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好人与惠州籍侨胞话家常,点赞文明创建

2019-11-30 14:29:18  来源:惠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1月28日至30日,第十届世界惠州(府署)同乡恳亲大会在我市举行。在29日的世惠会上,来自我市各县(区)的中国好人与惠州籍侨胞话家常,海外侨胞点赞惠州文明。

此次世惠会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558名惠籍海外侨胞和港澳台代表参会,本届世惠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统战部和市侨联承办,以“一带一路谋发展、四海一心惠州情”为主题,是惠州市机构改革以来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的全球性高端涉侨活动,也是世惠会时隔23年再次回到惠州举办。

“中国好人”沈忠民与海外侨胞陈超越夫妇合影。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在会场通过交流,记者发现,有一些来自台湾或马来西亚的客家乡亲,可以用客家话与他们正常交流,这次世惠会,海外乡亲主要就是从东南亚的新马泰印(尼)这几个国家,以及从台港澳地区过来的。

在当天的世惠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欢聚一堂,会议休息时间侨胞们和家乡亲人叙乡情,浓浓乡音,乡情如火。

“你们好!欢迎回家!”会议休息时间,“中国好人”沈忠民与海外侨胞叙乡情,一句“欢迎回家”让来自美国的惠州籍华侨陈超越红了眼眶。今年70岁的陈超越和妻子叶秀莲是惠阳淡水人,夫妇俩在四十多年前移居香港,不久后就定居美国。

“中国好人”罗国平与来自印尼的惠州籍侨胞互留微信,方便日后交流。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身在异国他乡,我们经常想起惠州家乡,但凡有点时间,我们就会抽时间回来看看。”陈超越说,每次回来都看到家乡有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房子变了,以前是矮小破烂的平房,现在是高楼大厦,狭小的马路也变成了六车道、八车道的大路,家乡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惠州文明标语处处可见,惠州文明志愿者身影遍布大街小巷,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富足,惠州好人越来越多。作为中国人,看到国家强大、家乡进步、乡亲生活富足,真的非常开心。” 陈超越说。

“感谢中国好人为家乡惠州的发展做好事,让惠州更加有魅力。”来自印尼的惠州籍华侨苏林进福用陆河家乡话与惠州的“中国好人”罗国平交流,苏林进福说,他父亲12岁就去了印尼,在印尼成家立业,但是一直念念不忘家乡情,时常提起家乡惠州,所以从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是惠州人,成年后,他先后回来过四次,今年70岁的苏林进福这是第五次回来惠州,他带着妻子一起参加这次的世惠会。“每次回来都看到惠州很大的变化,每一次都有惊喜。”苏林进福说,上一次回来是2010年,看到惠州大街小巷都有惠州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这次回来看到沿途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中国好人与新加坡惠州会馆主席萧立娟开心交流公益经验。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这是一种精神向导,一心向上,一心向善,所以我们惠州有了中国好人,相信未来,惠州会越来越美好。”苏林进福开心的说。

“存好心,做好事,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欢迎你们来新加坡找我。”新加坡惠州会馆主席萧立娟在与“中国好人”欧阳海燕以及董筱兰、黄元盛等交流时,得知他们是家乡公益事业的先锋人物非常开心。她说,做好人、做好事,是一件得福报的事情,做义工做善事是不分国度的,只有大家一起把好事做好,世界会更加美丽。说起惠州,萧立娟说这是她第一次回来家乡惠州,“家乡惠州真是干净又美丽,特别是惠州西湖,白天的西湖鸟语花香,夜晚的西湖安静又漂亮。”萧立娟说,如此美丽的家乡,她以后会常回来看看。

惠州籍侨胞和中国好人合照。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郑国瑞

来自台北市惠州同乡会理事长黄信丽说着一口流利的客家话,她说,这是她第三次回到家乡,看到惠州的环境大改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倍感激动。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家乡创新创业。

世惠会的时间是短暂的,然而,浓浓乡情源远流长,不管身在何方,根不会改变。

据悉,惠州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现有归侨近9000人,侨眷超过10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惠州(府署)侨胞超过300万人,可谓“海内一个惠州,海外一个惠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