过程,这需要坚定的政治信仰。

哲学家萨特曾经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人的信仰决定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因为人一旦拥有了信仰,就拥有了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体现为永不放弃的行动。

信仰根植于每个人内心深处,是人价值的所在,它带有理智的主观和情感体验色彩,即是人的信任所在。

雷锋坚定信仰党和毛主席、共产主义事业。

通过学校和亲属、地方、工厂和部队领导、首长的培养教导,雷锋知道是党和毛主席把自己从苦海里拯救出来,让自己分得了田地,上学和参加了工作。

“万分感激党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我决心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好好地学习,顽强的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要做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这是雷锋坚定政治信仰的心声。

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

“忠心耿耿,自能名垂不朽。”雷锋之所以能在短短的一生成为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时代楷模,根本在于他对党、对毛主席、对共产主义事业虔诚而又坚定的信仰,并深深地、牢固地植入心中。

2、坚强的党性是雷锋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一面旗帜的政治品质体现

党性,是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我们说的党性,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是衡量党员阶级觉悟的高低和立场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的准绳。

党性,是党的纪律对党员的纪律要求,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

“党和领导叫怎样去做,就不折不扣地按党的指示去做。”“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

这是雷锋坚强党性的心声。

尽管雷锋生前没有上过枪林弹雨、浴血奋战的战场,但他在短短一生中,做到了听党的话,跟党走,按照党的要求勤恳努力工作,并做好了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雷锋坚强党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他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一面旗帜的重要因素。

3、坚持践行党的宗旨是雷锋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一面旗帜的忠诚担当体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一切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准则。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篇日记,集中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雷锋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其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

苦练杀敌本领和汽车驾驶技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雷锋立足本职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要体现。

节假日到火车站扶老携幼、列车上为旅客送水擦地、风雨天把大嫂小孩送回家、过节到医院将连队分给自己的水果送给病号,……是雷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

“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

雷锋正是用一个个平凡而又坚实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铸就了自己鲜活的人生。

二、雷锋是中华民族的一颗恒星

在中华民族浩浩荡荡、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5000年历史中,经过文明的积淀和传承,酿就并形成了内涵丰富,蕴意深邃的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已经融入了炎黄子孙的血脉与灵魂,是中华民族昂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大基因。

1、家国情怀崇高强烈浓厚真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国情怀具有时代性、阶级性、强烈性、明确性、坚定性的特点。

(1)雷锋的家国情怀,凝聚在对党忠诚、对祖国的热爱上。

他把党和祖国称为母亲,把人民公社、祖国当作自己的家。

“亲爱的党,我慈祥的母亲,我要永远做您的忠实儿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直至生命。”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

(2)雷锋的家国情怀,烁闪在一篇篇经典的日记上。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彰显了他对祖国的赤子之心。

“你崇高的行为就是献身于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祖国效忠,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立功。” 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真挚之情。

(3)雷锋的家国情怀,落脚在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上。

他把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融入到了本职工作中,无论在农村、在机关、在工厂、在部队,都朝气蓬勃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可谓“一片丹心图报国”。

2、满怀奋斗豪情铸就精彩人生

奋斗,是一个民族崛起的动力源泉;

奋斗,是生命怒放的催化剂。

奋斗,需要坚实的付出与努力。

“青春呵,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要把自己最可爱的青春献给我们的祖国,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每一句充满蓬勃青春活力的话,都迸射着雷锋芳华的澎湃心声,喧响着雷锋奋斗昂然前行的豪迈!

星光下苦练杀敌本领;被窝里打手电筒看书;冰天雪地保养车辆;星期天带病到工地运砖;带病冲向水灾第一线抢险救灾,……每一个精彩鲜活的故事,都烁闪着雷锋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

生命因奋斗而精彩。雷锋正是通过奋斗使自己的人生不断走向高原,精神成为永恒。

3、心怀大爱扬善绽放美德风采

雷锋“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让他人更美好”,与《礼记》里“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相吻合;

雷锋“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群众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与《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观点相一致。

亚当斯密说:“以遵从自己的心做利他的行,是对社会发展最有利的思想和行为的结合,也是最大的善良。”

雷锋为没钱买车票的老人买车票,为人民公社捐款和灾区寄钱,……写就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向上向善、扶危济困的不老故事;

雷锋默默地为战友洗衣服和褥单,热情帮助团结同志一道前进,为有病的战友打病号饭,端开水到床前和擦澡,……飞扬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爱他人、助人为乐新的诗意。

这些一个个平凡、细小的行动,是雷锋言行一致的生动体现,是他闪光的思想和精神的外在表现,也是言行统一、相得益彰的高度融合。

每一个举动,都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以小见大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4、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保持本色

