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吉林松原:以优质志愿服务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2019-12-11 16:15:50  来源:人民日报APP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松原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让志愿者无缝隙对接弱势群体,以优质的服务,进一步稳固统一战线,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成为服务民生的先进力量。

志愿服务组织日趋完善

为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松原市积极动员和组织各地成立志愿者协会,各行业志愿者协会很快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形成了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层级网络和网格化结构,初步形成了以市志愿者联合会为主体,文明单位志愿者协会、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为侧翼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松原市约有近300家志愿者协会,每个协会关注对象侧重点不同,志愿服务内容也各具特色,已完成由单一领域的单纯帮扶,扩展到助学、环保、慰问等多种公益领域,成为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成为了社会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载体。

志愿服务活动特色鲜明

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市县两级文明办根据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的属性,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专业优势、服务优势。在我市地震灾害频发期间,相关志愿者协会都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应急救援,为救援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精神保障。在庆祝前郭县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约有千名志愿者先后参与活动,有效维持了盛会活动有序进行,受到来宾和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活动中,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和商铺等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志愿服务活动流程规范

活动未动,经费先行。在活动面临资金不足时,各个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开展义卖、捐赠、劳动换取等活动来筹措经费。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效果,全力推进活动流程标准化。通过实地考察和“贫困项目认定”来实现活动的精准对接,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切实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困点、难点、痛点。在确定活动内容后,积极在志愿网络服务平台发布倡议,争取专业人士加入,以专业的服务形式提升志愿服务效果;同时做好志愿服务后期整理工作,包括钱款梳理,文件内容归档,经验总结,为下次活动奠定基础。

志愿服务考评机制健全

为建立志愿服务的良好循环,更大限度激发志愿服务者的工作热情,目前已成功构建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依托各级志愿者管理服务组织和社区志愿服务站,以“时间银行”等形式,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评价内容的志愿服务登记和志愿者考核奖励机制,对突出者予以奖励,以先进带后进的形式,在志愿者周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实现志愿服务活动良好开展。同时,依据志愿服务客观评价需求,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评价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以求客观、公正地对志愿服务活动效果进行评价,科学评定活动组织者和志愿者的专业水平、个人潜能和实际作为。

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松原市本级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松原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市本级登记注册的党政企事业志愿服务组织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均热情高涨,争当宣传员、战斗员、排头兵,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宁江区十分注重党员志愿者的发展,组建服务总队12个,服务分队210个。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进村入户宣讲“中国梦”,助农双抢圆群众“丰收梦”,调解纠纷铸就“和谐梦”。扶余市积极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开展了“美丽乡村项目”“爱心陪伴项目”“法助万家项目”“志愿平安行项目”等。前郭县志愿服务工作以广泛普及“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重点打造“德润前郭 爱心永动——前郭志愿者在行动”品牌,已日渐成为服务发展、扶贫济弱、关注民生的重要力量。长岭县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宣传,每个成员既是志愿者也是宣传员又是教导员,他们在服务中在宣传志愿者理念和倡导志愿者助人为乐的精神,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队中来。乾安县着重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效应,构筑网格化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并在2014年被省文明办确定为“吉林好人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吉林油田“宝石花”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分队45个,注册志愿者人数2178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6668人次,受助群体近5万人次。志愿服务范围从单一的吉林油田内部各种大型活动拓展到油区乃至各县(市、区),进行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

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各个志愿服务组织注重根据民众的愿望和需求,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形式,对那些有自我能力的服务对象,志愿活动从以往的“输血”帮扶,到现有的“造血”功能恢复;对那些着实丧失生产能力的服务对象,因人因地制宜,运用创新性思维多角度的考虑帮扶形式。在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活动中,通过积极帮助其实现与金融部门的有效沟通,不断提升其本领,争取专项贷款和基金支持。同时积极介绍自主创业相关政策,以辅助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有效循环,实现了一次帮扶永久有效的效果。针对某些空巢老人生活不便,无法运行重物的特点,依据实际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实现送货上门,以一次沟通,解决空巢老人生活不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