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兰州城市“银发志愿队”:年龄“优势”消邻里“陌生感”

2019-12-22 14:5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兰州城市“银发志愿队”:年龄“优势”消邻里“陌生感”

“银发志愿队”成员(左一、左三)前往孤寡、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家送饺子。艾庆龙 摄

冬至将至,甘肃省兰州市民袁素琴早早起床,一番梳洗打扮后,来到一家饺子馆,与“银发志愿队”成员们,一同包着饺子。

66岁的袁素琴身着绿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颜色搭配多少有些不协调。“帽子是去年参与志愿活动的奖励。”她解释说,这是一份荣誉,要随身携带。

图为“银发志愿队”成员包饺子实况。 艾庆龙 摄

图为“银发志愿队”成员包饺子实况。艾庆龙 摄

“孩子在西安上班,唯有节假日才能回家。”作为独居老人的袁素琴介绍说,前些年,她形单影只,每日必备项目便是看电视、晒太阳,逐渐习惯了深居简出。

如今,袁素琴参加大众眼中的“银发志愿队”——青松志愿服务队已有1年半。在她朋友眼中,这位爱笑的老人丝毫没有了往日颓废状态。

“青松志愿服务队”是兰州城区一支特殊志愿队,成员平均年龄超70岁,她们因爱心而相聚一起,为孤寡、独居、空巢高龄老人送去一份温暖。

“身边有了朋友,大家相互关照,孩子也放心不少。”袁素琴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队中,不仅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力所能及帮助高龄老人,宛如开启了“新人生”。

“银发志愿队”成员拍照留念。 艾庆龙 摄

“银发志愿队”成员拍照留念。艾庆龙 摄

在大众眼里,“银发志愿队”成员们似乎年事已高。但在现场,记者发现,洗菜、和面、拌馅、擀皮、包饺子,她们样样精通,不到1小时,近1000个饺子已成型。

72岁的李永学也是“银发志愿队”一员,他持照相机,不停变化角度,留下精彩瞬间。他说,刚退休时,加入了老年自行车车队,但随着年纪渐大,身体无法支持剧烈运动,日子越过越无聊,孤独感越发明显。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邻里关系却越发陌生,甚至对面住户都不熟悉。”李永学谈及志愿服务时说,大家虽无血缘关系,但如今,更像一个大家庭,有了归属感,有了亲密感。

“老年人虽上了年纪,但正因为年龄相仿,沟通时更加方便。”68岁的胡黎华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她认为,年龄大,依旧能为邻里互帮互助贡献力量。

记者跟随“银发志愿队”成员前往孤寡、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家中,在寒冬中,送上饺子。

家住兰州城区一小区6楼的张文英,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显得格外高兴,并与“银发志愿队”成员攀谈起来。

84岁的张文英是一名独居老人,她告诉记者,因身体原因,上下楼梯吃力,虽处于足不出户状态,但时常都会有“银发志愿者”看望,欢乐之声让她回味无穷。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贺亚雄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调研中,发现曹家厅社区有一批身体健康的老年人,退休生活枯燥乏味,经多方协调、鼓励,老人们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活跃于社区各种活动。

贺亚雄说,在志愿服务中,老年人时间、精力相对充足,也更容易沉下心,与“老大姐”“老大哥”畅所欲言,既丰富了晚年生活,也温暖了“大家庭”。

(艾庆龙 李亚龙)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