从孤儿长大、饱经人间苦风凄雨的雷锋,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注意节省。1958年,在家乡时积极响应望城县团委捐款购买拖拉机的号召,将节省积攒的20元钱全部捐献了出来,成为全县捐款最多的一个。

参军后,他每月领到的津贴费,除了交团费,买书等必需的生活日用品外,其它的全部存入了储蓄所。

那件补了好几个补丁的衬衣、那双补了面目全非的袜子,那个已经褪色的草绿色针线包,映照着雷锋手拿针线缝补的身影;

那个有许多疤拉和掉了不少漆的搪瓷脸盆、那个用秃了的牙刷,见证着雷锋艰苦朴素生活的日子;

那个用破木板钉成、上面有“节约箱”字样的节约箱,在无言述说着雷锋在路上捡拾破铜烂铁、废螺丝钉的故事;

那把不知为多少战友、老乡理过发、已经锈迹斑斑的理发工具,飘荡着雷锋爽朗的笑声;

那封50多年已经发白的辽阳市委、市政府的回信,烁闪着雷锋“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的“傻子”精神;

每年一次只领一套军装,做到了“在生活上,要象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私者一时,公者千古。”雷锋就是这样,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发扬我党我军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在岁月中锻造伟大的人格。

5、积极进取昂扬向上不断前行

人生,最不能放弃的是自我成长。在人生的马拉松中,只有永远保持初心,不断努力进取,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纵观雷锋的短暂人生历程,尽管成长的道路有过波折,但总体来讲,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他的头脑一直是清醒的,前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

面对到弓长岭矿参加生产者、红旗手以及工段以上的干部大会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时,他认识到“光荣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热情帮助我进步的同志们。”

面对雨夜抢救水泥登报受到表扬,他没有自满。

面对获得的荣誉,他一再告诫自己“我一定要更加虚心,尊重大家,努力学习,忘我工作,时时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做一个人民的小学生。” “我要更加珍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

这都深刻反映了已经报刊上有名、电台里有声、在军内外享有广泛赞誉的雷锋,在成绩面前没有自满,在荣誉面前没有骄傲,十分理性清醒,表现出了他思想的纯真与成熟。

文学家、思想家鲁迅说过:“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前进。”

雷锋正是这样,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人生高原,成为举国上下学习的榜样。

三、雷锋是中国革命军人的一个典范

1、以一颗赤子之心忠诚于党和祖国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是人生的本色。”“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古往今来,众多的仁人志士都视对国家、民族的忠诚为人生的重要意念,并执着追求,为之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不变。

雷锋在日记中多次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

“我要永远忠于党,保卫党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我要永远忠于党,永远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我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我要以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同志为榜样,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人。”

一颗忠诚于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跃然于字里行间。

2、以执着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雷锋的真实写照。

他先后在农村当过老师、记工员、助征员,在县委当过公务员、在工厂当过工人、在部队当过战士。在这些不同的领域和岗位上,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县模范老师、县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治沩模范;红旗手、标兵、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荣立二、三等功,节约标兵、、模范共青团员、出席沈阳军区工程兵和沈阳军区共青团代表大会并分别被选为主席团成员,……获得的一个个荣誉称号和立功,叠印着雷锋走过的坚实足迹,承载着雷锋丰厚的人生。

3、以担当责任恪尽革命战士职守

“我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一定要握紧枪杆,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

星光、寒风作证:为了达到投弹合格,练就过硬杀敌本领,雷锋一个人在操场上反复地练习投弹,胳膊肿了也不停止,直到投掷达到标准要求。

阳光、灯光作证:日常执行任务空闲时,雷锋抓紧点滴时间看书学习;平时节假日,每天起的早,睡的晚,除了积极参加大小劳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外,一有空闲就手不释卷,读毛主席著作、看小说和专业技术书籍。晚上,夜深人静时,连队凡是有灯光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他,有时还打手电筒在被窝里看。

首长、战友作证:有着“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的雷锋,平常注意向战友学驾驶技术,不时请教。

岗楼、钢枪作证:站岗时,雷锋恪尽职守,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坚守在岗位上。

汽车、乘客作证:出差时,坐车途中,雷锋注意观察地方驾驶员行驶中的驾驶,就疑难技术问题虚心向师傅请教。

案卷、事实作证:和平时期雷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一天机警发现并盘查一个可疑人,查获敌对分子。

“一个有使命感的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雷锋正是以一个革命战士的责任和担当,忠诚履行肩负使命,而成为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合格革命军人。

时代楷模是旗帜,是榜样,激励着众人昂首前行。

50多年来,雷锋的精神如一簇炽燃的篝火点燃了众多人奋斗进发的热情;如一座浩瀚大海中的航标,引领着他人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时代楷模雷锋为榜样,把握新时代主题,坚持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枝繁叶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涌现出更多的雷锋式时代楷模,书写出更多更美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