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青岛即墨:雷锋精神在医院,“众心”志愿服务为人民

2019-12-04 10:30: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青岛市即墨人民医院,人们时常会见到一群忙前忙后的人,他们穿着红色马甲,有的给患者耐心解答咨询;有的帮助病人挂号,引导病人就医;有的帮病人取药、陪同检查、取报告单;甚至在公园、街角都能看到他们现场演示宣讲医疗知识。近年来,该医院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行动在引导就医、便民惠民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尤其是自从启动“众心”志愿服务品牌以来,志愿服务在医院更是火热开展,亮点频出。

制度保障:志愿服务做的好,年底评优有奖励

该医院成立了“志愿活动在医院”工作领导小组。由负责精神文明考核的院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下设在团委。

为每位职工建立“爱心存折”,该院所有职工只要参加志愿服务,即可在爱心存折上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由志愿服务岗位负责人进行登记。当志愿者本人需要志愿服务时,可以根据其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优先享受。今年更是建立了电子版“爱心存折”,并实现了OA办公系统的网上申报。

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志愿者微信群,并依托多媒体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团委定期在群里推送上级文件精神,逐步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制定《医院团委志愿服务考核办法》,将志愿服务与年度医院文化考核相结合,对主动开展志愿服务的科室和个人给与奖励和加分,年底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

踊跃参与:长效、常态及主题志愿服务层出不穷

对于长效志愿服务,该院开设了门诊志愿岗和急诊志愿岗。

门诊志愿岗是2010年2月该院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开展了9年。自2013年7月开始,红十字会的“红十字便民就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承担了此项志愿服务。每周末志愿者都会到门诊帮助患者及家属进行就诊指引,测血压,协助检验报告及影像结果自助打印,维持秩序等,方便了就诊患者,缓解了医院的压力。每年平均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次,提供志愿服务5000余小时。

急诊志愿岗是2014年1月份开展的,参照门诊志愿岗管理。服务模式是由团委为科室志愿者固定排班,每天安排1名志愿者到急诊协助患者转运、维持秩序等,志愿者的参与缓解了急诊压力,志愿者也通过亲身参与,体会了急诊工作的不易。每年平均参与志愿者近200人次,提供志愿服务700余小时.

此外,该院还开展了常态及主题志愿服务。“关爱夕阳、敬老义诊”、“下乡义诊”、“无偿献血”、“控烟劝烟”、“创城”、“交通志愿岗”等这些志愿服务常年一直在做,像“学雷锋月”“五四”青年节“国际志愿者日”等主题日更是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院内互助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创建品牌:众科室齐上阵,26个志愿项目惠泽群众

前期大量志愿活动的开展,为该院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口碑,2018年,该院决定启动“众心”志愿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努力创建该院独有的志愿服务品牌,并推动科室的品牌建设,逐步在该院形成医院大品牌,科科有名牌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为提高科室和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改变以往医院为主导的志愿服务模式,探索在全院开展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即以科室及科室联合为主,自主开展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将科室开展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列入医院年度工作计划。年初由科室自主进行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团委负责组织项目的评审、推广及提供必要的协助,保持稳步有序开展。

2017年全院有27个科室申报并开展了21个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8年借着品牌创建的契机,梳理旧项目,开设新项目。至2018年12月底,共有25个项目,开展了125次活动,参与近400人次,共服务1013.5小时,直接服务7746人次,花费44172.72元,服务范围辐射15个镇、村庄及多个街道办事处,1个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3家养老院,2家幼儿园,7所学校,13家卫生院。并在院内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小时。

截至目前已申报26个项目,参与科室34个。为了使自己的服务行之有效,并及时和患者沟通,共有7个科室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定期在公众号推动疾病防治知识,并提供咨询服务。

今年的项目服务范围囊括了所有的健康人群、高危人群、患病人群,服务内容涵盖了健康宣教、疾病防控、疾病治疗、康复指导、后期护理等多方面内容,可以说是非常的全面。

(孙林 褚雪松 杨京华)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