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邵阳:倔老太开餐馆 坚持25年走“惠民”路线

2019-12-03 15:33:20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png

林生丽在厨房劳作。

“来了——”“走啦——”,11月28日早晨和中午,在位于大祥区红旗路的凯阳餐馆里,66岁的老板娘林生丽像以往的8800多个日子一样,平淡而热情地招呼着来往顾客。

1995年10月1日,当年42岁的林生丽筹资开办了凯阳餐馆。从开张第一天起,餐馆生意便开始火爆,其独特的“自助餐”方式和新颖的“光盘行动”理念,吸引着男女老幼纷纷前来体验。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眨眼间,25个年头过去,昔日风姿绰约的老板娘林生丽,已经变成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太婆。

“我80岁了,跑过大半个中国。像凯阳这样价格如一的餐馆,全国可能很难找出第二家。”在凯阳餐馆用过25年餐的市第一设计院退休干部唐老说,“早餐最低两块五一份的粉面,中餐最低五块钱的自助快餐,在其他城市闻所未闻。”

??2.png

在餐馆就餐的顾客。

年约五旬的李女士家住市汽车东站附近,每当来大祥区迎春路一带参加京剧票友会举行的活动,她总要到凯阳餐馆吃一份3元钱的中份早餐。“在我心目中,凯阳餐馆就跟京剧一样,焕发着国粹的光辉。在这里吃碗粉面,不仅是舌尖上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享受。”李女士赞叹。

价格如此之低,质量怎样?“我们主要是冲着这里的干净卫生来的。我俩在这家餐馆吃了10多年早、中餐了,从来没发生过拉肚子之类的事。”一对在附近某琴行上班的女伴争先恐后地介绍。

凯阳餐馆早餐只有4种“臊子”:豆腐、木耳;排骨、牛肉。豆腐木耳大碗3.5元,中碗3元,小碗2.5元。中餐一般有10个炒菜,外加免费提供的豆腐乳和盐菜汤。11月28日这天,中餐的10个炒菜分别是:炒莴笋丝、炒胡萝卜丝、炒豆笋、油焖茄子、炒藕片、酸辣魔芋豆腐、清炒白菜、炒香干、炒白萝卜丝、豆豉辣椒。

“这里的饭菜,完全是妈妈的味道,既便宜,又好吃。”一名在凯阳就餐的停车收费员说。除了常年“老粉丝”外,来凯阳餐馆就餐最多的,是他们这类相对低收入人群。

“两块五一份的早餐,到底还有赚头没有?”常有好事者这样问。

“一碗赚五毛钱,算了去的,赔本的生意我不会去做。”林生丽总是这样千篇一律地回答。

“我用心观察了一下,凯阳餐馆平均每天大约卖出早餐200多碗,中餐100多碗,其实也就是赚个人头工资钱。”凯阳餐馆周边的一位邻居介绍,“他们每天三个人在店里做事,大概也就是每月人均赚取5000元左右的工资钱。”

虽然只做早餐和中餐,但凯阳餐馆的员工依然十分辛苦。他们每天需要凌晨4时起床,一直要忙到下午3时左右才能打烊,其中老板娘由于需要购买第二天的食材,往往要到下午5时许才能有空休息。

有人建议林生丽向“小碗豆腐木耳6元”的早餐看齐,林生丽会说:“这个世界虽然好,但还有不少低收入人群!”

??3.png

凯阳餐馆的“告知”和“请注意”。

在凯阳餐馆里,一边是周到热情的服务;另一边,则是林生丽出了名的“刀子嘴,豆腐心”。林生丽性格泼辣,嗓门特大,曾有不知多少剩饭剩菜的顾客被她“骂得”面红耳赤;也有一些故意制造拥挤的民工被她“数落得”抬不起头来;还有一些唾沫四溅对着饭菜大喊大叫的人,被她“请”出店门……

“我心里有什么,嘴巴就说什么,不会拐弯……”闲暇时与林生丽聊天,她偶尔会“莞尔一笑”承认自己的不足。但片刻,马上“原形毕露”:“我从小就不怕丑。我们家老徐年轻的时候长得好帅,好多女孩围着他转,是我主动追他的……”

林生丽口中的“老徐”,是大祥公安分局的退休民警;其子是一名交通警察。父子两人都是林生丽“惠民”事业的坚强后盾。

“咱家又不太缺钱,这餐馆的价,还是不涨为好。”老徐咧嘴一笑,露出满口白牙。

目前,林生丽已物色外甥女婿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她会经常将孙辈叫到餐馆帮忙打杂。

“我们‘凯阳’的招牌,要世世代代打下去。”林生丽说。

(红网时刻 记者 颜瑶 通讯员 袁光宇 胡晓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