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好人微访谈】对话志愿者欧海燕:为困境儿童带来希望

2019-12-14 16:30:19  来源:惠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日前,由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开展的“好人微访谈”节目开讲,邀请“中国好人”、广东省惠州市曙光公益协会会长欧海燕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

2005年,欧海燕成为了一名志愿者,10多年来,她为3000多名学生开展了心灵健康成长辅导,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多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关爱困境儿童的一线,走在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路上,坚持要把公益这件事做到老。

将把公益这件事做到老

2005年,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后,欧海燕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因为表现突出,她被市志愿者联合会推荐为助学队队长。

2006年,曙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欧海燕担任队长。“队名叫曙光,其实有两方面的原因:我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孩子,孩子是一个家庭乃至社会的曙光;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授人以渔,给困境儿童希望,让他们找到生命的曙光。”欧海燕解释说。

10多年来,欧海燕和她的团队组织发起了100多个服务项目,给多所中学共3000多名学生开展了心灵健康成长辅导,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向30多所学校赠送滋润心灵的图书,为20多所学校建起曙光爱心图书室,累计向地震灾区(汶川、雅安等)募捐100多万元。

欧海燕给儿童讲解预防性侵害和自我保护的技巧。图片来源:由本人提供

给孩子们送学习用品,带他们一起做游戏,纾解他们的忧思,帮助他们完成上学的梦想,欧海燕就是孩子们心中的“最好姐姐”。2017年6月,欧海燕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惠州市第23位“中国好人”。

“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快乐。公益这件事,我会做到老。”欧海燕说,现在孩子们都很喜欢露出甜甜的笑容和志愿者们拍照,这些笑脸就是做公益最大的收获。

做“护苗使者”开展儿童性教育宣传

近年来,儿童遭性侵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让社会进一步关注儿童防性侵教育。作为一名“护苗使者”,欧海燕也开始更多地关注儿童性教育知识宣传。

令欧海燕欣慰的是,她和伙伴们开展儿童预防性侵害宣传活动受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记得一年前,我们第一次在水口街道一社区开展儿童预防性侵害和自我保护技巧的活动,结束后10多个家长围着志愿者一再说谢谢,说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还有一次我们在村里给一群9~14岁的女孩上课,她们全是留守儿童,对如何面对青春期一脸茫然,但是孩子们非常渴望学到更多知识,导致一个多小时的课上了两个多小时。”欧海燕回忆说,这些事情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欧海燕给儿童讲解预防性侵害和自我保护的技巧。图片来源:由本人提供

由于我国儿童性教育的缺失,使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有关问题时,会觉得羞于启齿。对此,欧海燕呼吁家长千万别对性教育“害羞”。“因为你对性教育的误解,将影响孩子的未来。”欧海燕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获取性信息、了解性知识最主要的渠道。在网络信息爆炸的当下,孩子接触的信息远远多于我们,不要等着孩子自己去寻找答案,因为他们可能会遇到色情暴力和低俗的内容。

(惠州日报记者 周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