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孩子们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追记“雷锋式五老标兵”申传兴

2019-12-05 09:07:41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人们心里,申传兴从未离去。

直到今天,他的“离休不离党,为民再上岗,学习不断档,奉献写人生”,仍感动和激励着人们。

61岁,在很多人认为“船到桥头车到站”的年纪,当时刚从丹东市煤炭运销公司经理岗位上离休的申传兴,却再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最终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88年,关工委组织还没成立,申传兴已情系下一代,开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奋斗。

31年来,申传兴在“无权、无名、无钱”的三无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无怨无悔、乐此不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9年4月3日,90岁的申传兴突发疾病去世。送别那天,自发前来送行的人们排起长长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把全部的光和热献给了党的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赢得了群众和孩子们的爱戴。2019年10月,申传兴被省关工委追授“雷锋式五老标兵”称号。

“孩子放学就‘放羊’,这可不行”

精神抖擞,面带微笑,在社区居民的心中,申传兴可敬更可亲。

1987年,申传兴离开工作岗位。当时,他和老伴、二儿子一家居住在丹东凤城市城乡接合部的北山委居民组。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总有一群小学生在房前屋后乱跑,申传兴上前询问,孩子们回答:“家长没下班,没地方去。”

“孩子放学就‘放羊’,这可不行。”申传兴和老伴一番合计,把家里一间房收拾出来,又叫儿子找来4套桌椅,给孩子们写作业用。为了让孩子们坐得住,申传兴还找来不少图书,让教书的老伴也上手辅导。很快,申家小院成了孩子们放学后最喜欢的去处。

“当时一面墙上拉了好多条铁丝,一本本的小人书就挨排挂在上面,孩子们随便看,有时我父母的床上都坐满了看书的孩子。”二儿子申群说。

后来,凤城市成立了关工委,找到组织的申传兴干得更起劲了。他到28户小学生家里走访,发现在孩子教育方面家长急需补课,于是他特地跑到外地取经,请来老师办起“家长学堂”。4堂课下来,家长们受益匪浅,对申传兴更多了信服。

1993年,申传兴搬到丹东市振兴区头道桥街道三街社区标牌小区,又在自家办起“三点半活动室”,无论严寒酷暑,家里的门总是虚掩着,方便孩子们随时进出。有孩子专门来上厕所,他也高兴,“孩子来我这,就不随地大小便了”。

很快,小区的孩子们就把申爷爷这里当成了家,沙发上、饭桌上、睡床上都成了看书写作业的地方。看着幸福快乐的孩子们,申传兴感到莫大的欣慰,“孩子们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要做就做好,绝不搞形式”

在同事眼中,申传兴爱学习、善思考、点子多,有雷锋一样的“挤劲”和“钻劲”。

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看书看报做笔记,晚上看新闻联播,这是申传兴雷打不动的习惯。他常说,要以党的最新理论来武装头脑,用最新的育人理念引领青少年,与时俱进,工作才能更有效。

“申老是最称职的校外辅导员,在他身上有最难得的二字——‘认真’。”曾经和申传兴共事3年的叶晓华深有感触。

2003年6月的一天,申传兴来到丹东市二纬路小学,找到时任校大队辅导员的叶晓华。“小叶啊,马上放暑假了,咱合计合计,让孩子们学点啥,我有个想法,你看行不行”。原来,申老正策划着社区学校联合,搞个免费的夏令营。

当时的叶晓华想,无非是组织孩子们表演几个节目。可申老随后的做法,却让叶晓华从心里佩服起这位70多岁的老人。

先是严肃的开营仪式,随后是安排得满满的参观日程。在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断桥,孩子们认真聆听红色故事;在丹东最高的大厦顶层,孩子们俯瞰家乡,懂得了爱国首先要爱家乡……

一周的夏令营,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背后,是申传兴“要做就做好,绝不搞形式”的坚持和付出。

