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妻子患上“不死癌症”,这名“湖南好人”背起爱人上班19年

2019-12-17 10:19:0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周孝文在检查电网线路。图/受访者提供

在邵阳武冈市邓元泰镇的巡线路上,

周孝文的路和很多人不一样,

也要比别人艰辛很多,

但是这条路上绽放着人性的光辉。

作为邵阳武冈市供电公司基层员工,

他每次外出巡线,都把患病妻子带上。

19年前

他的妻子患了类风湿和骨质增生,

生活不能自理,病情一年比一年加重,

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妻子,

没有一句怨言。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坦然向前走,总会迎来坦途。”这是邵阳武冈市供电公司基层员工周孝文的人生信条。19年前他的妻子患了类风湿和骨质增生,生活不能自理,病情一年比一年加重,为了工作家庭两不误,他经常背着妻子一起去上班。

“我觉得对不起老婆,多照顾她才对”

“周孝文除了管辖区内用户供电,就是管老婆。他老婆得了严重类风湿(又叫不死癌症),生活不能自理。”这是武冈市供电公司以及周孝文所在的武冈市邓元泰镇人尽皆知的事情。

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周孝文常觉得不知所措,“照顾老婆,那本来就是应该的啊。”

1968年出生的周孝文曾当兵四年,他的个子不高,身材单薄,长得憨厚,经常一身工装。作为一名普通的巡线员,51岁的周孝文日常的工作内容就是背上“百宝囊”,或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沿着供电线路跋山涉水,进行35千伏线路维护。巡线线路长达220多公里,其中包括了武冈邓元泰、大路坪、杨柳、龙江、湾头桥、荆竹6个站点。

2000年的一天,他的妻子肖时晔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和骨质增生疾病,逐渐丧失了行走能力,周孝文便成为了这个家庭唯一的顶梁柱。为了不耽误工作,更好地照顾妻子,周孝文经常背着妻子一起去上班。从此,在武冈的巡线路上,多了两个特别的身影。

“周师傅这人蛮好的,随喊随到,做事尽心尽力。”邓元泰镇的村民夸他。

“我觉得蛮对不起老婆,我要多照顾她才对,可我不但没有照顾好她,反而害她担心我。没办法,我们这工作根本没有固定休息时间,用户一个电话就得随喊随到。”周孝文坦言。

“我嫁对了人,老周对我百般呵护”

得知病情后,为了不拖累丈夫,妻子肖时晔一度拒绝治疗,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周孝文对她说:“你放心,我和儿子都会陪在你身边,疼爱你一辈子。”这无疑是给妻子打了一剂“强心针”。

2017年7月1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威溪水库库区等地大面积严重受灾,多处电路受损。看着洪水迟迟未退,为确保辖区线路的正常供电,武冈供电公司决定采取24小时值班制,周孝文被派去守护威溪水库泄洪用的变压器,这一守便是一整夜,他不放心自己的爱妻独自在家,便背着妻子一起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随着年事渐高,周孝文的体力有所下降,每当要外出巡线时,他便将妻子背去离巡线地点较近的村民家中,托付给村民照看,直到巡线结束。就这样,周孝文和他的妻子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模范好夫妻,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去年3月,周孝文工作以来第一次向公司提出转岗请求。1个多月后,公司安排他到市公司担任线路班负责人。市公司离周孝文家仅5公里,中午只要有时间,周孝文便回去给妻子加餐,帮助她锻炼。

在丈夫悉心照料下,现在周孝文的妻子肖时晔有些事情可以自理了。“我嫁对了人,老周对我百般呵护,可他都被我‘磨’老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