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济宁兖州区"蒲公英夜堂"送知识送服务 点亮4万人心灯

2019-12-05 10:31:15  来源:农村大众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送知识 送服务——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蒲公英夜堂”点亮4万人心灯

“孩子视力不好,和咱当父母的观念有很大关系。”11月26日晚,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视防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春艳随便扒拉了几口饭,7点半准时走进蒲公英夜堂,讲起了视力保健课。

“蒲公英夜堂”,也叫“端信”夜堂,是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利用茶余饭后及节假日时间,为百姓提供管用实用的各类知识及服务。“类似这样的蒲公英夜堂,在兖州区16个政府部门、10个镇街、437个村居都开办起来了。”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

群众“点题”,夜堂“答卷”

“咱农村娃能不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些音乐、美术,也掌握点艺术才能。”新驿镇原副镇长任俊豪两年前找到当地的文化名人王怀银,诚心诚意地给他送来一纸聘书——镇文化站副站长。

“这不仅是一纸聘书,更是责任。”王怀银跑曲师大、济宁学院,找来老师,在租赁的300平方米门头房里办起蒲公英夜堂,先后开起钢琴、二胡、吉他、舞蹈等培训班,利用双休日为孩子们上课,象征性地收点成本费,低保户等困难家庭孩子全免费。

除了给孩子们学习才艺提供方便,王怀银还带孩子们到附近村庄、敬老院、大集上去演出,既锻炼了孩子们,又丰富了当地的文化生活。“要听戏学弹琴,就找新驿王怀银;夜堂里听听课,出来就能把山东快书说”,这样的顺口溜在当地老少皆知。

为了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区文化和旅游局专门选派文艺骨干,轮流到各镇蒲公英夜堂讲授当地的人文历史、儒家传统文化,在群众心中撒播文化的种子。“作为兖州人,一定要知道‘兖’字的来历和讲究。兖,端也、信也,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打造‘端信兖州’文明品牌的依据。”兖州区文化馆馆长李丹,每周都在各镇、街蒲公英夜堂上课,走到哪里都把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走上蒲公英夜堂的,有外来人,也有身边人。酒仙桥街道田家村的蒲公英夜堂,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地点就在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我们把村里的30多位名人排列出来,请他们一一来讲,我们村干部自己也讲。”村党支部书记田胜伟介绍,“讲课的内容五花八门,国家政策、教育孩子、农业技术……村民在微信群里关注啥,我们就多讲啥。”

“群众渴求文化,蒲公英夜堂大有可为。”武云飞说。兖州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总队,组建16支专业志愿服务中队,把民生、教育、卫生健康、农业科技、工青妇等行业全部整合到蒲公英夜堂中去,实行群众“点题”,(实践)中心“找人”,夜堂“答卷”,让蒲公英夜堂不仅开起来,还要办得好有实效。

教室讲课,田里实践

蒲公英夜堂不仅仅是讲堂,也是由讲课延伸出来的志愿服务平台。

“蒲公英夜堂,关键是干到了实处,让志愿服务落地生根。”济宁市农高区驻小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鲍玉航说。利用蒲公英夜堂,服务队因地制宜,带领梁家、李海、王海、李堂等村发展丹参种植,把专家请进课堂,请到地头手把手教授农民技术。“有空到实践中心坐坐!这成了我们常对群众说的话。”鲍玉航说。

采访当天,在梁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李海龙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600亩丹参,村民每亩纯收入至少2000元,村集体收入10万元,这多亏了服务队。”

近日,一波寒潮来袭,蔬菜、小麦如何安全越冬成了村民关注的事,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长王燕第一时间通过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微信公众号、App平台发布防范技术措施。“这样的服务很及时,我们用得着。”小孟镇种粮大户仇汉华说。

志愿服务,点亮心灯

志愿者们走上讲堂是老师,走下课堂是群众的贴心人。

定期在蒲公英夜堂宣传公益献血的魏广志,献血21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今年7月,兖州一名市民患病急需“熊猫血”,魏广志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布信息,寻找献血者,找到后亲自开车接送,使患者转危为安。

自办蒲公英夜堂的刘春艳,8月份一次性为残疾儿童捐献了200副眼镜。近期,她打算专门拿出两间诊室,为残疾孩子提供义务心理辅导。“世上还有这么好的人!”采访当天,来自漕河镇前曹庄村的韩淑花对刘春艳感激不尽。她说,自己腿不好不能挣钱,儿子近视、散光一直拖着没配眼镜,刘春艳知道此事后,给孩子免费配了眼镜。从那以后,她经常到夜堂听课,孩子有事也经常找刘春艳商量。“孩子戴上春艳老师给的眼镜,眼前明亮了,听课后,俺心里也亮堂了。”

武云飞介绍,近半年来,全区志愿者在蒲公英夜堂共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到4万人。“蒲公英(端信)夜堂”品牌已入选济宁市首批可复制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行列,今年9月,被济宁市推荐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记者 魏新美)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