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评论|为志愿服务注入时代精神

2019-12-06 15:17: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2月5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正式到来。数年来,在我国广大志愿者的孜孜努力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人人参与、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总数为1.35亿人,服务总时间达16.7亿小时。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已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的重要力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有创新社会治理、涵养文明风尚的积极效果。通过志愿者们带头示范、身体力行,越来越多的人就会加入进来、一起参与,把文明友爱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在广州,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社区里,志愿者关爱老人,日日端水送饭;街道上,志愿者值守巡逻,不论风吹雨打;在居民的自发组织下,“白云快递小哥”“荔湾如意平安骑队”“花都秀全大妈”等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要有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从事志愿服务,道理同样如此。志愿者是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也是社会治理的突击队。他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志愿服务做得扎实,社会发展就更有质量。在今天,志愿者事业的繁荣发展,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同行,这正是新时代赋予志愿者们的崇高使命。

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要有爱心善意。志愿服务是一种服务,却是花钱买不到的服务。其价值和动机,系于爱心和善意。心怀良善,再小的举动,都可以打动人心。践行初心,除加强修养,还得有切实举措。2013年,广州南沙区创新设立“南沙时间银行”,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可以换取“时间币”,会员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币存储在时间银行中。这种志愿者服务模式,把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和助人自助、文明创建成功结合起来,大大激励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也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今年起,这一模式还在全市得到推广。

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要有责任担当。志愿服务不是做样子、走秀场,要让每一项服务都能急人所需,责任和担当必不可少。一年来,广州深入实施河涌治理、违建整治、垃圾分类等民生工程,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汇聚起城市发展的强大合力。比如,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全民护河”新格局,广州积极开展聘请民间河长工作,鼓励各区“开门治水、人人参与”,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活跃的民间河长达到1138名,日常自发、自愿、自费巡河、护河的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

雷锋精神,处处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就能更加美好。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毛梓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