为鼓励孩子们参加活动,申传兴自掏腰包,买来格尺、橡皮等小奖品。有一个叫小丽的孩子,喜欢唱歌跳舞却很害羞,申传兴鼓励她,“别怕,爷爷在这呢,你就上去大胆地唱、大胆地跳”。待小丽表演完,申传兴带头鼓掌,还让小丽当小组长锻炼胆子。后来,小丽考上了艺术学院,去学校时还特别带上申爷爷送的奖品——一个小地球仪。

就这样,标牌小区的夏令营、冬令营一年连着一年,有声有色地坚持了14年,受益的孩子不计其数。

“和申老在一起,想不好好干都难。”时任三街社区党委书记的岳晓然,曾和申传兴共事多年,对申老学习创新的劲头儿频频竖大拇指。

比如申传兴制作的“春节压岁言”卡片,每次一个主题,如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学会感恩、知荣辱讲文明……小小的卡片图文并茂,语言通俗简洁,孩子们看得懂、学得快。

多年来,申传兴创造了丹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多个“第一”:第一个家庭学习辅导站、第一个社区少年夏令营、第一个“2+10”关心下一代常态化工作模式。

一个个创新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受到教育,潜移默化中培养出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信仰在孩子们心底生根发芽。

“我们要把申老的精神传承下去”

人们都说,申传兴有雷锋一样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格,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我爸是个闲不住的人,吃着饭,电话响了,放下筷子就走,一切以工作为先。”大儿子申展这样回忆父亲。去年11月,申传兴肺积水住院,上午还在挂点滴,下午就回到社区活动室工作。

申传兴有一本不离身的小册子,记录着孩子们的困难事。居民纪兵,妻子、儿女相继去世,下岗失业的儿媳和上中学的小孙女和他一起生活,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他那微薄的退休金。到了开学季,孙女的学费成了大难题。申传兴听说后送去1000元,纪兵不肯收,他就在路上硬塞给纪兵的孙女300元,还嘱咐说:“别告诉你爷爷。”

赵乐娣是沿江社区的困难居民,2014年,她的双胞胎儿子同时考上大学,学费成了难题。“我和申老不是一个小区,之前不认识,结果申老知道了我的事,二话没说送来2000元,说一定要圆孩子的大学梦,有困难找他。”赵乐娣感激地说。如今,她的两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顺利工作。

有人粗略统计,申传兴救助过45户困难户,帮扶过16名贫困学生。他究竟拿出多少钱捐助别人,根本无法统计。每月几千元的离休金,申传兴几乎一分不剩。

“要讲申爷爷的故事,几天几夜讲不完。”2008年2月,大学生孙美丽创业,在标牌小区租用民房办起了“学有为”托管辅导班。孩子多了,不免有时吵闹,惹来邻里投诉。申传兴知道了,一边挨家挨户说明情况,“大学生创业不容易,咱们得支持”,一边帮孙美丽想办法,引导孩子养成遵守秩序的好习惯。

“当时,申爷爷找来模范人物,给学生讲德育课,每周一堂,每次10分钟,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知德明礼。”孙美丽说,在申爷爷身上,她看到了无私、执著和大爱。

“申老是我一生的标杆和楷模。”丹东消防支队退休干部李忠怡毫不掩饰对申传兴的佩服。有一次,他请申传兴作报告,临走拿出200元讲课费,结果被申传兴义正词严地拒绝。不拿一分钱,是申传兴给自己定的规矩。

“我们要把申老的精神传承下去。”申传兴去世后,75岁的张俊荣接任标牌小区党支部书记,每天一早去小区报栏换新报纸,赶做养生简报,一如申传兴在时。

做忠诚敬业的“践行者”、关爱后代的“先行者”、务实创新的“探索者”、不求索取的“奉献者”,申传兴31年以朴实纯粹的行动关心着下一代,树立起一面旗帜,让大家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留下了人间的大爱真情。

赵 静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