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鄂州推出“时间银行”和“爱心超市” 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9-12-21 11:58:48  来源:鄂州新闻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多数人看来,银行是存取金钱的地方。

然而,湖北省鄂州市推出的“时间银行”和“爱心超市”,既不存钱也不存物,存进去的是“时间”。在“爱心超市”里面,所有的物品全都免费。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把志愿时间“存”进去

13时50分,“华容大姐”志愿帮扶服务中心。

在工作表上签过名,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3名“华容大姐”走出办公室,来到鄂州市龙华路口,开始了下午的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志愿者下午2点钟之前要签到到岗。”“华容大姐”何晓云介绍,志愿者们没有家务的话,一般都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说话间,又有几名志愿者前来签到。

“现在设立了‘时间银行’,记录大家参加公益活动的时间,我可不愿落在别人后面。”住在鄂州市华容镇文化站附近的张冬连,参加志愿活动多年,随着时间银行“存储”时间的增加,她愈发有了干劲。

15时,“华容大姐”肖红、胡江荣准备出发,去一趟鄂州市三江港新区胡林村。她们要把爱心人士送的慰问物资给老干部万其斌送去。

“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每小时记10分,看望慰问老人一次记10分。”肖红说,一个下午下来,账户上又多了20分。

“时间银行”是鄂州市针对志愿服务,探索的一项创新模式。

所谓“时间银行”是指,活动组织者把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时间换成积分并存储下来,志愿者凭“志愿服务身份证”,可以在指定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点”将积分兑换成礼品。积分计算标准为:志愿服务1小时记10个积分,1个积分兑换1元等值礼品。

80分、60分、40分……积分兑换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认真核对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及志愿者积分兑换比例、兑换规则。

“一次次志愿服务积分的积累,记录着志愿者们每一次辛勤的付出。随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积分兑换的落实,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志愿服务内容包括爱心帮扶、义务卫生清理、治安巡逻等,根据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长,可获得相应分值。

鄂州市华容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华介绍,此举旨在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公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自己的劳动、专长或兴趣来帮助他人。“时间银行”自2017年7月启动后深受志愿者欢迎,参与者踊跃。目前,鄂州市华容区已将这部分支出列入财政预算,同时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时间银行”捐赠积分。

将爱撒向每个角落

红灯亮,伸臂挥旗,在斑马线前拦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亮,落旗,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通过……

15时许,龙华路口红绿灯处。

绿灯亮起,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开始过斑马线,由于步行速度较慢,绿灯即将结束,老人才走到马路中间。

这时,“华容大姐”何晓云走了过来。

“我当时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注意到老人行动不便后,就走过去搀扶老人。”何晓云介绍。

赠人玫瑰的同时,她也收获了感动,在何晓云搀扶老人缓慢前进时,直行的车辆全部主动停了下来,直到她们通过之后,才开始继续通行。

这样的事对于何晓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她自己已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参加文明交通劝导了。

实际上,不只是文明交通劝导,还有环境卫生、扶贫帮困等等,在华容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扮靓着华容的大街小巷、温暖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这道红色的风景线里,除了自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外,不少志愿者还带动左邻右舍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鄂州市华容区志愿者的队伍也因此日益壮大。“做了志愿者之后,我发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真的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志愿者袁建华说。

献爱心,做好事。如今,继“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之后,鄂州市华容区相继出现党员志愿服务队、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队、民兵志愿服务队等7个志愿服务组织,全区在册志愿者达1.23万人。

积分兑换礼品取出来

“去年,我们共开展了2次‘时间积分统计核算’。”何晓云表示,将每位志愿者前一阶段的志愿服务积分核算出来,发放等值的购物卡,让志愿者在指定兑换点使用。

16时许,结束了一天的“站岗执勤”任务,“华容大姐”高海红来到鄂商平价华容店,准备买些生活用品。

沐浴露、洗衣液……结账时,她拿出购物卡,刷了52元钱。

“志愿活动积分兑换成购物卡,可以在超市购买任意商品。”鄂商平价华容店经理秦伯超说。2017年8月,该店被选为华容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点,志愿者可随时凭志愿积分,到店兑换商品。

“志愿者为别人服务,我们能为志愿者服务也是一种荣幸。”秦伯超说。

位于楚藩大道的好梦来家纺是在去年12月被定为兑换点的。土生土长的华容人李新德在镇上已经开了好几年家纺店,到店里来买东西的顾客,几乎都成了他的熟客。

春节前,“华容大姐”童汉莲终于将心仪的二合一四季被抱回了家。

“看了几次了,有些贵,一直舍不得买,现在有了这个兑换点,方便,比平常少百把块。”童汉莲高兴地说。

“其实我们店平时对熟人都是有优惠的,志愿者用积分兑换,打的折扣更低,几乎不挣钱。”老板李新德说,志愿者们为华容做贡献,商家也愿意为“时间银行”尽一份心。

志愿者周欢琴热心公益,经常参加文艺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每当说起自家的一些生活物品是用志愿积分兑换来的时候,周欢琴都感觉特别自豪:“不是说能兑换东西有多自豪,而是作为志愿者,得到了一种认可,心里特别开心。”

“华容大姐”谢细米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大半年时间,她在“时间银行”内的积分已经攒至300多分。“参加志愿服务就没有想到要回报,但‘时间银行’这种方式非常好,是对志愿服务的鼓励,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谢细米说。

目前,鄂州市华容集镇已选定3个积分兑换点。随着下阶段志愿服务活动在鄂州市华容区铺开,各乡镇也将设立兑换点,方便志愿者就近兑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