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好人”巫爱桃:“慈善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2019-12-18 11:54:17  来源:衡阳新闻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贺主任,这是刘倩和贺杰的学费,还要麻烦你们保存,一并交给两位孩子。”11月30日,年逾八旬的巫爱桃老人,拄着拐杖,在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大华社区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缓走向社区服务中心。刚坐下,才将拐杖放至一旁,便着急地叫住社区主任,将存放着两位贫困学子学费的信封从身上缓缓拿出,郑重地递给社区主任,随后便与社区工作人员询问交流孩子们的近况。

“中国好人”巫爱桃。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你永远都难以估计,你播下的那粒种子,将来会长成一棵什么样的大树,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没有丝丝杂念,不为名利、不求回报,巫爱桃在捐资助学的慈善路上已经走了整整35年,一提起巫爱桃老人,社区的居民都会翘起大拇指说“不简单”,并且亲切地称她为小区的爱心大使,精神文明创建的带头人。在2019年11月,这位“爱心奶奶”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巫爱桃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在一起。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播撒“爱心”种子,捐资助学35年

“一定要让孩子们上学。”这是巫爱桃内心的承诺,为此,巫爱桃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求回报,看似平凡普通,内心却拥有着无限力量,一直以来,巫爱桃将慈善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默默坚持,也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

“原来自己读书时就很苦,想念书却没钱,我不希望这些苦难发生在这些孩子身上。”于是,想方设法让每一位想读书的孩子进入校园,便成了巫爱桃大半个世纪坚持做的“一件事”。

“中国好人”巫爱桃来到社区工作室。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上世纪六十年代,七一二矿一位职工的小孩升学考试时,虽然超过了录取分数线,但因为是农村户口等种种原因,最终没能录取。巫爱桃知道后,四处帮忙联系并争取政策,最终帮助这名孩子上了一所中专学校。

198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巫爱桃得知二工区职工刘和张的家庭非常贫困,其儿子刘勇非常聪明好学,成绩优异,但刘和张每月70多元的工资除了一家的生活开支,已无力再供孩子上学。于是,她就隔三差五地给他们家送个30元、50元。在巫爱桃的资助下,刘勇顺利考上了大学,后又在她的鼓励下顺利考上了湖南某矿业大学的研究生。当年,巫爱桃共捐助刘和张家庭达1000元。在上世纪80年代,对一个工薪阶层来说,1000元不是一个小数字。但当巫爱桃看到自己捐助的学生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她心里无比的踏实和兴奋。至此,巫爱桃便开始了资助贫困学子上学的爱心之路。

“现在我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自己能吃饱穿暖,就是惦记着这些孩子们。”长期以来,巫爱桃都主动省下自己的部分退休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孩子上学。2016年12月,巫爱桃老人荣获“湖南省文明家庭”,省文明办奖励给她的10000元奖金也全部被其捐献出来。2017年,巫爱桃又通过社区捐助了两位大学生……除了自己主动出资捐助,退休后的巫爱桃还宣传发动了8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到贫困助学行动中来。

如今,巫爱桃和她的朋友共捐助了多少钱物,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她记得每个假期来临之前,得先把孩子们的学费准备好,提前交到他们手中。就这样,默默坚守着内心的“承诺”35年。

“中国好人”巫爱桃给贫困学子写信。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铺就“爱心”道路,凝聚力量行善举

“天气冷,你们也要多穿一点。”“你们忙前忙后的,都特别不容易。”巫爱桃老人和蔼可亲、又热心关怀身边的人,时刻散发出一种爱的正能量,像冬日里温暖的阳光。不仅如此,巫爱桃的善举已在街坊中口耳相传,而这份力量也一直感染着身边的人。

平时生活简朴的巫爱桃待人真诚热情,乐于帮助街坊邻居,只要有需要帮忙的,她皆有求必应。邻居唐冬秀家靠丈夫一人上班挣钱养家,两个小孩都在上大学,高昂的学费让其家中一贫如洗。而那时正逢原七一二矿职工异地安置房筹资阶段,如果不按时缴纳安置房款,就视为自动放弃,唐冬秀心急如焚,巫爱桃得知这情况后,毅然借款3万元给唐冬秀以解燃眉之急。

帮忙料理家务、隔三差五送去钱物,巫爱桃一直关心着邻里,毫不吝啬地接济困难家庭,这样的一份爱心让身边的人都为之动容。在巫爱桃的带领下,家人和身边的朋友纷纷参与。随着捐款金额和资助对象的增多,账目由社区统一登记。

“中国好人”巫爱桃接济困难家庭。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她这个人做事从来就是不图名也不图利。”谈起巫爱桃老人,珠晖区苗圃街道大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小平满是敬佩,“不仅仅是捐资助学,她经常找孩子们聊天谈心,教导他们如何为人处世,并鼓励这些孩子们将来回馈社会。”每当巫爱桃看到自己帮助过的人一个个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时,心中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她常常告诫这些孩子们不要忘本,要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群。“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我还在,慈善之路就会一直走下去。”

35年来,公益助学、帮助贫困家庭和困难学生、捐款赠物、投工投劳……巫爱桃从未停下过她的爱心之路,也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如今,她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支爱心队伍,爱心“接力棒”也一直在传递着。

(来源:衡阳新闻网 记者 刘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