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程关生将军:从雷锋精神看“二程”理学的道德精髓

2019-12-16 16:22:00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从雷锋精神看“二程”理学的道德精髓

——根据程关生同志2019年12月14日下午在沪上宋文化研讨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今天聚焦“二程与三苏”进行理论研讨,是颇耐人寻味的,“二程”“三苏”是中国文化发展到宋代凸现的理学、文学两座高峰,可谓博大精深。

我原本是没有准备发言的,身为程氏家族的后来人,我对“二程”理学没有进行过深入系统的学习研究,更谈不上有多少理论上的见解,确实没有资格说东道西。刚才,听了潘富恩、陈燮君等专家教授的发言,很受启发,加上活动组织者程良寿会长非得让我说几句,也就不好再推辞了。

我去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应邀加入了《雷锋》杂志团队,这是中宣部下属单位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份社科类期刊,其主旨是宣扬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之所以一直是中国社会的主流话语,学习活动历久不衰,奥妙就在于它的道德境界,那是人类社会为之向往的精神家园哪。雷锋身上公而忘私的品格、助人为乐的精神、牺牲小我的情怀等,无一不在引导着人们向上向善向美。而这些精神品质,既是我们共产党人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从中,我仿佛看到了程颢、程颐两位先人的圣哲风采,仿佛看到了“二程”理学闪烁的道德之光。我觉得,“二程”理学的道德精髓,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个是德行的高贵。

“二程”兄弟从小接受过系统深厚的儒家思想熏陶。明道先生说:“一德立而百善从之。”伊川先生也说:“古之君子,修德而已。”“二程”为什么如此看重道德修炼呢?这是因为,孔孟以后千年以来的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性认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礼义廉耻乃是国民尚德之本,亦是人生立命之本。所谓仁、义、礼、智、信,就是德行的外在表现形式。一个兼具仁爱、仗义、谦逊、智慧、诚信的人,必定是一个德高之人,也必定是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大众、有益于家庭的人。当今时代,物欲横流,人们对物质金钱的追求益发强烈了,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修炼德行。就像伊川先生在伊皋书院教导学子们说的:“理者,天下之公,不可私也。”“圣人以大公无私治天下。”这些年,党和国家在道德建设上加大了力度,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出台《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这对于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准,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另一个是利他的境界。

所谓利他,是指一事当前,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或者整个集体。伊川先生曾说:“君子之志,惟在益于人而已。”这让我想起了雷锋那句名言:“我活着,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美好。”时隔千年,一个是圣哲先贤,一个是革命战士,两人道出的竟是同一个真理,而这一真理撞击的火花又是如此的灿烂,这就是道德之光啊!雷锋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做过数不清的好事,他做的好事,要么是在帮助别人,要么是在帮助集体,要么是在帮助社会。我们共产党人追寻的道德境界,就是毛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就是习总书记说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实际上就是我们心中的一个个“他”呀。惟有在全社会倡导这种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思想,不断摒弃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的积习,我们才能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还一个是身正的榜样。

“二程”兄弟一生看淡名利。明道先生说:“中心如自固,外物岂能迁。”伊川先生也说:“如义不能求,宁贫贱以守其志。”两兄弟中,伊川活过了74岁,在古人中寿命算高的,他终身都是一介布衣。53岁的时候,司马光等人推荐他当上了年幼的哲宗皇帝赵煦的老师,到京城好几个月了,朝廷没发过一分半毫的俸禄,他也不好意思开口,只能去当铺典卖物品以维持生计,还是一个大臣发现了这一幕,才传令户部解决了他在京城的吃饭问题。他和朝廷资政韩持国是友善之交,韩老81岁生日时,他远道去恭贺。韩知他为人,不愿接受别人资助,便让儿子代为表达心意,送给他一盒黄金楪,他坚辞不收,尽管这时他家中已十分贫寒。即使是宰相送的丝绢,他也一样谢绝。伊川先生就是这样,与人交往从不言利,且以言利为耻,始终安贫乐道。这就是我们程氏先人的清廉之风。想起他们,我们真该顶礼膜拜才是。同时我又觉得,两位先贤已远去千年了,“二程”理学也早已载入中华文明的史册,然而,他们作为大写的“人”,确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值得我们效仿。今天我们已置身新时代,不管是从政的还是从商的,还是从事别的什么职业的,时常拿两位圣哲先贤这面镜子来照一照,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才有望走得更正、走得更稳,也才能走得更远。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