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杂志:学会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融为一体

2019-12-05 10:43:49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前不久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要求,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蔚然成风。这也启示我们,学雷锋与志愿服务只有融为一体、形成合力,才能互促共进、共同发展。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一封贺信中写道 :“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从这个意义上讲,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是一脉相承、相得益彰的,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不但不矛盾,而且可以相互配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如果只讲志愿服务,不讲学雷锋,必然收效不显、事倍功半。

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着力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有力提升整体效能 ;致力服务社会治理,更好满足百姓需求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参与面更加广泛,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创造出了中国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已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一条条爱的小溪,终将汇聚成爱心大潮。如今,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是“后雷锋”时代的辐射效应。据了解,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超过1 亿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 亿小时。无论是救灾抢险还是扶弱助残,无论是社区建设还是环境保护,在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者的身影。可以说,当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融合、合二为一,就能凝聚起更多抵御不良风气、涤荡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的强大正能量。

“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新的部署,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志愿精神, 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着力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努力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敢于担当的社会风尚, 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评论员 | 张顺亮)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