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初心之旅 走进湖南红色纪念馆|一颗螺丝钉的故事

2019-12-20 09:25:56  来源:红星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

湖南是一方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的热土,这里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红星云推出《初心之旅 走进湖南红色纪念馆》专栏,全方面展现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传统,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接续奋斗。

这一次我们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让我们一起走进一段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真理力量,赓续奋斗使命。

红色名片

湖南雷锋纪念馆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馆内景点包括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雷锋故居、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长沙好人馆等。

其中,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以雷锋在家乡望城生活、工作和学习时留下的珍贵遗物为主,通过大量文物、实物、照片及艺术作品等展示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崇高的品格和不朽的精神。

跟随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的一堂微党课,让我们一起追寻雷锋的初心故事!


视频来源:红星云

红色记忆

平凡的人生

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孕育了一位名叫雷锋的青年。苦难童年的难忘记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雷锋感恩党和新中国的动力。从血泪孤儿到幸福少年,从新式农民到好工人、好战士。他用22年短暂的生命,生动地诠释了人性真善美的真谛;他平凡的人生犹如绚丽的乐章,谱写出人间大爱的不朽传奇。

伟大的精神

雷锋精神是伟大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雷锋精神是以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为根本支撑,始终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胆忠心;以奉献人民为价值取向,始终散发出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以爱岗敬业为事业信条,始终把普通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价值舞台;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始终焕发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以自强不息为创业手段,始终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永远的榜样

雷锋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流淌于中华儿女的血脉,自毛泽东同志1963年3月5日,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来,在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一场声势浩大、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高潮迭起,涌现了无数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雷锋精神永远闪耀时代光芒。

红色传承

1968年11月开馆至今50多年来,湖南雷锋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4300多万人次,其中2018年接待游客超213万人次。2019年1月至9月,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开展党员专题培训教育活动、主题党日专项服务活动180余场次,党员受众人数超15万人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