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小镇走出多位道德模范 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文明崇善成风

2019-12-02 16:14:32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典礼上,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闸口村村民郑跃忠用独臂支撑起百岁奶奶幸福晚年的感人事迹,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无独有偶,在海宁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中,黄山村村民冯沈芬与妯娌悉心照料婆婆百岁晚年,这位有口皆碑的好媳妇,还入选了今年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

近年来,从郑跃忠到冯沈芬,到前些年获评“浙江好人”的曹伟丽……户籍人口仅2.3万人的小城镇,却频频在道德模范的光荣榜上刻下尖山人的名字,辉映出海宁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道德之光。

淳朴乡风孕育道德模范

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位于市东南,是一处生态宜居福地。有别于其他镇街道平坦的地势,这里有着杭嘉湖平原上少有的丘地,虽不至于“十里不同天”,但却能听出这里人口音的略微有别,方音土话一开口竟有些质朴与可爱,进而在言谈举止中更能感受到民风的淳朴与善意。

回顾尖山历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善良、包容、无私、感恩……从这批道德模范身上,人们可以看到诸多美好的品质,孝老爱亲,尤为熠熠闪光。

作为海宁的长寿之乡,尖山新区(黄湾镇)长寿老人众多,老龄化程度比全市平均高出5个百分点,央视《夕阳红》等栏目组也因此多次上门,拍摄有关专题片。长寿,一方面得益于尖山优异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也与这里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离不开。

向浙江省道德模范郑跃忠授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郑跃忠是一名断臂残疾人,生活自理都很困难,但他几十年如一日,用一条手臂支撑起了百岁奶奶的幸福晚年。24岁时,因父母体弱多病,他主动让奶奶和自己吃住在一起,每天精心照顾奶奶,这一照顾就是33年。

“跃忠奶奶活到107岁,他和妻子的功劳是有目共睹的!”郑跃忠的老邻居马耀良说。

“儿媳妇们对我很好,每年给我做新衣服,出门总要扶着我走……”102岁的包金逢说起冯沈芬、邬勤芬两个儿媳妇,总是眼含笑意。她两次大病住院都转危为安,离不开家人们的悉心照料。

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孝老爱亲不是个例,而是一种大众化的社会现象,大尖山下老人多,幸福更多,造就了一批新时期尖山人的道德模范群体。

文明实践凝聚道德之光

道德模范的不断涌现,根植于这座文明城市的丰沃土壤。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海宁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一直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座精神丰碑,当郑跃忠带着省道德模范的荣誉从杭回家,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早已为他准备了另一份荣誉和“任务”,在他的家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分享他的感人事迹,以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为区(镇)奋进“一城两地”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区(镇)艺术团也以他为原型,创作情景表演唱《孝》,塑造了一个心中有爱、坚强、慈孝的当代道德模范形象。在一次次文艺演出中,登台唱响孝慈故事,向社会弘扬慈孝之风,取得了良好反响。

为让有德者常在,有德者有得,近年来,尖山新区(黄湾镇)不断加大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培树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做到学有标杆、行有规范,点燃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热情。

伴随着一批批先进人物的评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温暖的瞬间,让尖山的道德图景更加璀璨。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尖山好人”,如春风化雨,滋润大地,如曙光熹微,温暖人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