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北京延庆“雷锋之家”守望邻里 带出一个“雷锋村”

2019-12-10 16:08: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深冬季节,乐农家志愿服务队到海拔1200多米的延庆佛爷顶捡拾垃圾。

一个人学雷锋,不难。可要一个村到处都是“活雷锋”,那真令人叫绝。延庆城区向东20公里,在不到300人的旧县镇烧窑峪村,就有100多位村民常年坚持做好事儿,更有5户30多年如一日志愿服务的“雷锋之家”。这个村,被赞为“雷锋村”。深冬季节,记者来到烧窑峪村,记录老乡们的古道热肠。

技术当家的“活雷锋”

“这样的稀枝大冠,要去直留斜,像这样,斜着剪子往侧平方向剪。”话音刚落,一根杏枝应声而落。

冬日暖阳洒下,村民张玉萍家杏园里,十几个人戴着手套、帽子,手里拿着各式树剪子、锯。中间一个人讲着,周围几个人围着学。中间那人叫陈双来,是远近闻名的“活雷锋”,30多年来义务为村民们剪枝嫁接,并带领村里一百多人做好事儿,谁提起都得竖大拇哥。而和他一起来的,有本村的,也有附近村的,都是“活雷锋”。大伙儿齐上阵,边干边学,就是为了帮张玉萍给4亩杏园剪枝。

“年年麻烦你们,说今年请人剪枝,可别人也没你们这手艺!”地垄旁,张玉萍乐呵呵地赞。

4亩地的杏园,他们一人20余棵、默契分工,一上午工夫,整个园子的杏树像理了发的小伙子,精气神儿十足。

像这样的义务剪枝,陈双来和志愿者们打30多年前就开始了,而且光一年就要剪1000多亩。1984年,延庆农村大面积种果树,在延庆县旧县乡林业站专门学习果树修剪技术后,义务帮村民剪枝,便成了陈双来的必修课。陈双来爱动脑、好动手,是个闲不住的勤快人,他琢磨不同种植方式果树的剪法、嫁接不同品种、研究果树种植,并运用自己试验成功的研究成果帮助他人,旧县、香营、沈家营、永宁等乡镇几十个村的果农,在他的帮助下成为果树示范户,产量和收入翻番。

5户“雷锋之家”守望邻里

30年义务帮村民修剪果树,延庆区政府授予陈双来“雷锋之家”的荣誉称号,而在烧窑峪村,获此殊荣的还有四户。

想找村民李凤君,到他家不一定找得到,但到村北的山上,却一定能找到。“义务导游李凤君,风雨无阻守造像。”这样的话已成为大街小巷人们的口头禅。村北山上的文物摩崖造像,是珍贵的文物,上世纪80年代,有贼上山偷盗,盗走了一些文物,这可把李凤君心疼坏了。“这么宝贝的东西,可不能在我们手里再有一点儿闪失了,必须好好保护它。”李凤君说。从那时起,他便上山义务看护起摩崖造像,并主动给游客义务带路、讲解,守护着宝物。

54岁的杜万凤,近20年坚持为村里老人免费理发。“村里没有理发店,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灵,到镇上理发店理发,不方便。”一开始,杜万凤只是给自己的婆婆理发,效果不错。时间长了,左邻右舍知道她还有这手艺,都来找她理发。一传十,十传百,时间长了,她就成了老人们的“爱心理发师”。杜万凤每次都上门服务,还给老人们播报村里的大事小情,和老人们谈天说地,被称为“贴心小棉袄”。

除此之外,烧窑峪还有爱唱歌的“文艺电焊工”李凤义,平日谁家农具坏了,随来随修、分文不取。更有“义务电工”李金德,小到电饭锅、电磁炉、电吹风,大到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只要谁家有跟“电”沾边儿的事儿,他总是全力维修。十余年来,他仅为村民换保险丝,就用了整整十卷。雷锋精神,几乎已成为全村的品质。

带出上千位“活雷锋”

不光烧窑峪本村是“雷锋村”,他们还正在带领周边镇村、延庆乃至北京城、河北的爱心人士们行动起来。

今冬小雪节气前夕,延庆气温直逼零下,推开旧县镇大柏老村姚二秃家,却一片火热场景。

烧窑峪村民李来文等十多个人四散在院子里,束着头发、挽着袖子,扫院子、擦玻璃、收拾柴火……忙出忙进。

姚二秃今年57岁,和老伴俩人身体都有残疾,没有工作吃着低保,生活困难。志愿者们得知情况后,组团上门问需,定期帮姚二秃家打扫卫生、归置地头。

中午时分,卫生收拾差不多了,几位妇女又走进厨房,和面剁馅儿,包起了饺子。“我和老伴身体不好,一年到头也吃不上一顿饺子,真感谢你们。”端过热腾腾的饺子,姚二秃眼角泛了红。

这次来服务的不光有烧窑峪村民,还有东龙湾、车坊、沈家营、大柏老等附近好几个镇村的志愿者。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乐农家志愿服务队”。

原来,在常年为村民果园剪枝基础上,陈双来、张仲库、赵金存等几位志愿者号召十里八乡乡亲行动起来学雷锋,于2011年7月1日组织成立“乐农家志愿服务队”,针对农民朋友开展爱老孝亲、环境保护、果树养护、畜牧防疫、文艺慰问、助农维修、健康义诊、普法宣传八项志愿服务。发展至今,共有1038名志愿者,包含100多位烧窑峪本村村民,附近村庄、延庆乃至北京城、河北省的800多位爱心志愿者。

参加之初,志愿者们就形成公约:自愿加入志愿队伍、不图报酬不讲条件,交通、用餐自理,不断提升本领、主动学习技能,不轻易放弃和退出等。

要问这么无私奉献到底图个啥?志愿者们哈哈乐,“就图个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快乐能杀菌消炎防癌。别人给我点个赞,我就无比高兴,浑身有力量!”“吃饭交通都自理,可我就是无比高兴,高兴给别人服务、给别人带去正能量。”

这些可爱朴实的乡亲们,正在用一个个古道热肠,把爱与和谐带给更多人。(记者 李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