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武汉这个冬天不太冷 志愿者开展“暖心行动”让爱同行

2019-12-09 10:26:50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社区志愿者将温暖送到居民群众身边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冬意渐浓,天气转凉,江城武汉却处处洋溢着融融暖意。志愿者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行动”,送饺子、送服务、送演出、送书籍、送物资,将温暖送到居民群众身边,以小善大爱彰显武汉文明气质。

“配送”五彩饺子 共话和谐邻里情

“饺子宴开宴啦!”近日,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与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合举办“五彩饺子宴 情暖居民心”主题活动。龙王庙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高龄老人、志愿者与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包“五彩饺”,共吃“幸福饺”,共赏文化节目,共话邻里情。

一大早,龙王庙社区便民服务站就热闹起来。龙王庙社区、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将“厨房”搬到活动现场,揉面、切菜、拌馅、包饺子,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不一会儿4000多个圆鼓鼓的饺子就包好啦!

上午10时,“饺子宴”开宴,由“五彩饺”摆成的“五彩饺子宴 情暖居民心”十个字格外吸睛,居民们纷纷上前拍照合影。一碗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被端上桌,居民们围着圆桌边吃边聊,其乐融融。80岁的龙王庙社区居民唐安清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有好吃的饺子,有好听的歌曲,还有和老邻居们闲谈唠嗑的好机会。希望社区今后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想参加!”龙王庙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百步亭社区志愿者还组成小分队,为坚守岗位的物业工作人员和不方便出门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配送”饺子,暖胃更暖心。

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与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合举办“五彩饺子宴 情暖居民心”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配送”便民服务 家门口乐享实惠

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武汉市残联、蔡甸区残联赴侏儒山街中刘村开展“六送”活动,为村民们送来冬日的温暖。

蔡甸区楚剧团志愿者上演一台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来自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艾格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志愿者提供精神残疾护理知识、眼疾筛查、康复辅具等专项医疗服务;“中国好人”宋忠桥带领志愿服务队义务为村民理发;盲人义工队提供免费按摩,残疾人书法家为村民义务撰写春联;还有专业律师、农业专家、创业导师为村民讲解法律援助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提供创业咨询辅导,丰富活动吸引四邻八村的村民前来“赶集”。

“真是比过年还热闹、还高兴!”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民们乐享“送文化、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医疗、送康复宣导及辅具”带来的切身实惠。

残疾人书法家为村民义务撰写春联 图片来源:武汉市蔡甸区残联

“配送”文化大餐 演绎身边好故事

32个志愿服务队伍、400余名社区志愿者……12月5日,适逢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万科魅力之城社区,文艺志愿者自编自演17个节目,以朗诵、太极扇、快板等多种文艺形式,载歌载舞,演绎社区好故事,歌颂幸福小康生活。

乐器联奏《喜洋洋》、个人独唱《映山红》、舞蹈《学习雷锋好榜样》等轮番上演,每一个节目都别有特色,每一个节目都韵味十足。“我们是魅力的志愿者,奉献不言苦。我们是魅力的志愿者,互帮又互助。带着微笑敞开真诚怀抱……”一首《志愿者之歌》,道尽社区志愿者的点点滴滴。“歌词由我们队员原创,几经改稿,说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合唱团队长刘萍年过六旬,是社区资深志愿者,2013年合唱团成立之后积极组织团员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社区做服务,6年来从不间断。

现场,社区文艺志愿者还为居民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手工编织作品、书画作品、剪纸作品……秀出社区志愿者的风采,深受居民的喜爱。

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走进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万科魅力之城社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配送”爱心书籍 科普知识进社区

为满足社区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社区图书馆真正成为社区居民获取科普知识,提高科普素养的基地,日前,武汉市汉阳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工作人员走进汉阳区龙阳街汤山社区,为社区的居民送来了系列图书百余册。

本次所送出的系列图书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包括《小学生科学素质读本》、《中学生科学素质读本》、《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读本》、《农民科学素质读本》、《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读本》、《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身边的科学》等,十分丰富。

此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区科协的送书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书籍,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之后,社区将好好利用这些书籍,积极开展“社区读书月”活动,在社区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武汉市汉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为汤山社区居民送来百余册科普图书 图片来源:武汉市汉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配送”暖心物资 有爱冬日不会冷

一床棉被、一件棉袄、一袋米和一壶油,5个贫困患者家庭均获赠这样一份捐助物资。11月28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关艾志愿服务队为贫困患者家庭捐赠物资。

家住黄陂区的吴某(化名)是一名艾滋病患者。5年前,吴某妻子不幸去世。他一边打零工,一边照料家里2个不满10岁的孩子,一家人基本依靠低保生活。吴某是市金银潭医院登记建档的患者,获得国家免费药物治疗。每个季度,金银潭医院关艾志愿服务队上门,为他送药、血检和诊疗。他的病情得到控制。当天,关艾志愿服务队来到吴某家,为他送来棉衣、棉袄、大米和食用油。

2015年5月,金银潭医院以防艾抗艾专业医护人员为骨干,组建关艾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20人发展到30人。4年来,关艾志愿服务队为患艾者建立档案3000多份,跟踪服务10000多次,获得武汉市“我心目中的好医生团队”“武汉市学雷锋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送一份爱心,温暖冰冷寒冬,送一丝暖意,心中春光和煦。志愿者送来温暖,收获感动, 让文明城市武汉的“暖实力”不断提升。

(武汉文明网综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