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学雷锋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与经验

2019-12-11 16:09:48  来源:《雷锋》杂志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立足岗位成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最鲜明的指向

“岗位学雷锋”是20世纪90年代初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并获得中央肯定的学雷锋形式与指导思想。尽管这些活动具有某些模仿、简单化的痕迹,然而有着积极的意义。因为做好事归根到底是有益于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雷锋精神不是抽象的,好人好事是雷锋精神具体载体的重要方面, 做好事可以净化人的灵魂,提高人的觉悟,符合不同层次人群学雷锋的共同要求。大力倡导做好事,是扭转社会风气不正、改善人与人关系的有力措施。

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直线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形象地把历史发展描述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学雷锋活动的发展也是如此。2012年3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新点燃人们学雷锋的热情。《意见》规划了9个学雷锋常态化项目,其中第7项提出“企业要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为了重新唤起人们对学雷锋活动的热情,提高大众的参与度,社会关注的重点较多集中在如何建立常态化机制,以及学雷锋活动的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等问题上。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和强调立足岗位学雷锋,2014年3月4日,他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高度赞誉他们“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十分明确地指出和强调,“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13亿中国人,89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又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把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新征程、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活动新时代走向发出的集结号。

立足岗位学雷锋,是对5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基本经验的继承和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能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有效实践雷锋精神,把这一活动深入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更多的人跨进先进行列铺平道路;能够使学雷锋活动在最广泛的空间和时间内进行,防止和克服“一阵风”现象和形式主义,使之走上群众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能够使人们更加自觉地把伟大理想和崇高的使命感融进本职岗位,最大限度地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本职岗位上竭诚奉献。

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就是把各自的工作岗位作为学习和实 践雷锋精神的“主阵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这就要求像雷锋那样,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本职;有良好的岗位道德,热情服务,自觉地在本职岗位上传播精神文明;有过硬的岗位本领,勤学苦练,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业务知识;有严格的岗位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有高度的岗位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勇创一流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批基层先进单位和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自2015年至今,中宣部每年都命名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旨在组织推动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学习宣传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先进事迹,运用榜样的力量不断深化拓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多样化、具体化,让雷锋精神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用雷锋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地各部门认真学习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重要指示,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把岗位学雷锋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广设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道德保障,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闻名全国的抚顺供电公司“雷锋工程”,是公司全员凝神聚力,经过数年精心打造的一项立足岗位学雷锋、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全面落地的创新实践。他们提出,“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用雷锋精神做强企业”的理念,激励全员争当岗位雷锋,公司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12年2月26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的刘云山,在一份批示中充分肯定他们的经验,成为中宣部首批命名的岗位学雷锋示范基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抚顺供电公司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在巩固主题实践成果的同时,增加“梦想·奋斗·幸福”新主题,形成新时代“雷锋工程”新内容新实践,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用户服务达到新境界。公司460名员工组建的“雷锋号”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争当营商环境建设的“排头兵”,积极为百姓解决民生问题。去年冬天,抚顺清原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下降,枸乃甸乡侯窝棚村60余户村民人畜饮水只能依赖流经村里的河水。面对这一民生难题,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了村里的饮水难题。此外,该公司还调整驻村服务队成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新宾县东韩家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把“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提升村民整体文化素养,激发群众内动力,推动村民致富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如今“雷锋工程”已升格为辽宁省供电公司新时代“雷锋工程”试点。

培塑典型引领时代风尚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思想需要先导。运用榜样的力量,培养人们的正确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古今中外的普遍做法,也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毛泽东高度重视榜样教育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代表党中央赞誉全国所有的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称赞他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向他们学习。我们党的典型培塑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取得辉煌的成绩,滋养了几代人的精神家园。

雷锋是我们党和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全国人民树立的光辉榜样,学雷锋是学典型、做典型的过程,而为了更有力地推进这一过程,需要不断地培塑新典型。学雷锋活动开展半个多世纪而依然澎湃不息,其渊源之一在于一代一代以学雷锋典型为统领的人们的传递和继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对学雷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郭明义爱心团队、邓州编外雷锋团写信,向他们和全国广大志愿者、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勉励他们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习近平总书记对表彰道德模范、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针对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对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宣部、文明委等部门先后开展了“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当代雷锋”等评选活动,各地区依据地域文化传统优势创新创建“百姓雷锋”“警营雷锋”等评选机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他们既忠实地实践了雷锋精神,同时又不断地注入了新的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雷锋精神,有力地推动学雷锋活动,全面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精神文明的发展。

一个正迈步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一定是需要一种强大而正确的主流社会价值取向来引领和推动,而对当代先进典型的培塑,毫无疑问,正是对这种社会主流价值观物化形象的具体诠释。“当代雷锋”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是千千万万学雷锋典型的代表,他们身上所蕴含的磅礴正能量,以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向人们传递了雷锋精神。这些先进典型所具有的可亲性、可敬性、可信性、可学性,感召激励吸引带动人民群众增进价值认同,由点到面,使雷锋精神得到扩散,构成“传递——继承——传递”的否定之否定过程,凸显了雷锋精神传承发展过程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统一,不断地在守正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从而书写出中国文明发展史上灿烂的篇章。

(作者系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肖宇;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翟元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