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做你的“眼睛”!鞍山热心市民长年护送视障人士上下班,平凡小事温暖人心

2019-12-17 10:06:13  来源:“千山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凡人行小善,无私铸大爱。

有人搀扶他过马路,有人护送他上下班……鞍山视障人士杨承枫长年得到众多热心市民的帮助。

正是那些点滴的助人小事,汇聚了无私的人间大爱,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早上6时30分,58岁的鞍山市民杨承枫从家里出门,他每天上班都是这个时间,几乎没有例外。

杨承枫是一位视障人士,对于他来说,规律的生活早已成为一种常态,但之所以如此准时地出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有人在等他……

清晨他准时在车站守候

12月6日早6时40分,像往常一样,杨承枫已经顺利搭乘上了605路公交车。而此时,立山区友好街道永安社区的志愿者杨春龙也已经出门,他来到光明街605路公交车站点等候,大约10多分钟后,一辆605路公交车驶来,杨春龙赶紧来到下车门处。他在等的人,正是杨承枫。

杨春龙(右)搀扶着杨承枫送他上班。

杨承枫一下车,杨春龙就过来搀住了他的胳膊,接下来的路,两个人一起走。杨承枫的脸上露出笑容,他的盲杖也不用再不停地拍打试探前方的路。“这有台阶”“慢点儿,前面有车”“前面有井盖”……这一路,杨春龙不停提醒着,他仿佛就是杨承枫的“眼睛”,指引着他几乎一路畅通无阻地前行。

今年4月接下护送任务

其实,在半年多前,杨承枫和杨春龙二人还是陌生人,他们的相识要源于立山区光明街岗的文明引导员张丽君。

2017年,立山区在各个交通岗设立了文明引导员。刚上岗的张丽君第一天就看到从马路对面拿着盲杖走过来的杨承枫,于是赶紧跑过去掺扶他。从那天起,张丽君只要看到杨承枫就会去扶他。

此后,张丽君询问了杨承枫的工作单位,并和他约定每天都会送他去上班,这一坚持就是两年。

今年4月起,杨春龙接下了护送杨承枫(左)上班的任务。

今年4月的一天,杨春龙早上去买菜,走到光明街交通岗时,看到文明引导员张丽君一直在张望,“当时我就随口问她看什么呢,才知道她是要去接一位盲人上班。”杨春龙说,“我就告诉她你在岗位上吧,我去帮你接。”于是从那天起,杨春龙就接下了护送杨承枫上班的这个任务。

众多热心市民伸出援手

在张丽君和杨春龙看来,自己做的只是一件小事儿。而除了他们之外,在杨承枫每天上下班的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来名字的人在帮助他。

“在公交车站点,有的人看到我会主动告诉我来的是哪趟车。尤其是29路公交车的司机,他知道我还要换605路车,都会把公交车准确地停到站点旁,让我下车就能到站点。”杨承枫说,“还有我的同事,他们下班都会送我一路……”

发生在自己身边这一件件的小事儿,每天都在温暖着杨承枫的心,”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但我的心却是亮的,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真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